类似爱情,温柔的慈悲

愿你我的爱情都不会落空


对面谢恒的眼圈红了,不知是喝多了,还是伤心所致。

“那你们现在算是分手了吗?”老公小心翼翼的问道。

谢恒把头埋在胸前,厚厚的棉衣把他的表情遮住,看不清楚。

“谁都没提分手的事情,但感觉我和小白在一起的机会已经很渺茫了”

“按说小白不是那样的人,她顶多是想在北京多练练手,回来时多积攒些经验,你也别多想”

“有些事情你们不知道,一切都变了,和我当初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到底怎么回事”老公用手拍着谢恒的肩膀,又从桌子上拿了杯白开水给谢恒。

谢恒接过白开水,重又放在桌边,兀自开启一罐啤酒,咕咚咕咚喝起来。

我给老公使了个眼色,老公趁谢恒闷头喝酒的空档,把桌上未开启的啤酒收拾起来。

“是差距”他嘴唇颤抖着小声说道。

他用手指了指他的鞋,那是一双穿旧了的李宁,简单舒适的基础款。

我和老公面面相觑,不知其意。

“我那次陪她逛街,她去商场购物,一双鞋子两三千块眼都不眨刷卡买下,我还没说两句,她就板脸说,这个品牌在同事之间算是最低的档次了。他停顿了片刻没说话,屋里死一般的沉寂。

“作为职场新人,她想快速融入那个环境和圈子,这你也得理解”我赶忙打圆场说道。

“她不让我去找她,还接二连三用工作忙来搪塞我,我们已经有半年没有见面了。”

“她是职场新人,可能很多工作还没上手,所以平时就多努力些,也许并不是你想的那样。”我仍然试图说服谢恒,希望他不要钻牛角尖。

“我和小白再也回不到从前了。”说完这话谢恒像个孩子似的哭了起来。也许酒精起了催化作用,把谢恒的的情绪一下子引爆了。

谢恒和小白的相识如同偶像剧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个中详情我也是听老公转述。剧情梦幻而美好,而由我这个第三人转述多少失了些颜色,不过也不妨听一听。

那时谢恒和老公刚毕业,在同一家公司做销售工作。为工作天天疲于奔命,辗转奔波于几个城市。那天是平常再不过的日子,谢恒刚从外地回来,出了火车站急匆匆赶上迎面而来的公交车。车上挤满了人,谢恒极力缩起瘦小的身材,才在拥挤的空间内占得一席之地。

公交车晃晃悠悠过了几站,车上的人慢慢的少了起来。他才有功夫掏出手机,刷了会儿朋友圈。

公交车到站停车,因为惯性谢恒身子一个趔趄,抓住了拉环才保持了身体的平衡,这时候他看到眼前正好有个空位,他没多想就坐下来了。

他刚坐下来,座位前面有个女生眼神灼灼盯住他,他不解其意。

“那座位是给大爷让的,那个麻烦你让一下,好吗?”女生面带愠色的说。

此时谢恒才注意到,女孩旁边有位白发苍苍的大爷。原来空座位是刚刚女孩给大爷让出来的,谢恒的脸腾地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儿,他真希望地上有个缝,那么他会毫不犹豫的钻进去。

“对不起啊,我真的没注意,大爷您请坐”谢恒把大爷扶到座位上,还连连鞠躬赔罪。

旁边女孩噗嗤笑了起来,谢恒只见女孩笑起来弯弯的眼睛,眼睛上面是厚厚的刘海,就像是摇曳生姿的流苏,齐肩长发,穿着一条淡雅的白色连衣裙,整洁又大方。

她朝谢恒微微点头,然后下车了,谢恒的目光钉在了已经远去的背影,那随风摆动的裙裾在谢恒心头摇曳的停不下来。。。

时值盛夏,谢恒觉得整个世界都沉浸在明媚的春光中。

谢恒大学里谈过两个女朋友,像大多校园恋爱一样毕业就分手。工作后对待感情就更是随缘的态度,身边不乏对他有意的女孩,但他觉得都差一点感觉,那感觉是什么他自己也很难说清楚。就好比在车上邂逅的那位女孩,好像已经契合了他的心向往之,但又觉得贸贸然的要来女孩的联系方式,又破坏了心里的那点期待,谢恒不愿如此。

这就是谢恒的命,他的定数,而那个女孩就是他的运,是他变数。深秋他们再次邂逅,改变了他和她的生命进程。

看电影是谢恒日常消遣方式之一,他办了电影院的VIP卡。每逢电影院有美国大片上映,他就会自己去看。那天走进昏暗的电影院,他轻车熟路的找到了位置,刚坐下不久,右边肩膀被人轻轻拍了下。

“好巧啊,你也来看电影”一个清脆悦耳的声音说道。

趁着电影院明明灭灭的灯光,谢恒又看到了那个灼灼的眼神。

是公交车上的那个女孩,她和另外一个女孩一起,坐在了他的右边座位。

一股热血蹭的窜上了大脑。

谢恒此刻只有一个想法,这不就是活生生的狗血电视剧情么!不过发生在他身上,这又得另说了。

“你们也来看电影啊!”谢恒的大脑慢了半拍,因为紧张有点忸怩的和女孩打招呼,并礼貌的起身朝女孩的同伴点头致意。

女孩的同伴狡黠的朝女孩挤眼。

这是一个暧昧的开始,谢恒心里涌起了无限的喜悦。

至于那天电影播放的内容,谢恒没有看进去,他一直竖着耳朵,循着那个清脆的声音,捕捉她的一颦一笑。

看完电影谢恒主动邀请两位女生吃饭,都是年轻人,又有共同话题,很快就聊到了一起,分别之际,谢恒要来了女孩的手机号和微信号。

女孩叫小白,在这个城市的艺术院校读大专,现在大二,还有一年大学毕业。

之后两人开始频繁的联系起来。

因为有公交车和电影院的邂逅事件做铺垫,感情水到渠成般顺利,认识不到一个月,两个就确立了恋爱关系。

小白平时课不多,没有课的时候,谢恒就搭公交车,来学校接小白出去逛街或是吃饭。

他们最常去的地方,是学校对面的文化广场,人不多却很大,两人可以手拉着手走一个上午,中午在附近吃完饭,下午去公园继续转悠,时间竟很快被打发掉。

谢恒有次来找老公吃饭,席间我们问他和小白的情况。

他只是傻乐着,一个劲儿的说挺好、挺好的。

酒过三巡后,话匣子打开了。

他说小白和别的女孩不一样,比较单纯质朴,心思没有那么多,不用他猜来猜去,她想什么他基本都清楚,最主要的是这个女孩并不物质,不像他的前任总让他买名牌包包、名牌化妆品。他们都是普通家庭出身,价值观和人生观是一致的。

接着他好像讳如莫深似的说,从第一眼我就觉得她是未来的另一半,命中注定,并且这样的邂逅很浪漫啊,吧啦吧啦说了一大堆。

是谁说的只有女生喜欢浪漫的肥皂剧情,男人在遇见喜欢的人时,更要命。

后来老公有个同事结婚我去参加婚礼,在婚礼上终于见到了小白。小白个子很高,一米七多,因为骨架大的缘故,五官拼凑在一起算不上精致,但有一副书卷气傍身,倒也很耐看。性格比较外向爽朗,行为举止落落大方,和谢恒在一起,倒显得谢恒有些孩子气了。

不久后,小白大专毕业,面临找工作的问题。她的梦想是做电影特效,但是学到的东西又不实用,再加上所在的三线城市,这样的专业几乎没有。她一直向往去北京发展,向往能制作出属于自己的高品质作品。

两个人商量后,小白决定去北京的培训公司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当时学费是个不小的数目,他们两个都没有什么存款,谢恒狠心向银行贷了几万块。大包大揽解决了小白所有食宿学费问题。

就这样小白进入北京梦寐以求的培训机构,开始了为期一年多的学习。

谢恒最开始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大家一致反对,未来有太多变数,将来她学成不归怎么办,万一她在北京扛不住异地恋怎么办,为此所有人提前给他敲过警钟。但他没有动摇,毅然决然的把小白送上开往北京的火车。

这就是爱情,爱情让人不顾一切的去相信,并把她的梦想当做他自己的梦想。

小白在培训机构那一年多,应该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

逢到放假过节,他们都会提前订好景点门票,谢恒有时一路站票赶过去,奔赴那甜蜜的爱情之约。一年多时间,他们逛遍了北京城的大大小小景点,甚至隐藏在老胡同中的糖葫芦也没有错过。有时谢恒工作忙碌,小白就坐火车来看他,陪着他忙,陪着他吃饭。

快乐的日子总显得那么短暂,好像转眼之间小白就学完了培训课程。值得庆幸的是她很快找到了对口的工作,并且进入了一家规模不小的影视公司。

那天晚上,他们手拉手走在三里屯的街道上,华灯初上,城市夜晚焕发出的无限动感与生机比白日里更要美丽,更要动人,撩人遐思,动人心魄。他们一遍遍的描摹着未来美好的样子,未来与这绚丽的霓虹灯交相辉映,好像近在眼前。

小白初进入公司,压力很大,周围高手如云,她还未掌握里面的技巧和门道,上司就要她尽快交初稿,她开始没日没夜的加班,小心翼翼,不敢有半点懈怠,生怕过不了试用期,就被公司扫地出门。

她哭着给谢恒打电话,抱怨工作辛苦,抱怨上司严厉。谢恒只能好生劝慰,有时也会说觉得辛苦就回来吧之类的话,但是小白一直都没有放弃,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熬过了最艰难的阶段,工作开始慢慢上手。

熬过了试用期,小白正式成为公司的员工,待遇随之也翻了倍,拿到工资后,她迫不及待的换了将近8000块的苹果手机,并且置办了全身的行头。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小白不再给谢恒打电话诉说工作上面的事情。所说的生活就是喝咖啡,听音乐会,某个品牌包包大促杀红了眼之类,而这些谢恒都是一知半解,两个人可聊的话题也越来越少。

谢恒通过别的方法,知道了小白身边有个条件很好的男生在追她,小白并没有拒绝,也没有告知男孩她已有男朋友。谢恒知道有些东西已经开始改变,心里慌得很,可他连可以倾诉的对象都没有。

从前善意的猜测,一语成谶。

家里一再催促他和小白的婚事,但小白根本不考虑结婚的事情。她的工作刚起步,她很珍惜这个机会,她甚至打定主意要在北京发展,不再回来。两个人经常为这件事,在电话里争吵不休,但也最终交涉无果。

感情就像是一场长久的拉锯战,不分胜负,悬而未决。

后来就是长时间的冷战,他们联系越来越少。遇到长假,谢恒要去北京找小白,小白千万个理由阻拦不让他去,谢恒执意去了,她就拉着同屋姐妹一起来见谢恒。小白十一长假回来,直接住在同学家,不见谢恒,不与他联系。经此种种,谢恒也心灰意冷了。

在我们局外人看来,他们的爱情似乎只剩下一个分手的仪式。奇怪的是,他们谁都不愿意提这个分手,谢恒不愿意提,是心存幻想,希望哪天她想通了可以重新回到他的身边,至于小白为什么不提,谢恒有他自己的理解,他觉得她是在等他事业有成,名利双收,可以依靠。

这两年谢恒在拼命工作,一边还贷款,一边供小白的日常开支。根本就没攒下钱,再加上公司这两年不景气,他和老公也先后离职。

现在谢恒准备自己创业,干劲十足。他利用原来自己手头掌握的资源,准备搞网上商场,线上APP操作,声势很大,但需要的资金链太大,正寻求企业给他注资,可是他初出茅庐,一无经验,二无人脉,只有一份看似可执行的计划报告,实则根本无数据支撑分析,这样张口问企业要钱,无异于痴人说梦。

谢恒一直是个务实的人,现在多少有点急功近利,但看他干劲十足,我们只能旁敲侧击,不敢正面打击他的积极性。他现在无非是要向小白证明他的能力,他觉得等他功成名就小白就会回到他的身边。

我问他,难道你们的爱情只可共富贵,不能共患难?谢恒沉默。

现实的爱情很残酷。

他们最终还是分手了,是小白提出了,她最终还是接受了追求者的表白。

她说她会还清谢恒的钱。

谢恒不要,他觉得他们纯洁的爱情不应该牵扯到钱。

我们说人没了,不能钱也没了吧,更何况她耽误你多少青春,青春用多少钱买的来?

可谢恒有自己的坚定立场,他说小白把钱还给他,他们就彻底没有关系了,他觉得有了那笔钱的存在,就算小白跟别人在一起,总能时时的念起他来。

我说她都不爱你了,你还指望她想起你么!

要这些自以为是的臆测,会有人民币更实在吗?

她要还你钱,无非是想良心好过。既然曾经相爱过,现在依然放不下,那不如就成全了她的幸福,就当是给爱情最后的慈悲吧!

谢恒说他最后悔的事情是把小白送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他想自私一点,把她留在他的身边,这样爱情就不会走丢了。

假如时光真的倒流,他还是会那样做,因为很爱很爱她,他才能把她的理想也当成了自己的理想。因为很爱很爱她,才不愿她美梦都成空,因为很爱很爱她,才会倾尽所有让她变成更好的那个人。

姑娘,愿你真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眼里她和爸爸的母子关系 奶奶有四个孩子,每个孩子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母子关系回忆。而我作为一个小小的...
    李baby阅读 273评论 2 3
  • 亲爱的主耶稣,谢谢你一直恩待我,你的眼目不到看顾我,还看顾着我的后代果果,为她选择了适合她的学校。主,也谢谢你赐我...
    tracypcg阅读 146评论 0 0
  • 三国啊,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时代,是一个盛世,也是一个乱世。是中华民族由盛转衰的时代。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张颢晨阅读 219评论 0 0
  • 最近在读这本书,书中阿甘的智商只有两位数,但他天性善良单纯,加上天赋异禀,先后成为了大学美式足球明星、越战...
    明新ID阅读 27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