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一个女人给自己最好的交代

一个女人最重要的不是长得漂亮,而是要活得漂亮。长得漂亮靠的是老天爷赏脸,活得漂亮靠得是自己。

对于女人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坏的是付出了同样甚至加倍努力的女人,很难得到和男人同等的尊重。男人们扛起事业的大旗,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并且鼓掌叫好。但作为一个女人却总是左右为难,扛起了家庭做了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却得背起“黄脸婆”的蔑称。若女人走上职场,努力闯出自己的天地,却还是免不了要受到“不顾家”的妄议。

但好的是作为一个女人,只要愿意学习,有越来越多的空间,也有越来越多的途径能够实现自我的价值。无论做一个家庭主妇,还是一个职场高手,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和途径去学习那些感兴趣或者擅长的东西,只要能持之以恒,总有一天我们会活得光彩夺目,俯视那些曾经非议我们的人。

终身学习,是这个时代里一个女人给自己最好的交代。


1. 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

同样作为一名全职太太,我特别佩服聪姐。

作为一个妈妈,她除了用尽心思照顾好两个小孩的起居饮食,更以身作则地引导着孩子读书学习和成长。当第一个小孩出生的时候,她也很手足无措,可是她用两年的时间读了上百本育儿书,慢慢成长为一个睿智的妈妈。她非常注意高质量的陪伴,陪着孩子读书、画画、做手工、游戏的时候她都绝对全情投入,而且在生活的各个细节中处处尊重、鼓励孩子的成长。她的两个小孩聪明乖巧,在生活和学习中都独立又自觉。

她还有一手能让你吃了终生回味的好厨艺,精通各种中西餐。她喜欢做饭,也喜欢烘培,别人觉得复杂又辛苦的,她甘之如饴,她说每次做出美好喷香的饭菜,看到老公和孩子吃得津津有味的时候,觉得特别幸福。

看书是她最忠诚的兴趣,每天不管忙到多晚,她都会在睡前看半个小时书,文字能让她平静温暖,还能治愈生活的无聊和琐屑。写作也是她的日常,只要稍微有点空闲,就会拿出她的笔记本写下生活感触,慢慢也有一些作品发表在媒体上。

这两年她的大女儿爱上了画画,她自己也觉得画画很有趣,于是厚着脸皮跟着小孩上兴趣班学习,没想到越学越来劲,还颇有成绩,最近有一个出版的老朋友邀请她画一下简单的插画。

除此之外,因为一直都喜欢旅行,还为了两个臭美的女儿,最近爱折腾的她还在学习摄影和PS。虽然还是拍出来的照片还是简单,但都很意思,在朋友圈晒出的外出照片绝对秒杀一大票人。

很多全职太太的生活都是围着小孩和灶台转,日子久了难免倦怠又沉闷,但也有这样可爱的女人,充满激情地活着,勇敢地追求和学习所有自己喜欢的一切,把平凡的日子过成了诗。


2.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张艾嘉今年作为金马奖主席,她设计了一款鞋,鞋上面印的字是:“我才不过是64岁,跑起来,路仍长。”

64岁的张艾嘉,当之无愧是香港电影界的女性传奇,除了保养良好的容颜,她有一颗不老的心,还有永远不会停止的学习和追求,她的人生永远都处于起点。

19岁的张艾嘉凭着天生丽质成为了一名女演员,参演了第一部电影,随之走红成为耀眼的明星。但作为一个明明可以靠脸,偏偏要靠实力的独立女性,她用超凡灵动的演技证明了自己。四年后,她凭借《我的爷爷》金马奖影后,又过了五年,她凭借《最爱》一举获得金马奖和金像奖双影后。她的表演实力有目共睹,至今获得两次金马奖影后和两次金像奖影后和香港协会金紫荆奖双料影后。除此之外,她是获得最多次金像奖影后提名的演员。

《童年》和《爱的代价》是两首非常知名传唱度很广的歌曲,这两首歌的原唱就是张艾嘉,她是台湾七十年代民谣时期的代表人物。曾发行过很多专辑,其中不少都在当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最大的成就,便是在编剧和导演上。从46岁起,她开始成为一个导演,这么多年来,她自编自导的作品无数,而且很多都获得了无数奖项。《心动》、《少女小渔》、《新同居时代》、《203040》等电影用独特的视角演绎出了女性的成长和独立。还有这两年的《念念》、《相亲相爱》更是深刻地演绎出人性的孤独和解放。张艾嘉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她用简单的画面和平凡的人物,拍出了深刻又撼动人心的电影,看过她的电影,会慢慢懂得爱和人生。 

除此之外,她做监制,指导年轻导演探索香港电影的前世今生,翻拍了十多部邵氏电影。她出书,《轻描淡写》地分享关于人生和电影的所有感悟:“60岁是我人生的新开始。”她做慈善,20多年来长期坚持着,年复一年身体力行地探访非洲、台湾等贫困地区,并且发动更多的人加入公益事业。

作为一个女人,她曾说过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美丽。而她也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虽然不再青春正盛,可是她的体态、容貌都保持得非常完美,一颦一笑无不美丽动人。比起那些努力通过整形留住青春的人,张艾嘉用天然的气质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让美丽不仅限于青春,不仅限于外表,而是轻描淡写的文艺和大气。所谓气质,大概就是如此。

她走到哪里,就会创造出自己的奇迹。除了天生的才华,更多的是终身学习的心态,对于热爱的事物,正如她的电影所传递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3.终身学习,活出自我

我记得第四季的《奇葩说》里面,胡渐彪说:“我用了三十多年才找到我自己,这就是我这一生目前为止最大的成就,所以,无论这个世界怎么样,我都想要我自己清醒地活下去。”对于很多很多女人来说,自己是一个很卑微的概念,很多人甚至都忘了自己是什么样子,也不会去想自己可以怎么样。这漫长的人生要在这种不自知中度过,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我们还是要努力地去为自己活着,努力地追寻着生活的真相,努力去探索更多未知的自己,才能遇见我们自己。终身学习,是真正能让我们去探索自己,解放自己的最好方式。

买一个漂亮的包包、一管最新的唇膏会让女人开心,但还有更多能让我们内心真正充盈的事情。比如说,给自己一点时间去做一些真正喜欢的事情,去学一些真正有趣的事情。哪怕我们不需要做出多大的成就,只需要告诉自己,其实我可以尝试更多,可以做到更多连我自己都想象不到的事情。无趣的人生过起来总觉得漫长,有趣的人生过起来才会意犹未尽,不要给自己设限,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丰富更精彩。我们当然要一直保持美丽,但美丽不仅仅限于外表,更在于内心的成熟。

我们生活在一个如此便捷的年代,书籍、网络、还有各种线上和线下的课程,还可以向去哦们身边的高手们学习。只要肯花时间和功夫,只要有一个愿意努力愿意成长的心,把终身学习变成最美好的生活方式,让我们都活出自我,活得漂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