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见斯人 56 地自偏

文/妖怪来也

“云南的唐继尧,贵州的刘显世,都与你颇有渊源,北京的声息你也要多加转达,不要让偏远地方自成团体,脱离中央。”

——袁世凯不阴不阳的声音还鸣响在耳边,蔡锷反复琢磨着:袁世凯不只是刺探我和梁师的关系,还要特意把云南、贵州抬出来震慑。表面上,是让我出头,引导唐继尧和刘显世要赞成帝制,不能因为地方偏远,就可以无拘无束、自行其是,甚至与北京中央相对抗。两年之前,自己无奈之下奉了那一纸调令来北京任职,不就正是袁世凯心里面对自己这种“偏远地方”的担忧而导致的结果么?这就是涵义明显的话里带话:一方面用这些语言来警戒自己,一方面还要利用自己对唐继尧、刘显世的威信,压制住云、贵方面的那些不稳定因素,真是一石二鸟。这个老袁,果然诡谲,如果不是自己心理有所防备,临机藏拙,故意说些话来敷衍,弄不好的话,一不小心就露馅了。

袁世凯对唐继尧和刘显世与自己的“渊源”,真的有那么熟悉?——蔡锷又怎么敢存着侥幸,小觑了老袁,因为其一,到处都有他公开或秘密的信使,其二,还不只听一两个人说过,袁世凯的记忆力奇好,见过的人、听过的事,大概能终身不忘,各省官吏入见时谈及所在省区人物或者政事,往往比所在地的官吏还要熟悉,就因为这一点,很多人都怕他。唐继尧是云南将军、刘显世是贵州护军使,而自己是曾经的云南都督,这号封疆人物,这里面的关系和故事,想必,袁世凯心里是一清二楚。

尽管袁世凯给他心中蒙上一层阴翳,但是一想到云南,蔡锷心里还是袭来了猛一阵的激动。云之南,那是他生根发芽,乃至发迹辉煌的地方!正是辛亥那一年,他策动和领导了一个重九起义,光复了云南,得以就任了都督。

再想到了唐继尧和刘显世,他心里就感觉底气更足了些,胆气更壮了些。当时,唐继尧任陆军第十九镇卅七协七十四标第一营管带,而蔡锷是卅七协协统,唐继尧曾是蔡锷的部下,唐继尧虽然只比蔡锷小一岁,但进日本士官学校要晚得多,蔡是第三期毕业,唐是第六期。在重视资历的军界,蔡锷无疑是唐继尧的老前辈,在蔡锷创办的昆明陆军讲武堂中,蔡锷还是唐继尧的师长。在云南多年的革命斗争生活中,蔡锷对唐继尧有着莫大的恩情,而唐继尧对他这一位既是前辈、上级、师长的人,也是打心底里的尊敬爱戴。出兵北伐时,唐继尧率军讨平黔乱,随即被推为贵州都督。民国二年,唐继尧正式接替蔡锷担任云南都督兼云南民政长。

至于刘显世,是贵州的大乡绅,从办理团练起的家,就是北伐那年,刘显世、戴戡、任可澄等吁请蔡锷派唐继尧顺道给予支援,横竖夺了自治党人的政权,刘显世由于卖力,得到重用,被晋升为陆军少将,贵州军务处处长、军务司司长兼国民军总司令。后密电蔡锷调回唐继尧,袁世凯根据蔡锷电,调唐继尧回滇任云南督军。之后,刘显世就被任命为贵州护军使,戴戡为贵州巡按使。刘显世位高权重,对蔡锷的援助庇护心怀感激。

蔡锷拿定了主意,既然袁总统让我传达声息,那我便履行这道命令岂不正好?不久,他便亲自去发了一则加密电报,就直接拍给云南将军唐继尧及贵州护军使刘显世,文字简短,内容只有八个字,即“帝制将成,速即筹备”。个中涵义,由他们去思忖。

筹安会发布宣言之后,蔡锷就已经频频与云、贵方面发电报了,经常示意唐继尧、刘显世要随波逐流,尽可能向袁表示忠顺。他一面及时地给他们通告消息说:“京中近组织筹安会,研究国体问题”;“筹安会发起后,京外多主张赞同,军界重要诸人亦皆预闻其事”;“该会即有电相嘱,仍以推举代表为宜”;“筹安会各省代表均将派齐,尊处希早日指派为要”等,一面表示拟派人“前赴滇、黔,切商一是”。

电报局那里,是袁世凯党羽安插侦探的重要部门,所有相互传达的信息,如果有必要,都会成为被审察的对象。但蔡锷这次发电,是奉袁总统命令,振振有辞,堂堂正正,况且电报上只说了“筹备”,语意含糊隐晦得很,就算是被人察觉,也抓不着证据把柄,应该不会妨碍到什么。这封八字电报里所寓的意思,是叫唐继尧刘显世筹备帝制选举,还是筹备别的什么事情,就像“切商一是”一样,切商什么事情,是要靠他们和蔡锷心有灵犀、仔细琢磨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黔系,首先要提的人物自然便是刘显世。刘显世是兴义人,为当地豪族,其父刘官礼以办团练起家,后为清廷赏识,因功擢升...
    勾一阅读 536评论 0 2
  • 人总喜欢逞强,坚持真的是件很难的事情,有时候想放弃,是真的,坚持下来的,都是强者,无论是多小的一件事情,长期坚持下...
    钢铁侠与棉花糖阅读 329评论 2 1
  • 今天一妹子问我:姐,你微信里还有多少钱了? 我想这大年初一的多半想看看我发了多少红包出去吧,然后我老实说:一大早发...
    一个人陌上阅读 253评论 1 0
  • 《歌手》节目第5期,赵雷被淘汰。我不想谈唱歌的名次,我相信赵雷也不会在乎自己的名次,我只想谈谈赵雷喜欢唱什么歌,适...
    StayHungry阅读 346评论 0 1
  • 第二章 生命、死亡与焦虑(上) 每一个走进心理治疗室的人都或多或少希望摆脱生活中一些苦恼,如果坐在对面的治疗师却试...
    Marymlj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