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炮、病菌与钢铁

《枪炮、病菌与钢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亚大陆的文明为何最终主宰了整个世界?

适听人群

想了解欧亚大陆的文明的你

专业解读人

聂琦峰。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会秘书长。

你将获得

为什么不同地区的人类文明存在差异?

人类文明差异的终极原因是什么?

欧亚大陆的文明,为什么最终压倒了世界其他大陆?

书中金句

不同民族的历史遵循不同的道路前进,其原因是民族环境的差异,而不是民族自身在生物学上的差异。

需求是创新之母

技术的长期发展是长期积累的,而不是靠孤立的英雄行为。

精华笔记

《枪炮、病菌与钢铁》:1998年普利策非虚构类作品奖。

探讨问题:为何不同的文明差距特别大?

案例:1532年卡哈马卡之战:

西班牙:主帅皮萨罗,兵力106名步兵、62名骑兵;

印加帝国:主帅印加皇帝,兵力近万人;

结局:7000印加士兵被杀,印加皇帝被擒。

西班牙人征服南美的直接原因:枪炮、病菌与钢铁。

欧亚大陆对其他大陆优势的终极原因:欧亚大陆特有的地理生态环境,让史前的人类,率先发展出发达的农业。

农业的诞生:驯化野生动植物。

驯化结果:

1、农作物:麦、豆、亚麻

2、家禽家畜:牛、马、狗、鸡

原理:利用物种的突变,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品种,然后培育它们,让它们的优良特性稳定传递下去。

欧亚大陆环境优势:

1、让合适的物种得以存在,驯化成为可能

案例:新月沃地

位置:西南亚;

特征:气候干湿分明,海拔起伏大;

优势:

生长周期短、产量高、收获容易,而且耐储存的植物成了农作物的始祖;

动物种类丰富,驯化机会多;

结果:培育出8大始祖作物:大麦小麦、豌豆、鹰嘴豆,还有亚麻等;

                  驯化出4种最重要的哺乳类家畜:山羊、绵羊、猪和牛。

反例:新几内亚

位置:太平洋;

特征:地处热带,世界第二大岛屿;

劣势:没有种子较大的野生谷物;

结果:无条件驯化粮食。

2、为农业提供了友好度高的物种,比别处的动植物,更能满足人类的需求;

对植物的案例:人类需要:无毒的、不苦涩的种子; 自然劣势:被动物吃光种子、无法繁衍;

对动物的案例:温顺,不易受惊:马;反例:斑马、羚羊。

3、欧亚大陆的特殊形状,影响了农业的传播

欧亚大陆:横向轴线,日照一致,气候带差异不大,大陆东西之间互通有无;

案例:新月沃地的谷物,从爱尔兰到日本广泛种植;中国原产的鸡,很早就达到欧洲。

美洲大陆:纵向轴线,穿越多个气候带,动植物无法跨越气候限制;

案例:墨西哥火鸡无法达到南美高原,墨西哥玉米无法传遍北美北部。

农业派生出文明四大特征:

原因:粮食生产效率高,农业带来人口增多,人类定居后,人口密度加大。

欧亚大陆文明四大特征:政权建立、文字诞生、对流行疾病普遍免疫,社会创造力旺盛。

1、政权建立:

原因:协调处理陌生人之间的经济利益和生存空间;

可能性:粮食生产出现余裕;

方式:出现拜托粮食生产的专业人士,建立城市国家。

特征:对内,实施法律,采取等级制;对外,使用军队,军事扩张,疏解人口压力。

案例:各大文明古国相继出现。

反例:新几内亚,无农业,分布稀疏,没有建立政府的需求。

2、文字诞生

三重关系:

2.1 文字是国家统治、宗教祭祀的工具,掌握人数少,适用范围有限;

2.2  文字作为人群迁徙扩张的工具,文字开始表音,抽象程度提高,适用范围扩大;

2.3 欧亚大陆上,多个早期文明合力,不断试验,最终形成通行欧亚大陆的表音文字体系。

案例:闪语字母,成为数百种字母文字的鼻祖,今天大家熟知的罗马字母,就是其中一种。

反例:美洲的农业向南北扩展可能性小,玛雅文字就没能影响南美的印加文明。

3、对流行疾病普遍免疫

人类疾病多来自农业:天花、肺结核(牛);寄生虫病(猪);鼠疫(鼠类,鼠类与粮食生产有关);

定居:人口密度大、废物堆积、易于传染;

案例:古罗马天花、14世纪黑死病;

反例:天花、流感传入美洲,造成了毁灭性打击,95%的印第安人死于这些欧亚大陆的传染病。

4、创造力旺盛

核心:需求是创新之母;

案例:

中国没有航海的需求,15世纪主动退出大航海时代;

日本没有战争需求,江户时期火枪技术再次落后欧洲。

策划编辑 | 袁博

音频编辑 | 陈子夫

播音 | 裴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