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认同原理+喜好

【day 42珂珂】《影响力》

社会认同原理

我相信大家都熟知的一个现象,就是儿童学钢琴热,或者学外语热,还有奥数热。总之,社会中总是会有大规模的从众行为,似乎每个人都要参考周围的人的行为来决定自己应该做什么。这点我相信大家都有共识。因为如果很多人做同一件事情,那他们一定知道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事,特别是当我们对情况没有把握时,我们更愿意相信大家的共识。

社会认同从周围人的行为开始逐渐影响着你,而且,恐怖的是,你自己还不知道。

而使得社会认同原理发挥威力的条件有两个,一个是不确定性,另一个是相似性。

不确定性

当人们对自己不是很有把握时,他们依靠其他人的行为来决定自己应该怎么做的可能性更大。这个前面我们也提到过类似的现象。这些现象背后的道理一般都是这样子的:人们为了消除自己的不确定性,一般都倾向于观察其他人的反应。于是这样导致的一种结果是“多元无知”: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

相似性

就是说,当我们看到其他人的行为恰好与我们自己的行为一模一样时,社会认同原理就能发挥最大的威力。所以,我们往往会效仿那些与我们相似的人,而不是与我们不同的人。我说一个我自己的例子。因为家里刚买了辆摩托车,所以我老早就想骑了,但是又害怕自己摔倒。昨天在我爸爸的指导下我在空地里骑了起来,但是没有上路,也没爬坡。我想上公路,但自己又怕。接下来有趣的是,晚上我听我妈说我姐都已经骑着摩托车上马路好久了,而且还经常载着我妈去。听她这么一说,我立马想跃跃欲试了,内心的害怕也消失殆尽。直到今天我看到这个原理才恍然大悟我昨天的表现。

这本书中还介绍了另一个例子,就是当某一地区新闻头版是某人自杀时,往往接下来一段时间该地人们自杀率比较高,因为可能一些潜在自杀的人看到有与自己相似情况的人已经自杀了,所以他们也会。这也就可以解释有些学校接二连三发生自杀事件的原因了。

因为社会认同原理本质是很多人根本不经大脑思考就跟从其他人的做法,所以,我们为避免这类现象所能做的也就是自己多观察周边情况,多思考。

【day 43珂珂】《影响力》

喜好

人们总是愿意答应自己认识和喜爱的人提出的要求。这点大家也应该都有共识。但是这点却被一些想要我们答应他们要求的陌生人用形形色色的方式利用了。

特百惠公司的聚会就是利用这点。通过给女主人提成的方法,特百惠公司使自己的顾客从一个朋友,而不是一个陌生的推销员那里购买这些产品。通过这种方法,与友谊紧密相连的吸引力、温情、安全感以及负债感都会发挥作用,使得人们不得不买这些产品。

那些让人顺从的行家为获取我们顺从所利用的因素:

外表的吸引力:人们普遍承认,外表漂亮的人在社交方面会有很多的优势。而且研究也表明,我们经常回下意识的把一些好的品质加到外表漂亮的人头上,像聪明,善良,诚实等等。而且,当我们做出这种判断时,我们根本没有察觉到外表在这个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相似性:我们喜欢那些与我们相似的人。不管他们是在观点上、个性上、背景上,还是生活方式上与我们相似,都会使我们对他们产生好感。一些推销员就利用这点,跟你聊着聊着的时候,当你说道某个东西时,可能他只知道一点点他也会奉承着说自己也喜欢,就是为了博取我们的认同感。

称赞:这点不用说了,应该大家都有感觉。举个例子,世界上破吉尼斯纪录的美国一位卖车的推销员平均每天卖出5辆雪佛兰。他有个习惯就是每个月都会给自己的1.3万名顾客寄出一张贺卡,上面写着“我喜欢你”。大家都喜欢听这样的话,无疑,他给人的好感就比别人多一些。

我想再跟大家分享刚刚看到的一段话,写的很到位,是南航徐川的:

这一年,也有很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见了省委书记,然后去见了工信部部长,后来又见了中宣部和教育部的副部长……

第一次去了人民日报,去了新华社,去了中央电视台,见到了春晚总策划……

第一次去了省委,去了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第一次做了省党代会的党代表,第一坐上主席台,第一次做了监票人……

等等等等,点到为止。

有人说,这是炫耀,这是嘚瑟,这是显摆。

嗯,是的。

但对于生命而言,远不止于此。

这叫体验,这叫经历,这叫感受。

我不认为这些经历会让我得意忘形或者手足无措,但是这些经历会让我体验更丰富,感受更深刻,会让我对很多事的看法更全面,结论更客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我们不能决定人生的长度,那就在不可预知的人生旅程中尽可能多的体验和尝试。

人生也像是一本书,没有足够的积累和思考,哪里能有深度和厚度。

alist����I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294评论 0 2
  • 今晚继续分享,第三大武器,第四章内容:社会认同 第四章 社会认同 社会认同原理认为:我们进行是非判断...
    梦之边缘阅读 1,760评论 0 2
  • 都知道咱们四川的朋友喜欢打麻将,可能不止是四川,应该很多地方都是喜欢打麻将的。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打麻将精神,运用到...
    打不死的小小强阅读 1,045评论 0 1
  •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有一幕对我印象特别深刻,甚至于当时我内心还猛地震撼了一下! 剧中有一个很厉害的女人,高小琴...
    一个直溜的辣椒阅读 386评论 0 1
  • 6月29日《我敢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感同身受是个伪命题。没有谁能真正体会一个人的感受,即使是身边最亲的人。孤独是...
    苏小盈阅读 5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