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幸福的小花68

今日小确幸,晨起跑步时,在汉沽蓟运河边上的河西公园,偶然发现了几种新的小花,小花对于小萨来说,每一种新的花朵都是一种惊喜,一种恩赐。观花于清晨,听流水潺潺、站在永济古桥畔,弱柳微风、阳光金黄而无暑热、鸟声婉转而无呱噪。看官们,小萨继续分享今日所见之鲜花美照,仿佛百年运河的另一侧,那个青衿男子正在轻吟浅唱。

蒹葭凄凄,白露未曦。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1、乳苣

多年生草本植物,菊科乳苣属。第一次见到乳苣的时候,小萨还以为是苣荬菜呢。叶子上被白霜,断面处有乳白色液体渗出,口感微苦涩。高度大约在10-50厘米,茎直立,圆锥状花序无毛,当时因为觉得是已经写过的野菜,就没有太在意。直到1个月后,在花园中再次看到它,长满了无数舌状紫色的小花,挤在绿篱中,实在也分不清楚到底是多少棵。根据花朵的颜色和样子,猜测不是同一植物。果实的样子与蒲公英相似,纤细洁白的小降落伞带着成熟的种子,一朝分离,从此各自天涯。

此物可食用,口感微苦,可祛火。

乳苣别称蒙山莴苣,紫花山莴苣,苦菜

2、罗布麻

多年生草本植物,夹竹桃科罗布麻属。直立半灌木,高约1-3米。在公园里看到它的时候非常开心,这个植物翻起了小萨儿时的记忆,记得老家管它叫“红荆”,伤口处会有白色乳汁渗出,夏季时密密的生长在沟渠边上。叶片卵圆形或长圆形,花朵顶生圆锥状聚伞花序,花朵紫色或粉红色5瓣小花,茎纤细紫红色。此花是上好的蜜源,花朵绽放时,可引得蜂蝶绕花轻盈起舞。

罗布麻是一种野生的纤维植物,纤维细长有韧性,是一种理想的纺织材料,可用于加工衣物,具有透气性好、透湿性好,不沾身、柔软舒适的效果。麻质衣物在各大品牌都有身影。

药性:清火,降压,强心,利尿。治疗心脏病等功效。

罗布麻别称红麻、茶叶花、红柳子、羊肚拉角

3、柽柳(chēng)

落叶小乔木或灌木,柽柳科柽柳属。老枝暗红色,绿色披针形叶;幼枝纤细如丝,嫩枝密集下垂。总状花序生与枝条顶端。夏秋季节开花,一年可开花2-3次,花朵小而密集,粉红色5瓣小花,有淡雅香气。开花如红蓼,树姿婀娜,微风吹过,有弱柳扶风之感。种子结果后,需要及时收集,如果收集晚了,种子便会开裂,如杨柳吐絮,随风四散飞扬。各自寻觅安身之处去也。

柽柳在小萨家乡也很常见,记得姥姥村后的沟渠边上,到处可见柽柳的身影,柽柳耐盐碱度很高,在那个到处都是盐碱地的地方,花儿仍旧开的如一片片粉色的云朵。小萨妈妈叫它:“红荆”

花语:赎罪

柽柳别称垂丝柳,西河柳,西湖柳、红柳、阴柳  、红荆条


柽柳

4、香丝草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菊科白酒草属。这个长在公园门口的白色小花,自带一股仙草气质。小花其实只有衬衣纽扣大小,沐浴在晨露朝阳中,挺拔娟秀,高约50厘米,深绿色披针形叶片,被短硬毛。花朵为重瓣,花蕊土黄色。顶生排列成总状圆锥花序。花梗细长,花瓣有锯齿形小裂。

原产南美洲。常生于荒地,田边、路旁,为一种常见的杂草。杂草也可以这样美,世界真是让人觉得美好。

药性:治感冒、疟疾、急性关节炎及外伤出血等。

香丝草别称野塘蒿、野地黄菊、蓑衣草

5、费菜

多年生草本植物,景天科景天属。聚伞花序多花,萼片肉质,花朵5瓣星状黄色,雄蕊10枚,较花瓣短。叶片披针形,叶缘有锯齿状裂,叶片肉质、油绿。种子椭圆形,费菜分布广,多生长于山地林缘、灌木丛中,河岸草丛、在北方能露地越冬。

小萨拍到这个花朵时候,以为它是养心菜,心情大好(小萨是吃货)。跟同事们分享了小区和公园的秘密,因为绿化用绿植居然是这种费菜。成片油绿的叶子托着黄色的星状小花,虽然不及油菜花那样壮观,也已经美的让人忘却烦恼了。如果可以有嫩叶入汤,肯定是人间美味。小萨只是想象一下,念于是绿化植物,没有出手。

费菜别称菜、四季还阳、长生景天、金不换、田三七


费菜

6、蜀葵

两年生草本植物,锦葵科蜀葵属。株高超过1-2米,花是总状花序顶生,有单瓣和重瓣,花朵颜色多,因原产于四川而被称为蜀葵。以正红色最为受人喜欢,因其株型高大,又被称为一丈红。

它在小萨儿时的记忆里是最美好的一种花,姥姥叫它“秫秸花”。每年春天来临时,姥姥家的院子里就会冒出许多嫩绿的叶片,姥姥总是会嘱咐小萨给绿叶浇水,在无数个放学回家之后的观望中,秫秸花长到了1米来高,顶上也长出也无数的小花,花朵是长在叶腋中的,每个叶腋都会有2-3朵小花,花朵丛下面逐渐向上次第开放,等到顶上的花朵开败时,下面的花朵已经结出了轮盘状的种籽,种籽黑褐色,有点像榆钱的样子,儿时小萨最喜欢红色和粉色,经常会趁姥姥不注意时,摘一朵插在头上。姥姥走后,小萨每次看到开的正艳的秫秸花,就会想起姥姥半嗔半笑看着我的表情。

花语: 梦,红蜀葵:温和。

药性:花:通利大小便,解毒散结。用于大小便不利,梅核气,并解河豚毒。

蜀葵别称一丈红、大蜀季、戎葵、胡葵、斗篷花、秫秸花


蜀葵


蜀葵

7、花烟草

多年生草本植物,茄科烟草属。小萨在西单商场附近的花坛中拍到的花烟草,当时已经将近黄昏,花朵虽然有点残破,但因为只有这一簇,而下次再遇到另外一簇的时间不好推测,便拍了这簇花儿,初见时,小萨以为是粉色的紫茉莉话呢,花朵的钟形花筒与紫茉莉相似。花冠淡绿色、雄蕊突出短小,种籽与紫茉莉的球形果实相似,为黑褐色。小萨当时觉得看到一种新的花朵,就是一次奇遇。一次上天给我辛苦工作的奖赏。

花烟草原产阿根廷和巴西。花烟草不喜光,喜欢在傍晚开放,清晨闭合。

花语:惬意的享受。

花烟草别称美花烟草、长花烟草、大花烟草

欢迎关注《我们的植物世界》,记录幸福的小花,朵朵为君开。路过就是缘分、点个赞再走呗!感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日里,漫步在雄安新区的街道上,路边的一簇小野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随手拍下的几朵小花,就成了看官们看到的1、2、4...
    冰河世纪小萨阅读 749评论 2 4
  • 图文/冰河世纪小萨 最近小萨经常会提到那个俊朗的白衣少年,笑如春天般温暖,拥有磁性的嗓音。某一天,看官们打开园门时...
    冰河世纪小萨阅读 760评论 3 5
  •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在大诗人王维看来,花开花落在他心里都变成了天籁之音。愿看官们在无忧园中,不忧不虑,不怨...
    冰河世纪小萨阅读 515评论 0 6
  • 小萨最近感觉,自从决定写完1001种花朵后,每天的生活里不会忘记的一件事就是不停的寻找下期的素材,花朵的各种照片,...
    冰河世纪小萨阅读 381评论 0 5
  • 独倚危阑万里愁,鸟鸣杨柳唱九州。 五更残夜五更月,随风望断天尽头。 殊途人鬼他年叹,两隔幽明此生休。 香秋...
    重阳而已阅读 18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