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该死的拖延症

文/爱学习的飞哥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

‖本文系作者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图片来自网络

1

总有同学问我:“飞哥,怎么才能让自己效率更高一点?”其实我也不见得做事效率有多高,但既然同学们问到了,也只能结合自己的认识去说说。

要想判断一个人做事有没有效率,其实很简单,看他办公桌,看他的电脑界面,如果堆得东西乱七八糟的,基本可以肯定效率不会很高。

效率不高,我从来就不认为是能力的问题,我更觉得,是拖延症的问题。

每个人都有拖延症,或深或浅。在工作中,我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情:

“飞哥,思想汇报最迟什么时候交?”“学习心得截至日期是什么时候,老师?”……

很多同学,看到布置任务的通知,第一时间总会问截止时间。

有时,我也常常陷入这样的困局,做辅导员,千头万绪,很多时候,某件事情只要拖上一段时间,再也找不到或者想不起来了。

有时同学也会抱怨:“飞哥,我问你那个问题三天了,你怎么还没回我呢?”

我赶紧回去看一下,原来当时觉得这件事没那么紧,就没急着回,结果就忘了。

在我的工作群里,时不时也会有这样的通知:优秀毕业生报名汇总在本周四上交,请各位老师抓紧按时上报……

于是,赶紧加班加点去完成。

2

无论是同学还是我们老师,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截止时间似乎已经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压力来源。以前我办公室几个同事在一起聊天,常常开玩笑的说,发通知给我别发太早了,太早了我也完成不了,只有知道明天就是要完成,今天工作的重点内容才是它。

我们就是这样,面对一个可怕的日期,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甚至为此废寝忘食的。每次我们都能化险为夷,能顺利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但这真的正常吗?

显然是不正常。

问题恰恰是,我们明知道是不正常,但是就是会拖到最后,即使任务不困难,也不会一开始就把它完成了。

这说到底,就在于我们自身缺乏一定的事务管理能力,主要是因为这两个方面:

一是畏难心理。在面对一项工作或者一个任务时,我们还没开始就觉得自己完成不了,于是在做的过程中,迟迟不敢下手,这样一直拖着,最后也不得不硬着头皮做下去。但是发现,很多时候,往往这项工作或者任务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对于这种情况,下次当你觉得完成不了,最好就是立马着手去做,万事开头难,只要先开个头,自然而然就开启了自我的工作模式。

二是被无用的考虑绊住了手脚。就拿我近期写一篇论文来说,一开始定下了题目,怎么写呢?自己去网上找了很多素材,看看别人写的,发现这篇写的不错,观点新颖,那篇也不错,概括的很全面,看来看去,自己被吓到了,不知怎么下笔去写,最终不得不放弃。

在写作中,看太多信息,往往会适得其反,写不出来。所以,敲打了一个主题,就顺着这个主题,一步一步去写,遇到问题,再针对这个问题去阅读相关文献,这样才能写好一篇文章。

在工作中,也是一样的,不排除一些干扰,朝三暮四,一会想干这,一会想干那,一定是干不好的。

3

要解决拖延症这个问题,我建议大家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试试:

一、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当思考自己想从生活中得到什么东西的时候,很多人都有一些模糊而理想化的想法。然而,如果我们仅停留在那个模糊的阶段,就会感到迷茫,不知如何去实现这些目标。如果你真的想实现某个目标,那就要把它转化为具体的实际行动。这个目标看起来如何?听起来如何?实现它有多困难?

下面,我介绍一个制定目标的方法:写出自己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各个方面的具体目标。用目标来引导行为,同时可根据需要对目标作出修改,并鼓励你定期对自己的目标进行思考。要记住的关键词是:具体、时间、方面和思考。

对于我们来说,时间管理的痛有两种,一种是没有目标,一种是太多想法而没时间去做(或者没毅力去做)。所以,我们要:1、写下具体的目标。2、写出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3、写出人生各个方面的目标。如教育、社交、职业、健康等。4、马上展开行动。

二、发现你是如何利用时间的:我们要先把时间转化为一种可知的、可预测的资源。通过重复监控和规划,就可以发现自己是如何利用时间的,从而把它与你的规划做比较,从中制定出更适合自己的规划。

1,搞清楚你的时间主人是谁?家人?学生会社团?电脑?手机?你的胃?或者睡觉?

在你没有仔细规划自己的时间以前,你的时间是“公共资源”,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随意占用,而你却没有感觉。你不是时间的主人,你的时间是为别人服务的或在毫无价值地流逝着。

2,要学会说”NO"。鲁迅说过: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我们绝不应因为外部干扰而中断自己的计划。

三、要事第一,善于制定你的日程安排:重要的东西只占一小部分,只要集中处理占整体20%的事务,就可以解决80%的问题。所以,为了防止遗忘,将它们列在一张清单上是个很不错的办法。但是光记住任务还不够,还需要对每项任务进行优先的排序。

优先级矩阵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能够帮你对工作进行有效的优先排序,并区分任务的重要性。

图示

拖延症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清楚它的不好影响,但是我们却难以改变它。任由拖延症发展,我们就渐渐地对自己学习结果的失望变成对自己人生的失望,从而影响到自己的一生。所以,从现在开始,下定决定,行动,击败那些该死的拖延症吧!


近期热文:

关于心情,请看:小憩

关于工作,请看:没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该怎么办?

关于就业,请看:我要不要考公务员?

关于毕业,请看: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几点建议

关于选择,请看:你知道你为什么要考研吗?

关于坚持,请看:我终于知道有些人为什么坚持不了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今天是第208篇文。

无戒90天第四期写作成长营第46篇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