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应了解的数据指标

设计师为什么要懂数据

设计不同于艺术创作。工作中的设计都有一定的目的性,需要理性地分析得出解决方案。虽然数据不能完全地决定设计,也不是设计推导过程的唯一手段,但是数据分析可作为一项定量标准,可以辅助设计发现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支持设计方案的推导和决策,以及对方案的效果进行验证。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从设计角度出发的体验需求,想要在团队推动,数据是一个客观又很具有说服力依据。所以作为一名交互设计师,要做出更好的设计方案,需要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能力。

查看数据的关键节点

设计前:定位设计目标时,可通过分析线上或往期活动数据,寻找问题和发现机会点;

设计中:设计具体方案时,可以参考相关模块的数据来辅助决定信息的优先级;同时该阶段也可设计建立新的埋点,做为设计验证的重要指标。

设计后:一般指的是方案上线后,需要时刻关注设计中埋点的数据指标,来验证本次方案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并作为下一轮迭代的依据。

设计需了解的数据指标

这里推荐使用Google衡量用户体验的指标体系《Measuring the User Experience on a Large Scale: User-Centered Metrics for Web Applications》。

常见的数据指标

点击率:点击率是指网站页面上某一内容被点击的次数与被访问的次数之比。反映了网页上某一内容的受关注度,经常用来衡量广告的吸引程度。

人均页面访问量:人均页面访问量是指平均每个独立访客访问页面的次数,即 PV/UV,用来评估网站的深度。如果是内容型网站,人均页面访问量越高,说明内容越有价值,对用户越有吸引。

转化率:转化率是指用户进行了相应目标行动的访问次数与总访问次数的比率。比如 100 次访问中,有 10 个登录网站,那么网站的登录转化率就为 10%。用来衡量流程页面的转化效能,是任务型产品的重要衡量指标。

跳失率:跳失率是指只访问了入口页面就离开的访问量与总访问量的百分比。反映产品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度吸引用户深入访问,是衡量网站内容质量的重要标准。

平均停留时长:平均停留时长是指浏览某一页面时,访客停留时长与页面独立访客数之比。在任务型产品中,停留时间越长表明信息架构越不清晰、效率低;而在内容型产品中,更长的停留时间表明内容对用户更具吸引力。

HEART指标

Happiness, Engagement, Adoption,Retention, and Task success.

设计师一般聚焦于用户体验质量的提升,因此需要满足用户体验相关的数据指标才能更好地完成设计目标。根据用户体验周期的 5 个阶段 (触达-行动-感知-回访-传播),对应得出以下 5 个体验指标,简称「5度」指标。

吸引度指标:吸引度是指在操作前,产品能否吸引用户来使用、能否吸引用户产生相应的行为;相关的吸引度指标包括: 知晓率、到达率、点击率、退出率 等。

完成度指标:完成度是指在操作过程中,用户能否完成产品目标对应的操作,以及完成过程中的操作效率;相关完成度指标包括: 首次点击时间、操作完成时间、操作完成点击数、操作完成率、操作失败率 等。

满意度指标:满意度是指完成操作后,用户产生的主观感受和满意度;相关满意度指标包括: 操作难易度、布局合理度、界面美观度、内容易读性 等。

忠诚度指标:忠诚度是指完成一次使用后,用户会不会再次使用该产品;相关忠诚度指标包括: 30天/7天回访率、跨平台的使用重合率 等。

推荐度指标:推荐度是指用户能否将此产品推荐给其他人使用,数据指标主要为 净推荐值 (NPS)。

目标——信号——指标 

GOALS – SIGNALS – METRICS 

不管定义的用户中心的指标是怎样的,如果不能和目标明确的相关,以及能够跟踪达到目标的过程,那么都是白搭。Google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流程来完成指标的设定,首先明确产品或者功能的目标,然后定义转化的信号,最终建立适用的指标

目标

第一步是定义产品或功能的目标是什么,特别是在用户体验方面。用户需要完成什么任务?重新设计是试图达到什么?使用HEART体系来明确相关的目标(比如,是吸引新用户更重要,还是鼓励现有用户更积极参与重要?)一些有用的提示:

不同的团队成员可能对于项目的目标有不同的意见。这是收集不同的想法并且争取达成共识(并且认同选择的指标)的良机

特定项目功能的成功可能与产品的整体目标不同

在这个阶段无需太担心找不到相关的信号或指标

信号

接下来,想想用户的行为或态度如何体现成功或失败。什么行动会表示目标已经达到?什么感受或看法能够联系到成功或失败?在这个阶段你应该思考你的这些信号的数据源可能是什么?比如,基于日志的行为信号,这些相关的行为目前有记录或者能够被记录吗?可以收集态度的信号——能否定期投放问卷吗?日志问卷是我们最常使用的两个信号源,当然也有其它的选项(比如,使用一个面板或判断让用户评分)。一些有用的提示:

选择敏感度高以及和目标特别相关的信号——只因用户体验的好坏而改变,而非其他不相干的因素。

有时失败比成功更容易定义(比如,放弃任务、撤销,挫折)

指标

最后,想想这些信号是否可以转换为特定的指标,是否可以被方便的持续跟踪。一些有用的提示:

原始统计数据会随同你的用户基数增长而增长,需要转化为常态;比例、百分率或者每个用户的平均值更有用一些

在确保精度上有很多挑战,基于web日志的指标,如从自动生成的数据中过滤流量(如爬虫、垃圾信息),并且确保所有重要的用户行为都被日志记录(默认情况下可能不会,尤其是在基于AJAX或基于Flash的应用中)

如果需要拿你的项目或产品和其他的进行对比,你可能需要在标准指标外,额外增加监控指标来进一步更准确得监测产品。

数据来源

当明确以上体验评估方法后,我们需要有数据来源。这个来源通常可以通过线上的用户行为数据。因此需要我们在方案上线前,将需要评估的目标进行埋点,以备后续验证方案之用。

最后数据不是万能的:

数据在前期可以帮助我们挖掘用户需求;中期数据可以用来过滤产品功能;后期数据可以反应产品成败等。但是我们要时刻谨记,数据并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单维度数据。因为通常情况下,数据展现的更多其实只是现象,但有些事情成因复杂,例如所包含的一些主观的感性的因素或社会文化背景等是很难量化的。


参考文献

谷歌用户体验指标衡量体系:https://ai.google/research/pubs/pub36299

http://www.woshipm.com/data-analysis/1044309.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