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是那个准备坐下来写作的人

#师北宸21天写作训练营Vol.1#

《写作圣经》中提到的写作原则,我用了21天才真正感受到。

一、一部电视剧种下的草

我很喜欢一部电视剧,尤其喜欢选拔评价会上的精彩对话。她就是《士兵突击》中袁朗在老A选拔结束后对成才的点评。

在激烈的选拔演习中,成才因为恐惧和害怕,判定行动失败,喊着朋友的名字,放弃了战斗。袁朗问到:“让你们把演习当成真实,需要比演习本身花费更多的精力,为什么要这么做?”

“为了……看我们的真实表现。”

“错了。成才,你总把什么都当成你的对立,总想征服一切。”

袁朗继续说道,我们费尽力气设计演习,目的是给新兵制造一次战争的心理经历。

用《刻意练习》里的语言,袁朗的演习设计,是为了塑造新兵的心理表征。也就是从选拔进入老A开始,就要不断打磨新兵的心智,让他在面对战争时,像一个成熟的特种兵那样思考和应对。

所谓心理表征,是指我们的大脑在思考问题时对应的心理结构。这个定义有点抽象,下象棋的例子更容易理解。比如,一个新手下棋的时候,看到的都是车、马、炮,“马走日、象走田”,而一个大师看到的却是棋局走势与可能的策略。这种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认知方式,就是心理表征的差别。演习、点评、反复训练、再演习,就是这样一个塑造心理表征的过程,让新兵在高强度的练习中,快速获得成熟特种兵应对战争的技能。

自从看完这部剧,我的心里就长了草,默默的寻找这样的机会。

二、一段经历造成的影响

《为孩子重塑教育:更有可能成功的路》是一本关于教育创新的书,提倡要培养孩子具备为复杂人生求解的真正能力。作者分享了一段自己学习写作的经历,被称为是其深陷写作不可自拔的重要原因。

作者在十二年级的时候,找到一个举止儒雅的教写作的老师,告诉他自己对写作很感兴趣,希望他能帮忙。然后,他们每周见一次面,老师鼓励他每次都尝试一种新的写作风格。他说:“你可以试着只用对话来表现一段喜剧色彩浓厚的场景”;下一周,他又会说:“要不这周试着写一段幽默故事吧”?或是:“来一段童年回忆怎么样”?又或是:“最近有没有看电影, 写一段影评”。老师会认真阅读交上来的作业,会经常发表自己的意见,还会找出其中他认为 非常不错的词汇或比喻,着重点评。 他还常常推荐一些读物,并且针对每周即将练习的写作风格,介绍相应的长篇小说、短篇故事、诗歌或散文给作者看。 

作者在反思这段练习写作经历的时候,他意识到,那些每周一次的作业,就相当于画家练素描,是训练眼睛或耳朵、解放手指的重要方法。老师评论的目的是对写得好的地方加以强调,这样学生就知道应该朝哪个方向去努力。 

每周练习一种风格或主题,老师及时给予点评,并鼓励学生对特别感兴趣的写作风格继续深入打磨。 这不就是《刻意练习》书中反复强调的学习过程么。

作者说,从那时开始,自己爱上了写作。

三、一个实习生的故事引发的冲动

有一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篇题为《买了很多课,还是没学好?我帮你找到了答案》的宣传文案,文章很长,小标题就有9个。打动我的是其中一个案例,说老师只布置任务、给予反馈,然后一个实习生的工作成果,竟然成了商学院的经典案例。这不就是托尼·瓦格纳(《为孩子重塑教育》的作者)学习写作的故事改版么?我很好奇。

这个文案宣传的是个21天写作培训营,没有什么写作1000条规则之类的干货,完全基于任务练习,文末提供了一个3周的主题任务表,每天都有具体的任务安排。士兵突击埋下的种子迅速发芽并破壳而出。我果断入伙。

四、21天带来的写作视角体验

这个训练营要求学员每天完成一个写作任务,并将作业提交到简书上。简书是一个真实的互联网创造平台,只要你提交了作业,搜索引擎就可以查到。这无疑提供了一个真实的战场,作业提交含糊不得。

21天,19个任务,我完成了17个。(其余两个任务,是由于我全职陪娃的身份,缺少目标读者,真实感较差,因此放弃了提交。)

第一周的主题是书写自己。我曾经对此非常疑惑。我又不是写自传,写自己对于非虚构类写作的意义何在?我不仅在群里请教老师,也和朋友就此多次交流。后来在一次探讨写作卡壳怎么办的过程中,我忽然明白,我之前写东西为什么总被人诟病生硬,原来就是缺乏“我”。这在《写作圣经》里,被定义为是一个作者写作风格的核心,就是文中有“我”的思考和“我”的视角。有了“我”的存在,文字才有人情味,文章才更顺畅。

第二周的主题是资料搜集。这本不是我的弱项,但由于第一周表达自我的矫枉过正,反而阻碍了对于材料的充分搜集和应用。最终还是由于对于完成任务的强烈追求,让我逼着自己把文章开头提给自己的问题,通过文章的逐渐深入,进而得到解答。《写作圣经》中这么描述:一切写作最终都是在解决问题。

第三周的主题是观察周围。想要很好的完成这一周的任务,需要调动自己的感官去观察并叙述,这一度使我停滞了很久。好恐怖,我好像真的不会观察生活。翻阅了同期很多同学的作业之后,获得了一些启发和信心,我尝试带着任务去搜索自己的经验大库,很幸运找到了相关联的几个生活片段,并把当时的互动情况描述了出来。《写作圣经》把这个过程定义的很深刻,认为:“这是一种个人交往,它是好的非虚构写作的核心。”

21天的写作训练,我经历了一种专业作家迷你版的心理历程,也深切体会到《写作圣经》中提到的这些写作原则。这种专业写作者的思考方式,通过“写-思考-写-反馈”这个短期内反复的过程被写入了我的长时记忆。根据心理表征的定义,21天的训练定义了我的大脑在思考写作这个问题时对应的心理结构。而塑造心理表征,被认为是最高效的学习方式。

五、如果你也是那个准备坐下来写作的人

如果你也是那个准备坐下来写作的人,这篇文章就是我想和你分享的我的感受,而如下内容你可能更想知道:

1,你可能会问,训练营每天的写作任务是什么样的?我会跟你说,她类似这个:“请用三个’中国关键词’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不过这是2017年的高考全国卷一的作文题。任务式教学是目前语文教改的一个方向,我好遗憾自己出生早了30多年。

2,你可能会问,这里的干货为什么讲这么少?是的,训练营的开营直播,老师讲述了一个迷你版的写作公式,这是金字塔原则的简化,被他称作万能写作法,然后就是任务、任务。这个“最少必要知识”的理念来自于《精益创业》的普及和铺垫,我对这种课程设置,是深以为然的。不过,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话,可以找来《金字塔原则》多看看。同时,训练营附赠一个一块听听999块的写作指导音频。第一期很多人竟然是冲着这个入伙的。

3,你可能会问,这些任务会不会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在文章的前半部分,我分享了《为孩子重塑教育》一书的作者早年学习写作的经历,你返回去再看看,或许会有启发。另外,老师在开营直播中,用胡适早年求学的经历,告诉我们寻找兴趣方向的一个方法论,那就是“东摸摸、西摸摸”。

4,你可能会问,说一个必须要参加的理由呗。如果你想继续发展自己的写作技能(非虚构类),如果你的学习过程缺乏高强度的实践去反思和修正,如果你有21天的时间可以投入,我觉得你应该来挑战一下。

这个小理由,希望没有侮辱你的纯洁追求。

最后,奉上一句名言:要学好就得实践,此乃至理名言,其言明在于其理真。

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23评论 4 106
  •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换个角度看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 有个小男孩,他跟小伙伴们一起在后院里玩耍。院子里...
    Olive_01阅读 161评论 1 1
  • 因为公司的项目是使用mRC的,而环信的SDK是用ARC写的,现在环信SDK更新后,我们工程需要更新,但是每次都要手...
    刘应阅读 7,615评论 0 4
  • 女儿一放假,就嚷着要我带她去看电影放松放松学习的压力。 今天正巧周末,我们母女来到电影院,女儿选了一部印度电影《神...
    夏诺xn阅读 499评论 19 29
  • 今天在外奔波一天,回到家已是晚上七点多,还要准备孩子明天上幼儿园的物品,准备稍事放松后再趁空收拾家务。休息中,无意...
    YANGZI加油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