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黄姚、阳朔、瑶寨

第一天(在路上)

国庆假期一向是珠三角高速最拥堵的时段,此次又恰逢中秋,南漂们利用假期回家探亲共度中秋。为了避开堵车,我家的老司机选择走国道前往广西贺州,带着我和两个女儿开启快乐的自驾游。

可是,因高速堵的水泄不通,国道也多了很多车流,原计划第一天到达贺州,结果只到了韶关,原来走高速只需要四个小时,我们一共用了九个小时。路上还算比较顺畅,一路看山看水,不时可以遇上一些村民在路边售卖的甘蔗、红薯或其他特产,随时可以下车买点来吃,比起堵在高速,倒没有路途中的烦闷。

第二天(路上有惊喜)

从韶关至连州的323国道上,要经过连续的山道,经过乳源时路过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我们在山顶向下望去,那一片湛蓝的水域停留在青山之间,倒映着白云,湖中有数片湿地,村民养殖水产建的小屋,还有那不知名的鸟雀在空中飞来飞去。我随手拍了图片发朋友圈,豆花哥即兴题诗:水蓝山清碧草绿,云飞山动车流连。这两句诗词倒极应景。

南水湖湿地

一段山路都是原始森林,车子在林中走了两三个小时,都是弯道险峻。倒是路边阔叶林茂密,高山峡谷和远方奇特的喀斯特地貌,不时看到溪流、小瀑布和农家种植的农作物,路上飞来飞去的蝴蝶。打开车窗,山风清爽怡人。其实这时离海拔1902米的广东第一峰景区很近,但因前路尚有惊喜,并没有停留。

到达连州地下河景区,我们购票入内。天然形成的大溶洞,全长1.5公里,有一条地下暗河,导游介绍洞内最高处40余米,最宽处为50余米,可以看到钟乳石、石笋、石柱交错,千姿百态、瑰丽多彩,又在五彩缤纷的灯光的映照下发出奇异的景象。尽管以前已经参观过数次溶洞,也又一次感到震撼,我们乘船沿地下河进入溶洞深处,河道曲折辗转,河道上空数十米高,鬼斧神工,造型各异的钟乳石在头顶垂下及两侧伸出,特别有几处形似倒挂的莲花,黑暗中听到前方轰鸣声,一条瀑布映入眼帘,在灯光照射下奇幻美丽。:

连州地下河

第三天(古镇风情)

黄姚古镇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保留最完整的古镇之一,主要的建筑大多数是明清建筑,以石、青砖或泥砖建成,完整保存了8条石板街,铺着大块的青石板,被岁月的脚步磨砺的发黑发亮,镇内保留着古门楼、戏台、古井、古街、古庙,宗祠、石桥,楹联匾额处处可见,远处青山耸立,近处小桥流水,时光刻在石头上。

不过现在的古镇被商业过度开发,可谓家家成店铺,户户说钱银。除了危房之外,古建基本上都被改造成了客栈、餐厅、小店,村民们忙碌着接待来往的宾客,被批量加工的工艺品摆满了巷道两侧。在一户饭庄门口,我对着古老的屋檐门楼拍照,坐在门口乘凉的阿婆连忙用扇子遮面,表达她的无奈。熙熙攘攘的人群打破了小镇的平静,那一河的绿水也被往返的游船划开一道道水韵,述说千年前的清幽,只有小狗悠闲的趴在古屋的门口,昏昏欲睡。:

黄姚古镇

游完黄姚古镇,又出发兴坪古镇,二十元人民币中的桂林漓江山水就拍摄于此,那青山耸立、碧绿的漓江水缓缓流过,可是岸上等待坐船的人实在太多,我们避开人群,走入了兴坪古镇的旧街,街两旁都是商铺,木制或青砖建成的两层楼形成旧日的商业街,楼下是店铺,楼上住着人家,楼上陈旧的木制栏杆、窗棂,极俱古风旧韵,传递了时代的信息。

兴坪古街

重游西街

十数年前,我曾与朋友游过阳朔,那时还是一个小镇,著名的西街已经有很多外国餐厅、酒吧,街边还有卖民族工艺品的商铺和小店,很多中外的游客喜欢坐在路边的椅子上,高朋满座喝杯小酒,畅谈人生。今天的阳朔变化太大,宛如一座大都市。再游西街,灯火通明,现代化的商业广场,中西餐厅、酒吧,应有尽有,年轻人依旧是喜欢西街的,随处可见流浪歌手的即兴表演,酒吧里通常也有歌手驻唱,即可以选择安静的清吧,也可选人声鼎沸热闹的酒吧。这个假期,西街的游客太多,被堵的水泄不通,我们只得匆匆游览一圈。

阳朔西街

第四天

阳朔的十里画廊依旧是十余年前的模样,沿路奇峰美景,田园秀色,许多山岩形状独特给人遐想,如诗如画,途中经过月亮山、大榕树、遇龙河。一些游客选择坐在竹排上漂流而下,欣赏美好山水,而我们租了自行车,一路骑行。 因以前已经去过蝴蝶泉、大榕树,而溶洞虽各有不同,但都大同小异,所以景点就没有再进去。

:

阳朔山水

回程往荔浦、蒙山方向走,路遇数里花海,停车观赏。又遇蒙山县太平天国永安封王旧址,即时下车游览一番。


免费看花

永安州城

当晚在夜宿蒙山水韵瑶寨,此寨藏于密林深处,四周都是原始森林,26公里的山路开了一个半小时,山路崎岖,在山顶可见一处水库,在朦胧群山之间。因尚在开发之中,景点并不多,溪流水极清,一座雄壮的风雨桥立于溪流之上,古朴庄重有些历史。晚上,瑶寨有篝火晚会,穿着民族服装的瑶族乡亲为我们表演了长鼓舞、敬酒舞、火把舞,还带着游客跳起竹竿舞,最后所有人拉起手围着篝火跳舞,气氛热烈。因是中秋,明月当空之下,我们还在溪流中放了莲花灯,为亲人祈福许愿。

瑶寨


第五天(都是柚子惹的祸)

回程的时间到了,又一次穿过密林,翻过数座高山才走出了瑶寨,因当地盛产密柚和芋头,前一天路边有很多人售卖,因当天要赶在天黑前到达瑶寨,我们没有买。总想着离开时再买,可是卖柚子的人都不见了。车子辗转走了二三十多公里才找到一档,六元一斤,一个约四五斤,我依稀记得前一天在路边见到的是十五元两个,最后忍痛只买了两个。经过这样折腾,我们偏离了原来的路线,只能从荔浦上高速,一进入广东境内就遇上堵车,下了高速走国道。国道虽然顺畅但线路较长,遇到高速路口时也会堵车,最后经过十五个小时才回到家,已是凌晨一点。假如不买这两个柚子,我们出山即从梧州方向走高速到四会都一路畅通,可以节约至少七个小时。都是柚子惹的祸,所以一回到家,马上拿刀开柚皮,不杀不解心头之恨。


超级老爸

假期旺季旅行实属无奈,可是我家老司机一年只有国庆、春节才有假期,在家有懒癌的他一向对孩子的事置之不理,孩子大小事务也都不找他。而在外出旅行时,他才会变身成超级老爸,当司机、当向导,拿行李背包,会拉着孩子的手走路,不时为走累的孩子加油打气,会想给孩子买一些零食水果,这个时候往往是我和孩子最幸福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