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感想】自然教育是传递美与爱的教育!

这次台湾之行的缘由是徐仁修老师召集的荒野基金会第一届国际自然教育讲师的培训,地点选择在了新竹,徐老师的老屋,一共邀请了12位资深的前辈前来演讲,老师的良苦用心也促成了这次的思想盛会。

这次培训收获很大,感想很多,整理出来,理清思路,好让自己在自然教育的道路上能在正确思路的指导下,引导更多地孩子和家长感受自然的美好和力量。

自然教育教什么

自然教育是为了教知识吗?当我把这个问题抛出来的时候,相信大多数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不过仔细回想活动带领的实际过程,我们都会给孩子讲解这是什么花、这是什么草、这是什么昆虫、这是什么鸟等等知识。自然方面的知识是一个巨大的坑,老师也说自然教育并不是为了培养未来生物学家的教育,如果说传授知识不是最重要的目的,那自然教育的目的又何在呢?

自然教育是为了教技能吗?查阅国内各种的自然教育活动,有很多的自然教育课程会跟野外生存技能联系起来,比如在野外如何取水、如何生火、如何辨识方向、如何辨识有毒物等等。在现代社会里中这些技能更像是锦上添花,而不是不得不会的生存技能,那么自然教育的目的又是何在呢?

如果自然教育既不是为了教知识,又不是为了教技能,那自然教育是为了教什么呢?老师讲到生命是完美的,自然系统也是完美的,上苍把生命运作的秘密藏在了自然界里,看一朵花,可以看出它跟所有其他生命的关系。大自然的主导精神是相互帮忙的,不是相互竞争的,我们要从自然的关系中学习与人相处的关系,传递生命的关系给孩子。结合自身的观察体验,我认为自然教育是传递美和爱的教育。

大自然的美无时无刻不存在在我们生活的环境里,但我们时常会发现我们的双眼感知美的能力有时候并不强,走过路过往往就是错过了,人们往往只能看见自己想看见的。

公园里两只鹿蛾正在一边吸花蜜一边交尾,他们外表漂亮,姿态可掬。一些人会根本没看见就走过了,一些人会被她漂亮的外表所吸引而停留,拿起相机拍照,并禁不住赞叹:“好美!好可爱呦!”确实,在一片绿色的背景之下,她们鲜艳的颜色确实很点缀其中的美。

看着他们,我不禁在想蛾子不基本都是晚上出来活动吗?他们竟然是那少部分在白天活动的蛾子。任何生命都有一套保护自己的机制,他们反常地在白天活动,又是靠什么来保护自己呢?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的形态、颜色、翅膀、大小都有点像我们比较害怕的蜂,以此来警告它的天敌“别碰我哦!我可是有螯针的!”除了外表颜色之外,美还在它高超的伪装里。

如果你多观察一段时间的话,你还能看到一朵花蜜吸完了,他们会一起飞着去下一朵。看到他们一起飞行,我不禁赞叹真的好厉害!你看,他们交尾的时候是屁股对屁股的,我们都见过昆虫往前飞,还真没见过昆虫会扑扇着翅膀往后飞的,而他们却能在如此高难度的动作上保持协同一致,真的是不容易的。除了外表颜色之外,除了伪装之外,美还在他们的协同合作里。

当然,美还在他们跟花朵的互相帮忙里,你来帮我传粉,我来帮你提供食物。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也就在此,如果你会欣赏,你会从每一个生命身上看到他独有的美,而且这种美还会滋生我们内心的爱。这应该也是那么多真正爱上自然的人一生都乐此不疲的所在吧,我们要做的就是传递这种美与爱给我们的孩子。

自然教育者需要做什么

在日常的观察体验中,我有这样的经验,当我为一朵花、一只鸟、一串果实而欢欣雀跃的时候,身边人的表现有时会有些淡淡然,似乎无法体会我们感受到的美和乐趣。自然教育是传递美和爱的教育,我们该如何把我们自己从自然界收获的美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呢?

我在自然观察中的第一次高峰体验是在长青保护区,为了获得更好的培训效果,出发之前我买了老师的书进行了认真的阅读,其中对他描写得一段薄翅蝉得蜕变印象很是深刻,其中的美丽让我很想亲眼所见。

当时我正在林子中等红腹锦鸡,无意中瞥见了一只正在羽化的薄翅蝉,我就好像无意中偶遇了一位久违的老朋友,一下子就激动和兴奋起来。虽然中间有些波折,但它最后羽化成功,扇扇翅膀飞走的时候,真是感动的泪水都在眼眶里打转了。

所以,首先我认为作为一个自然引导师,我们需要去阅读大量相关的书籍,书上获得的信息能让我们在实际观察地过程中更好地捕捉到这些美丽的生命,更好地理解这些生命的美丽。而完全不用担心地是当一个人爱上了自然观察他自然会爱上阅读,因为不论是在书上读到再到实际中见到,还是实际中见到再到书上读到,当这两者结合地时候,你都将深深得感受到那浓浓的喜悦,只是别让琐事占据了太多得时间就好。

其次,自然引导师离不了亲身的自然观察和自然体验,做自然观察久了,我会特别喜欢和珍惜安静做自然观察的时刻,这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增能的过程。唯有亲身感受到了,才能影响后来者。

最后,自然引导师要采用适当的方法把这种自身获得的自然的美和爱传递给别人,这是我们需要不断思考和实践的。

让我们以及我们的孩子眼中有美,心中有爱,生命真的不再只有眼前的苟且,生命真的还有诗和远方。自然,是每个孩子都值得拥有的终生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灵眼 萧征是燕山市最出名的心理医生,毕业于美国名牌心理学院的他在回国七年间,治疗了数百位来自全国的心理疾患病人,有...
    云归兮阅读 482评论 0 0
  • 为什么要疏通经络? 因为: 肺经不通:怕风易汗咽干咳嗽;过敏性鼻炎,皮肤干燥容易过敏;动则气短胸闷面色无华。 ...
    淡定r阅读 296评论 1 2
  • 最近接手了公司的直播项目,所以总结一下。以下是一些找到的博客资料。公司用的是金山云的推流,git地址是github...
    yuandiLiao阅读 239评论 0 1
  • 啊啦啦,我老是在胡说八道,这次良心发现,不嫌麻烦,改变一下风格,总结一下自己了,我三心二意吗?不知道,我希望自己能...
    1大太阳阅读 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