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Touch

UITouch对象是一个手指接触到屏幕并在屏幕上移动或离开屏幕时创建的。

处理原理

  • 当用户点击屏幕时,会产生一个触摸事件,系统会将该事件加入到一个由UIApplication管理的事件队列中
  • UIApplication会从事件队列中取出最前面的事件进行分发以便处理,通常,先发送事件给应用程序的主窗口(UIWindow)
  • 主窗口会调用hitTest:withEvent:方法在视图(UIView)层次结构中找到一个最合适的UIView来处理触摸事件
    (hitTest:withEvent:其实是UIView的一个方法,UIWindow继承自UIView,因此主窗口UIWindow也是属于视图的一种)
  • hitTest:withEvent:方法大致处理流程是这样的:
    首先调用当前视图的pointInside:withEvent:方法判断触摸点是否在当前视图内:
  • 若pointInside:withEvent:方法返回NO,说明触摸点不在当前视图内,则当前视图的hitTest:withEvent:返回nil
  • 若pointInside:withEvent:方法返回YES,说明触摸点在当前视图内,则遍历当前视图的所有子视图(subviews),调用子视图的hitTest:withEvent:方法重复前面的步骤,子视图的遍历顺序是从top到bottom,即从subviews数组的末尾向前遍历,直到有子视图的hitTest:withEvent:方法返回非空对象或者全部子视图遍历完毕:
    • 若第一次有子视图的hitTest:withEvent:方法返回非空对象,则当前视图的hitTest:withEvent:方法就返回此对象,处理结束
    • 若所有子视图的hitTest:withEvent:方法都返回nil,则当前视图的hitTest:withEvent:方法返回当前视图自身(self)
  • 最终,这个触摸事件交给主窗口的hitTest:withEvent:方法返回的视图对象去处理。
    拿到这个UIView后,就调用该UIView的touches系列方法。
  • 消息处理过程。在找到的那个视图里处理,处理完后根据需要,利用响应链nextResponder可将消息往下一个响应者传递。UIAppliactionDelegate <- UIWindow <- UIViewController <- UIView <- UIView
    【关键】:要理解的有三点:1、iOS判断哪个界面能接受消息是从View层级结构的父View向子View传递,即树状结构的根节点向叶子节点递归传递。2、hitTest和pointInside成对,且hitTest会调用pointInside。3、iOS的消息处理是,当消息被人处理后默认不再向父层传递。

属性

  • phase:属性,返回一个阶段常量,指出触摸开始、继续、结束或被取消,分别对应UITouchPhaseBegan、UITouchPhaseMoved等
  • tapCount:属性,轻按屏幕的次数
  • timeStamp:属性,触摸发生的时间
  • view:属性,触摸始于那个视图
  • window:属性,触摸始于哪个窗口
  • lacationInView:方法,触摸在指定视图中的当前位置
  • previousLocationView:方法,触摸在指定视图中的前一个位置

UIView的touches系列方法

#pragma mark--------触摸开始时调用此方法
- (void)touchesBegan:(NSSet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
    //获取任意一个touch对象
    UITouch * pTouch = [touches anyObject];
    //获取对象所在的坐标
    CGPoint point = [pTouch locationInView:self];
    //以字符的形式输出触摸点
    NSLog(@"触摸点的坐标:%@",NSStringFromCGPoint(point));
    //获取触摸的次数
    NSUInteger tapCount = [pTouch tapCount];
    //对触摸次数判断
    if (tapCount == 1)
    {
        //在0.2秒内只触摸一次视为单击
        [self performSelector:@selector(singleTouch:) withObject:nil afterDelay:0.2];
    }
    else if(tapCount == 2)
    {
        //取消单击响应,若无此方法则双击看做是:单击事件和双击事件
        [NSObject cancelPreviousPerformRequestsWith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singleTouch:) object:nil];
        //确定为双击事件
        [self doubleTouch:nil];
    }
}
//单击方法
- (void)singleTouch:(id)sender
{
    //对应单击时发生的事件
    NSLog(@"此时是单击的操作");
}
//双击方法
- (void)doubleTouch:(id)sender
{
    //双击时对应发生的事件
    NSLog(@"此时是双击的操作");
}
#pragma mark----------触摸的移动(滑动)
- (void)touchesMoved:(NSSet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
    //获取所有的触摸对象
    NSArray * array = [touches allObjects];
    //分别取出两个touch对象
    UITouch * pTouch1 = [array objectAtIndex:0];
    UITouch * pTouch2 = [array objectAtIndex:1];
    //获取两个touch对象的坐标点
    CGPoint point1 = [pTouch1 locationInView:self];
    CGPoint point2 = [pTouch2 locationInView:self];
    //用封装的方法计算两触摸点之间的距离
    double distance = [self distanceOfPoint:point1 withPoint:point2];
    //判断两点间距离的变化
    if ((distance - _lastDistance) > 0)
    {
        //两点距离增大的方法,一般为图片、文字等的放大,捏合
        NSLog(@"两点距离变大");
    }
    else
    {
        //两点距离减小的方法,一般为图片、文字等的缩小,放开
        NSLog(@"两点距离变小");
    }
    //把现在的距离赋值给原来的距离,覆盖之
    _lastDistance = distance;
}
//编写一个计算两点之间距离的方法,封装此方法,方便调用
- (double)distanceOfPoint:(CGPoint)point1 withPoint:(CGPoint)point2
{
    double num1 = pow(point1.x - point2.x, 2);
    double num2 = pow(point1.y - point2.y, 2);
    double distance = sqrt(num1 + num2);
    return distance;
}
#pragma mark--------手离开屏幕,触摸事件结束
- (void)touchesEnded:(NSSet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
    //触摸结束时发生的事件
}
#pragma mark--------触摸事件被打断,比如电话打进来
- (void)touchesCancelled:(NSSet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
    //一般不写此方法,可以把程序挂起,放在后台处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来自:http://ios.jobbole.com/84081/ 前言: 按照时间顺序,事件的生命周期是这样的...
    HackerOnce阅读 2,788评论 1 10
  • 好奇触摸事件是如何从屏幕转移到APP内的?困惑于Cell怎么突然不能点击了?纠结于如何实现这个奇葩响应需求?亦或是...
    Lotheve阅读 54,724评论 51 596
  • 在iOS开发中经常会涉及到触摸事件。本想自己总结一下,但是遇到了这篇文章,感觉总结的已经很到位,特此转载。作者:L...
    WQ_UESTC阅读 5,871评论 4 26
  • 一.hitTest:withEvent:调用过程 iOS系统检测到手指触摸(Touch)操作时会将其放入当前活动A...
    随风飘荡的小逗逼阅读 2,280评论 0 3
  • *** 我相信最深层的知识是一种苦痛!卡夫卡和我都有一个共同的苦痛,我们都太聪明了!太聪明让我们看到一些凡人不该看...
    gangster256阅读 4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