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No.5,岳林霞

拆页五

来自P107 《第三章习惯一积极主动》

弗兰克尔在狱中发现了人性的这个基本原则,并用其绘成了一副精准无误的地图(见图3-2),由此发展出高效能人士在任何环境中都应具备的、首要的、也是最基本的习惯——积极主动(Be Proactive)"

积极主动不仅指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个人取决于自身的抉择,而不是外在的环境,人类应该有营造有利的外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责任感( Responsible),从构词法来说是能够回应( Response-able)的意思,选择回应的能力。所有积极主动的人都深谙其道,因此不会把自己的行为归结于环境、外界条件或他人的影响。他们根据价值观,有意识地选择待人接物的方式,不会因为外界因素或一时情绪而冲动行事。

积极主动是人类的天性,即使生活受到了外界条件的制约,那也是因为我们有意或无意地选择了被外界条件控制,这种选择称为消极被动( Reactive)。这样的人很容易被天气状况所影响,比如风和日丽的时候就兴高采烈,阴云密布的时候就无精打采。而积极主动的人则心中自有一片天地,无论天气是阴雨绵绵还是晴空万里,都不会对他们产生影响,只有自己的价值观才是关键因素。如果认定了工作第一,那么即使天气再坏,敬业精神依旧不改。

消极被动的人还会受到“社会天气”的影响。别人以礼相待,他们就笑脸相迎,反之则摆出一副自卫的姿态。心情好坏全都取决于他人的言行,任由别人的弱点控制自己。

积极主动的人理智胜于冲动,他们能够慎重思考,选定价值观并将其作为自己行为的内在动力;而消极被动的人则截然相反,他们感情用事,易受环境或条件作用的驱使。

但这并不意味着积极主动的人对外界刺激毫无感应,只不过他们会有意无意地根据自己的价值观来选择对外界物质、心理与社会刺激的回应方式。

埃莉诺·罗斯福( Eleanor Roosevelt,美国小罗斯福总统的夫人一译者注)曾说:“除非你愿意,否则没人能伤害你。”圣雄甘地( Gandhi)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除非拱手相让,否则没人能剥夺我们的自尊。”可见最刻骨铭心的伤害并非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竟然会放任这些伤害发生在我们心上。

在感情上,这个说法一时很难让人接受,惯于怨天尤人者尤其如此,但只有真正接受了“我昨日的选择决定了今日的我”的观念,才可能说“我有权另做选择”。

「I,重述知识」(可选)
什么是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是一种选择,当面对外界的刺激时,积极主动的人会根据自我的价值观选择应对的方式,他们有营造有利外界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而不会被外界环境影响或者制约。

「A1,激活经验」(必选)
当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时,当你正在努力想完成任务时,出现了意外,有了障碍,那一瞬间,你大脑的反应是什么?是受到这个刺激后的立刻反应,还是经过了你的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或者独立意志后的反应了,请拿一个事件来分析那一刻。并说说分析后你的体会。
犹如,你看到今天的拆页,页码在昨天的拆页之前,是不是立刻反应,错了,还是有其他的呢?

去年冬天的某个周末,我们十个小伙伴约好去泡温泉,因为是两天一夜,所以筹备了特别久,做行程、订酒店、安排车等等,经过周密的筹划,终于备齐了,周五的时候,突然有小伙伴说她要加班,去不了啦。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埋怨”加班的伙伴不给力,准备好久的大团圆,临时少一人,心里有点扫兴。

我当时的反应和心态就是“消极被动”的,温泉聚会的欢乐会因为少一个人而缺少快乐吗?并不会,九个人也可以玩的很好。我的关注点放在了外在,而不是自身如何放松身心去享受聚会。

“除非你愿意,否则没有人能伤害你”,快乐和幸福掌握在自己手里,应该时刻关注自身,而非外在。

拆页六

来自P131 《第四章以终为始》

阅读下面的内容时,请找个僻静的角落,抛开一切杂念,敞开心扉,跟着我走过这段心灵之旅。

假设你正在前往殡仪馆的路上,去参加一位至亲的丧礼。想象你开着车抵达教堂,找到车位后走下车。走进教堂,花香伴随着风琴音乐,一路上你见到好多亲友。看着他们的面孔,你能体会失去至亲的痛苦,感受这种心情,你能分享他们曾经的欢乐。

到达前厅,看到棺木时,你赫然发现亲朋好友齐聚一堂,是为了向你告别你在参加自己的葬礼。也许这是三五年,甚至许久之后的事,但是姑且假定这时亲族代表、友人、同事和社团伙伴,即将上台追述你的生平。

你找到一个座位,阅读手上的葬礼程序说明,等待仪式开始。一共有四位发言嘉宾。第一位是你的亲戚,可能是你的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这样的近亲,也有可能是表侄、表姐妹、叔叔婶婶等远道而来的亲戚。第二位是你的挚友,这个朋友总会使你了解自己。第三位是你的同事。第四位是牧师或者来自你曾参加的社团组织。

现在请认真想一想,你希望人们对你以及你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评价?你是个称职的丈夫、妻子、父母、子女或亲友吗?你是个令人怀念的同事或伙伴吗?你希望他们怎样评价你的人格?你希望他们回忆起你的哪些成就和贡献?你希望对周围人的生活施加过什么样的影响?

在继续阅读之前,请大致记下你的回答和感受,这有助于你对习惯二的理解。

「A2,规划运用」
请完成拆页中所描述的动作,写下你的回答和感受。

我希望大家对我的评价是“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真诚善良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积极热情地做好每一件事,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我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用文字、演讲、公益事业等给予很多人力量和温暖,传播爱、给予爱,让他们对生活重拾希望和信心,是他们前进路上的一座灯塔,指引照亮着前方。

在家庭里,我是一位温柔、智慧的妻子、母亲、女儿,给予家人无私的陪伴、支持与呵护;在社会里,我是一位知性、优雅、有影响力的伙伴,总是将智慧与热情传递给身边人,感染影响着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