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渠道营销》读书笔记

阅读信息

阅读总时长:5小时

阅读天数:1天

书籍信息

书名《大渠道营销》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作者:张解放

“大渠道营销学”创始人,1972年生,研究生学历。

1997年开始从事专业营销策划,擅长企业营销策划、营销公开课、企业培训、企业顾问等。

字数:110千字

边读边想

创造局部优势

集中优势资源

如果没有必胜的条件,则不如不战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找到便于资源整合的市场

天下武功为快不破,局部战略一点要及时,快速

唯有创新,才是出路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营销策略的迭代,也是一种创新

市场开放造成的极大冲击

低价产品搅动市场

广告石沉大海,遭遇漠视

持续增长的瓶颈

难熬而漫长的淡季

假冒产品带来的恶果

制造差异性

兵无尝势,水无常形

再强大的对手也有弱点

理解产品

突出优势

制造差异

满足消费者需求

发现需求

创造需求

利用中间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

市场细分

个性化

破而立,打破成规

竞争趋势

减少自己的失误

抓住对手的失误

渠道变革

别把有点当卖点

圮地市场:放弃

衢地市场:了解

绝地市场:禁入

围地市场:策划

死地市场:拿下

营销策略

从局部出发并服务全局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营销计划

合理、科学的目标

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

市场环境的分析

市场营销风险、营销目标变动分析

具体的营销策略

手段、方法的说明和评论

损益分析

营销控制策略

团队建设

“政党”组织

企业骨干保持稳定

内训

释放企业目标

个人式沟通,尊重每一个个人

战术执行

兵贵神速,乘人之不及

出奇制胜

营销效果(E)=营销资源(M)×行动速度(V)

有的放矢

找准目标

足球比赛中不是射门次数多的获胜

置之死地而后生

勇气和魄力

产品营销术

拉近距离

物理距离

心理距离

领先一步是先进,领先三步是先烈

充分的准备

给产品以灵气

赋予产品文化

在产品不同的时期做不同的事情

价格营销术

价格竞争要适度

成本倒推定价法

减价两分钱就能抵消品牌忠诚度

降价哲学

有足够的价格空间

有足够的实力

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

具有掌控市场的能力

顺势而为,不让价格冲垮自己

渠道营销术

渠道市场细分

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

寻找竞争对手的薄弱环节

确定渠道范围

集中资源

创造优势

竞争机制

渠道扁平化

布局艺术

三角形原理

梅花阵原理

库存解决之道

了解积压原因

研发失误

过量生产

区域性差异

周转过慢

如何管理

建立信息系统

加强推销力度

控制产量

人员推广

人才库

以财留才,以财养才

业务人员的培训

业务人员的基本素质

激情

坚韧性

口才

吃苦耐劳

客户开发

成功是可以复制的

客户是可以互相影响的

利用有利资源

从影响一个人到影响一群人

服务理念

品牌忠诚度

从细节入手

提升服务意识

切实解决问题

促销策略

渠道内促销

终端促销

主题要统一

风格要鲜明

创意要新颖

计划要周密

安全要防范

广告策略

广告是营销中的工具

好的广告离不开好的创意

广告是一柄双刃剑

好钢用再刀刃上

形象代言人

广告覆盖率

多点开花

事件营销

事件配合营销内容,不可牵强附会

施加影响

扩大战果

摘录笔记

营造出局部优势,从而达到优势竞争的营销目的

十则围之,五则攻之

运用自己的一切资源优势,削弱、分解竞争对手的实力,去的局部市场的竞争优势。

我的脑海里马上浮出了一个都市村庄销售市场的新概念。

穷则变,变则通。当某一营销活动陷入僵局而无所作为时,唯有创新,才是出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目的 以学习市场营销基本理论为主题进行的阅读。 正着手从事珠宝行业,做专业知识、销售理论和技巧的准备。 《市场...
    进士及第阅读 4,353评论 0 5
  • 第一编定义市场营销和市场营销过程 1、市场营销:企业为了从顾客身上获得利益回报,创造顾客价值和建立牢固顾客关系的过...
    whwfred阅读 6,697评论 0 22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2001年,美国营销学会评选“定位”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2009年,美国《广告时代》杂志评选《...
    真阿当阅读 8,934评论 2 56
  • 昨天在最后的末班车赶上了Hi式复盘开营(此刻自己内心偷着乐)虽然都是佛系生活但是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成长是无...
    A小雨_7982阅读 2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