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那么努力为什么

                                  01

小张是我的初中同学。我们在一起有十几年了。

小张初中毕业,没有再继续上学,小张是属于那种不爱学习的女孩。和几个朋友去北京,打拼了几年。

后来,小张从北京回来了。和所有的姑娘一样,应该是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了吧。那一年春节,小张回来,特别漂亮。其实小张本来就漂亮,很高,很瘦,两条迷人的大长腿,浓眉大眼,清澈的眼神里包裹着一颗善良纯正的心。小张出去几年,比之前更时尚更洋气了,举手投足之间流露着年轻女性的妩媚。

在这个春节就是相亲的年代,小张自然而然地相了很多亲。然而很可惜的是,没有一个合适的。是啊,茫茫人海中,要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找到生命中特定的那个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最后无奈之下,小张同意家里人的意见,索性不再去北京,留在了本地。过完春节,找了一份工作。

………

后来的后来,就认识了现在的老公。

其实,起初我是不同意的,作为好多年的姐妹,我也曾劝过小张,小张言语中也流露着些许不满。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最终,他们还是走进了婚礼的殿堂。尽管一路荆棘,尽管矛盾重重。

是谁说的好事多磨呢?大多时候这只是作为一个安慰语出现罢了。

小张结婚没有房子,没有车子,甚至连一场像样的婚礼都没有。

但是小张那会很幸福,笑的很甜蜜。和所有女人一样,以为从此走进了爱的象牙塔。

其实幸福是短暂的。所有的婚姻都是从浪漫走向平淡。

婚后一年,小张有了一个儿子。所有人应该觉得终于苦尽甘来,一家三口终于其乐融融。

然而---恰恰相反。

在一次次的争吵中,在一次次的嘶声力竭中,爱情早已淡成了白开水,生活早已变成了鸡毛蒜皮。这个比小张大很多的男人,竟然开始了动手。一次,两次……是谁特么说的大叔级别的男人才成熟呢?是谁特么说的成熟的男人懂得爱惜女人呢?在小张身上怎么却是这么讽刺?我听着小张断断续续哽咽着说出来的时候,我一腔愤怒无处撒野,有那么一刻,我真想冲到这个男人跟前凑他一顿,至少也要骂他个劈头盖脸。可是最终小张拉住了我,骂他一顿能怎么样?凑他一顿又能怎么样?更何况他是男人,本身就占有优势。是啊,我不禁仰天长叹,在这个世界上,很多时候,女性仍然是弱势群体。就像此时此刻,小张受尽委屈却只能抱着我流眼泪,其实也只有我能理解,她的心在滴血。而彼时彼刻,却不知道那个男人在做什么!忽然之间,我的心好疼,像是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好疼好疼,我抽蓄着说不出一句话来……

多么阳光多么漂亮多么善良的一个姑娘啊,三年的婚姻生活被折磨成了什么样?什么样!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却只能对我说,对这个十几年的好姐妹说。

…………

女人啊,你这辈子到底要承受多少,到底活的有多艰难。


                                02

“你现在怎么变成了这样,简直蛮不讲理!”小张的老公撕扯着嗓子吼着。

“是你把我变成了这样!”小张怼回去。

…………

这一次,又闹到了不可开交。

是啊,每个女人结婚前都是温柔如水,善解人意。可是,经过婚礼的洗礼,女人变得不可理喻,变得蛮不讲理。

索性,小张离开了家,带着自己的儿子,回到了娘家。这一住就是大半年。期间老公也来过,不过闹得更厉害,连小张的妈妈也要跟着受气。

“什么时候回去?出来这么久了,应该回去了吧。”我试探性地问着。

“不回去!”小张不加思考的回答。

“回去干嘛?!”小张接着说。

是啊,回去干嘛?!

可是那是她的家啊。

同为女人,我不能想象小张对这个家到底有多么失望以及绝望,半年或者更久也不曾回家一次,更无法体会她对这个男人心灰意冷到何种地步,顶着流言蜚语也不愿回去。

然而,这么长时间以来,这个男人没有承担儿子的一分钱费用。小张不仅要照顾自己,更要照顾好上幼儿园的儿子。不仅每天照顾着孩子的上下学,生活起居,更重要的是还要赚钱。儿子的吃喝拉撒等一切费用,都是小张一个人承担着。小张没有稳定的工作,所以想尽各种办法赚钱养活儿子,还有自己。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不管你经历过什么或者正在经历着什么,赚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小张常常对我说,早知道这么难,当初就应该好好学习,好好学点本事。

可是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当初这样的字眼,有的只是现在,和以后。

我是看着小张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脱变的。从小,小张家里比较富裕,从来没有这么艰难地去赚过钱。然而,上天不会偏爱任何一个人,曾经那么肆无忌惮的挥霍,最终都是要还回去的。

渐渐地她在生活那里被告知,很多事情,不能指望别人,因为别人很多时候也在负重前行,亦不能依靠男人,就连自己的老公也有靠不住的时候。

现在,小张很认真地生活,很努力地赚钱。不为别的,就为了养活儿子和自己,为了凭自己的力量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重新生活,重新来过。

也许这才是小张的重生,凤凰涅磐般的重生。也许真正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也许未来的路还很长,很艰难。但是,姑娘,请不要放弃努力,请足够相信。那些所有为生活流过的泪,走过的路,淌过的风雨,最终都会沉淀下来,只为遇见一个更好的你。

姑娘,请在还能努力的时候好好努力,尽早把生活过成心中所想的那样美好。

姑娘,请永远记得,你值得拥有更好的。世间所有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张是我的初中同学。十几年了。 小张初中毕业,然后去北京,打拼了几年。那会...
    浅笑m阅读 178评论 0 2
  • 初次看到《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这本书,被题目吸引了。如何说,孩子才肯学,简单明了,就是告诉我们,孩子才肯学...
    水墨山风王仲波阅读 269评论 0 3
  • 小宝的学校布置了树叶贴画的作业。周末带小宝去大桥公园捡了树叶。做什么贴画好呢?看着一大包的树叶我不知所措。哥哥二话...
    嗡嗡_6c03阅读 263评论 0 1
  • 第五章(三)umbrella直勾勾的盯着恢复平静的天空,心脏有一拍没一拍的跳动着,整个人像是随时可以停摆。 刚刚的...
    汀雨S26阅读 1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