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注意了,关于大红袍的十个问题

大红袍作为武夷岩茶的代表,属于不折不扣的茶界明星,政治的加持、文化的渲染,使得它自诞生以后便饱受关注。目光聚集之处,乱象必然追随。为此,茶云涧从茶友关心的无数问题中,梳理出最具代表性的十个问题,加以解答,让喝茶变得简单。

一、大红袍是红茶吗

答:红茶是全发酵茶,而大红袍属于半发酵的青茶(乌龙茶)。因为武夷山大红袍中有个"红"字,一直有刚入门茶友误认为是红茶,这就如同安吉白茶并非白茶一样。

二、大红袍与武夷岩茶是什么关系

答:根据国家颁布的“武夷岩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定义,“武夷岩茶”是指在武夷山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下,选用适宜的茶树品种,进行无性繁殖和栽培,并用独特的传统加工工艺制作而成,具有岩韵(岩骨花香)品种特征的乌龙茶。

三、大红袍是茶树品种名还是茶叶产品名

答:大红袍既是茶树品种的名称,也是茶叶产品的名称;两者有联系,但茶树品种不等于茶叶产品。

四、大红袍的品质特征

大红袍条形壮结、匀整,色泽绿褐鲜润,冲泡后茶汤橙黄至橙红色,清澈艳丽;叶底软亮,叶缘红,叶心绿。大红袍品质最突出特点是浓醇回甘,润滑鲜活,香气馥郁,香高持久,岩韵明显。

五、为什么市面上卖的大红袍价格相差那么大

答: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大红袍主要分为纯种大红袍和拼配大红袍。

纯种大红袍是来自母树大红袍无性繁殖,同时单独采制加工而成,由于产量稀少有限而价格昂贵。

市面上的大红袍多数都是拼配大红袍,它是根据市场对大红袍的需求,将武夷山的不同岩茶品种按照一定比例匀堆组合而成,香气和口感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所改良,原料来源相对丰富,从而价格较低。除此之外,不同地域、不同等级的大红袍价格也会相差悬殊。

六、拼配大红袍质量能好吗

答:茶叶拼配与酒的勾兑技术一样,都是为了保证质量稳定的必要技术,同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茶叶品质。自从茶叶成为商品,拼配技术就产生了。因为茶叶生产过程是一种很特殊的过程。

由于茶青的来源不一、采摘的时间不一、做青技术不一,每一个制作环节包括烘焙火候的掌握,都有可能影响到成品茶的质量。所以尽管是同一个茶厂,不同批生产的成品茶质量可能都不一样。而市场上对成品茶的质量要求却是有标准的,特级、一级、二级……为了保证成品茶符合市场标准,就必须进行合理拼配。当然,这种拼配的技术含量是比较高的。所以,只存在拼配得好不好的问题,拼配本身是无可非议的。

七、在武夷山当地能买到好的大红袍吗

答:大红袍产自于武夷山,但不代表在武夷山当地就能买到好的大红袍。买到好茶与否完全取决于购买者的本事,如果想去当地买茶,自己又不懂如何评判茶的好坏,还是可能会买不到好茶。

八、冲泡大红袍时,发现有很多泡沫,这是否说明茶很脏

答:茶叶在冲泡时出现的泡沫主要是茶叶中含有茶皂素,茶皂素有很强的起泡能力,此外和茶叶里的果胶也有关。有时候,你会看到第一杯茶水里浮起一些像油一样的东西,这和泡茶所用的水有关。泡茶最好用软水,如纯净水。可以说,茶叶的泡沫并不是脏东西,因为灰尘是不会形成泡沫的,泡沫与茶叶的质量无关。

​ 九、为什么大红袍喝起来有火味

第一次喝大红袍类的岩茶,闻到的糊味叫火味(香),类似咖啡的焦香。

如果焙火程度较高,时间较长,火香会比较浓郁。

十、大红袍能储存多久

答、影响茶叶品质的环境条件包括水分、温度、氧气和光线等,储存时一般需要尽量选择避光、防潮、通风和无异味的地方为好,也需要隔绝茶叶与空气、水分的接触。

大红袍的保质期一般为2~3年,根据焙火程度高低,其储藏也有所区别。焙火程度低的大红袍不耐储藏,因为香气易发散;焙火程度高的大红袍火工足,相对耐储藏一些,往往要先放一段时间,火气稍稍褪去转化后,口感、香气会更优异。


澳门茶云涧文创工作室 TEA 155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夷岩茶为乌龙茶类,属半发酵的青茶。绿叶红镶边,形态艳丽;深橙黄亮,汤色如玛瑙;岩韵醇厚,花香怡人;清鲜甘爽回味悠...
    来一趟阅读 7,056评论 0 14
  • 青茶,也叫乌龙茶,在中国,乌龙茶,是经过杀青、萎凋、摇青、半发酵、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绿叶红边,既有...
    张允馨阅读 1,035评论 0 0
  • 你是空白的画纸,世间万物都希望你能记录下他们的身影,以求永恒,可是没有颜料触动你的灵魂,面对这芬芳的世界,你只能视...
    皦昧阅读 186评论 0 0
  • 那年 大雪茫茫 我与晏子拜谒 庵门重重 不知人向 素手于深深雪中 梅种两行 然后 晏子去了南方 我解下这石桩上的誓...
    跨鲸而来阅读 1,086评论 54 70
  • 这些天的气温已经回暖,奶奶每天还是照样给侄女穿厚厚的衣服,稍微活动一下背上全是汗,今天早上起床侄女抗拒穿那些厚的外...
    万万千千阅读 40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