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婆婆的愤怒不敢表达,孩子替她承担了!

有一位妈妈经由朋友介绍来咨询我,因为她4岁的女儿,最近脾气特别暴躁,时不时就发脾气,踢妈妈,踢门,还对妈妈说,“坏妈妈,你去死!”。和曾经的乖巧判若两人。

我问了一下孩子的详细近况,和她分析了4岁孩子的发展特点,以及引导孩子管理情绪的方法。因为是孩子突然间的变化,就请她回想孩子突然出现这些变化的前后,家里有没有发生什么事情。后来的结果,令我都感到惊讶。——是婆婆来到她们家不久,孩子出现了这些状况。

经过她的同意,我把这个故事写下来,和大家分享。这位妈妈,下文中我称呼她为小米妈妈(化名)。

01

小米妈妈一直和婆婆关系不错,直到她生了孩子。

在月子里孩子有点咳嗽,医生开了头孢。正当婆婆给孙女喂药的时候,被小米妈妈阻止了。她坚持不给孩子吃头孢,因为孩子只是普通呼吸道感染,不是细菌感染,而头孢是杀死细菌的。“你们不要滥用抗生素。”她说。

“吃点药又没什么,这么小的孩子不要耽搁了。”婆婆坚持要喂药。

情急之下,小米妈妈喊了一句:“这是我的孩子,我说了算。”这句话一出口,婆婆火气上来了。“这是什么话呀?!我从你怀孕开始就伺候你,我对我女儿都没有这么好过…….”婆婆吧啦吧啦讲了一大通,小米妈妈更觉得委屈,“我在月子里耶!你和我吵架。我在月子里你都和我吵架……”

这件事情就成了小米妈妈心里的一道梗。

老公忙于工作,孩子理所当然地由婆婆帮着一起带。

育儿观念的冲突一个接一个,婆媳的矛盾也越来越多。

孩子六个月大,开始吃辅食。喂米糊的时候孩子用手到碗里抓,小米妈妈就让他抓,抓得满脸满手满衣服都是。婆婆看不惯,说:“别把孩子的习惯养坏了。”小米妈妈心想,“您并不知道这些动作对婴儿成长的意义,就不要来干涉我了。”

孩子八个月大的时候,小米妈妈端起孩子的腿,让他多爬。婆婆说:“会爬就行了。爬那么多干什么!”这又是一个矛盾。

婆婆常给孩子穿得多,小米妈妈觉得让孩子稍穿少点更利于身体健康,婆媳二人在孩子穿衣服这件事情上也有不同意见…….

有时候和婆婆提出这些不同意见,发现婆婆脸色不好,小米妈妈就不敢多讲了,自己憋在心里不舒服。

很多情绪无法表达。在内心里,小米妈妈特别孤单。

忍受不了各种压抑和痛苦的感受,小米妈妈对老公说:“不是她走,就是我走。”让婆婆回了老家,自己把工作辞了,一个人带孩子带了两年。

02

这一次,孩子幼儿园快要暑假了,他们把婆婆接了过来。接婆婆来之前,小米就很害怕。不知道又会有怎样的冲突呢。

她还做了一个可怕的梦。

“黑夜,我带着孩子在房间睡觉,忽然感觉到有人在推门,我很害怕,这么晚了会有谁呢?想找老公,可老公在很远的地方睡着,叫不应。于是我用尽力气去抵住那个门,那边的力量也很大,一直在往里推,我很怕门被推开,又害怕又紧张,我一边哭喊着一边用力抵着门……这个时候,我被身边的老公推醒了。发觉刚才是做了一场梦,人轻松了一些。”

小米妈妈把这个梦讲给我听,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这是有多痛苦,才会做出这样的梦呢。”小米妈妈说道。

泪水顺着眼角滑落下来。

我听了她讲的这个梦。我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啊。“这个梦里的门,代表界限。你奋力地抵抗着婆婆不要来侵犯你的界限。如果,这个门是紧闭着的呢,她还能不能推得动?”

“是哦,如果这扇门是紧紧地关着的,是怎么也推不动的。正因为我的门没有关好,别人才有机可乘。”小米妈妈点点头,眼睛里有光。她想起来这个家里大部分的家务都是婆婆在做,婆婆理所当然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了。

而且,婆婆的责任心很强,希望把一切做到最好,孩子的习惯培养、教育问题她都在操心。

原来痛苦里蕴藏着这么大的资源。

03

几天之后,我再次收到小米妈妈的来信。她给我分享了一个故事。

有一天早上,小米妈妈要带小米出门。她提前和孩子告知:“我们还有10分钟就要出门咯,你打算怎么安排时间?”小米妈妈话音刚落,奶奶就开始催了,“你怎么还不去换衣服啊?不然一会儿赶不上车咯。”见孩子还没动,婆婆又说:“奶奶说的话你要听哦,赶紧去换衣服。”

这个时候小米妈妈心有不悦,强忍着,等孩子换好衣服穿好鞋子赶紧出门了。

“这是我和孩子之间的事,不需要你们来掺和。”小米妈妈心里想着,情绪越来越低落。

忽然,有什么东西在小米妈妈的脑海中闪过。她想起了这个梦。

“我要去关上我的门!”她态度坚决。

“宁愿做一个讨人厌的儿媳,也不能做一个无能的母亲。”小米妈妈的内心似乎更有了力量。她决定和爷爷奶奶谈一谈。

为了说得顺畅一些,她先写了一个草稿:

“爸爸妈妈,今天早上和下午出门游泳的时候,你们不停地催小米要快点快点,这让我感到紧张。同时也担心,这样的催促让孩子形成“她不够好,她不够快”的认知。这在心理学上是有依据的。并不是每个孩子都会形成这样的认知,但是部分孩子会因为家长的不停催促和干涉而否定自己的价值,或者是和家长唱反调,“你让我快,我偏偏要慢。”

同时,我作为她的妈妈,一个成年人,我完全懂得安排自己的时间。不需要你们再来安排。就算是迟到了,没有赶上校车,我也会想办法解决。我和孩子都能够从错误中学习。

我知道你们是为我们好,希望孩子养成好的时间习惯。只是这个催促的方式,只会带来反的效果。也让我感到不舒服。”

小米妈妈在脑海中模拟了好几遍,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校车之后,她叫了一声“妈妈”,然后说:“我想和你谈一下。”

在这个炽热的七月的微凉的清晨,小米妈妈和公公婆婆坦白了自己的担心,表达了自己的立场,不卑不亢,温柔而坚定。

当她听到爷爷说:“他们这一代的养育是你们的责任。我们就不要太操心啦!”眼泪差点要流下来。这就是她所希望的。

她同时也表达了对爷爷奶奶的感激,爷爷奶奶也肯定了她的成绩。这样一场谈话增进了理解,也加深了感情。

而且,孩子的状态也好了 。

是啊。当我们有愤怒不敢表达,不为自己的情绪负责,爱我们的孩子就开始承担了。

真心为小米妈妈点赞!她没有因为怕老人家伤心难过而止步,而是带着“被讨厌的勇气”,分清楚是谁的课题,把属于自己的力量拿了回来。

这一场权益和界限的战争,旷日持久,以爱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