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您的瑞士🇨🇭军刀

  人类的思维特征是呈放射性的,进入大脑的每一条信息、每一种感觉、记忆或思想(包括每一个词汇、数字、代码、食物、香味、线条、色彩、图像、节拍、音符和纹路),都可作为一个思维分支表现出来,它呈现出来的就是放射性立体结构。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

思维导图的作用

1、使用大脑所有皮层技巧,利用了色彩、线条、关键词、图像等,因此可以大大加强回忆的可能性。

2、通过动手绘制思维导图可以激发大脑的各个层次,使大脑处于警醒状态,在记忆的时候更加有技巧。

3、整个思维导图就是一个大的图像,是整个信息资讯的整体架构,使大脑希望回到它们中间去,因而又一次激发自发回忆的可能性。

4、它们的设计极为简单,而且结构清晰,层次分明,便于对信息的组织和管理,因而可以帮助记忆。

5、使用助记的思维导图会激发大脑准备好记忆,因而,每用一次,大脑基本的记忆技巧水平就会提高一次。

6、反映了人们创造力思维过程,使得我们的思维过程可视化和可操作化,因此也就同时加强了创造性思维技巧。

7、因为在制作思维导图时,要求我们把关键性的内容记下来,因此可以促使我们在学习和倾听的阶段都保持着较高水平的回忆。

8、关键词和图像的应用,促使人们使用个人所有的联想能力,思维导图本身的形状加强了大脑物理印迹和网络开发能力,因此就增加了回忆的可能性。

9、因为使用了左脑和右脑的所有技巧,提供了一个“十拿九稳”的记忆方法,增大了个人的信心,动机和普遍的心理作用。

随着人们对思维导图的熟悉和把握,思维导图可以应用于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学习、写作、沟通、演讲、治理、会议等,运用思维导图带来的学习能力和清楚的思维方式会改善人的诸多行为表现:

1)成倍提高您的学习速度和效率,更快地学习新知识与复习整合旧知识。

2)激发您的联想与创意,将各种零散的聪明、资源等融会贯通成为一个系统。

3)让您形成系统的学习和思维的习惯,并使您将能够达到众多您想达到的目标,包括:快速的记笔记,顺利通过考试,轻松的表达沟通、演讲、写作、治理等等!

4)让您具有超人的学习能力,向您喜欢的优秀人物学习,并超越您的偶像和对手。

5)让您尽快把握思维导图这个能打开大脑潜能的强有力的图解工具。它能同时让您运用大脑皮层的所有智能,包括词汇,图象,数字,逻辑,韵律,颜色和空间感知。它可以运用于生活的各个层面,帮助您更有效地学习,更清楚地思维,让您的大脑最佳表现。

思维导图适应于应用的领域

思维导图可以用于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任何一个领域里。

1、作为个人:计划,项目治理,沟通,组织,分析解决问题等;

2、作为学习者:记忆,笔记,写报告,写论文,做演讲,考试,思考,集中注重力等;

3、作为职业人士:计划,沟通,项目治理,组织,会议,培训,谈判,面试,评估,掀起头脑风暴等。

所有这些应用可以极大地提高您的效率,增强思考的有效性和准确性以及提升您的注重力和工作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思维导图的优势 盖赢记忆培训公司是国内记忆培训的权威机构,提高记忆力最专业,是记忆方法,思维导图,速读,背单词...
    思维导图教程APP巴克学院阅读 7,453评论 2 43
  • 内容简介 本书中的思维导图方法结合了心理学、大脑神经生理学、语义学、神经语言学、信息理论、记忆和助记法、感知理论、...
    少穻阅读 1,982评论 2 20
  • 读者,您好! 下面的文字是我3月9号在摩西脑图思想会做的一次分享,主题是“脑图与深度学习”。大家从标题上,就有可能...
    黑白度阅读 4,035评论 2 13
  • 这几天,据说全国31个城市都笼罩在严重地雾霾当中,南国这个号称一枝独秀的城市也不能免俗,和全国保持团结一致地陷在了...
    suzynee阅读 194评论 0 0
  • 前言 程序启动时在viewDidLoad中执行a=b+c,a=b+c表示将表达式的结果赋给a,而之后改变b或c的值...
    九亿宅男的梦阅读 5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