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算什么?戴佩妮一直是灵魂车手啊!


文 | 乐一狸


前日,华语乐坛发生重大“车祸”:歌手戴佩妮在武汉演唱会上,与台下观众互动,一名男性歌迷冲到话筒前,张嘴便走音,继而超大声笑场。戴佩妮手中的话筒,全程直播了这位歌迷的“抖音唱腔”和“魔性笑声”,场面尴尬失控。

戴佩妮本人也受到了一亿点惊吓,喜怒交加地僵在原地数秒,然后慌神走音地唱完整首歌。为防止笑场,她掐着自己的胳膊和大腿,努力忍到最后。而现场早已沦陷在观众的狂笑中,这段视频也同步被网络疯传。



慎点!戴佩妮翻车现场


因为这段“车祸”视频,戴氏表情包随即登顶热搜,大家为戴佩妮的惊悚表情配上文字“戴佩妮听了都不敢怎样”“戴佩妮也不能把你怎样”。演唱结束后,她表示“我好后悔!出道18年第一次掐着自己大腿唱《怎样》,心情难以平复……”


这是2018年的首起“车祸”,网络反响巨大。有人为歌手叫屈,认为“现场因素不可控,能忍住笑唱完已经很棒了”;有人为她叫好,“真唱,不请托儿,没毛病!”。戴佩妮本人也在演出结束后发博致歉“说实话,演出不顺利让你们听的不好过,我真的也不会好过的……自责是我的责任。”


戴佩妮微博致歉


海量的评论和关注,让戴佩妮和《怎样》重新引爆网络。许多年轻粉丝在看过视频后,才知道有这么一位女歌手,扒出她的履历,纷纷表示震惊:这位才华横溢、气质超群的美女歌手,竟已了40岁了

根!本!看!不!出!来!好吗!!



然而,她的履历更加传奇:

1978年,戴佩妮出生在马来西亚一个华人教育世家,从小热爱音乐,擅长吉他、华族舞和现代舞。为强化创作水平,她在大学报考了中文专业,并在毕业后只身赴台北闯荡音乐圈。

清新的唱腔、独立的词曲创作和娴熟的吉他功底,让戴佩妮很快得到了音乐人陈子鸿的赏识,签入旗下“喜欢音乐”,并推荐给歌坛新女声辈出的百代唱片。

签约次年,便发行首张专辑《Penny》,个人包揽词曲创作,并入围当年金曲奖最佳新人。当时,新世纪初的“四小天后”孙燕姿、蔡依林、萧亚轩、梁静茹还未成气候,而华语乐坛已有了戴佩妮的一席之地。

一年后,她再度出辑《怎样》,音乐风格更成熟,同名主打歌成为KTV点唱热门。第五主打《你要的爱》作为偶像巨制《流星花园》的片尾曲,红遍全亚洲。



两张专辑便让戴佩妮完成了从小众歌手向流行歌手的转型。此后,《Just sing it》《No Penny No Gain》《So Penny》三张专辑持续叫座,既有榜单大热的流行曲,又有保留了个人独立风格的B面曲。随后,她成功续约百代,开启了歌唱生涯的高峰。


百代时期的八张唱片


续约后的戴佩妮,于2005年发行了第六张专辑《爱疯了》,同时入围第17届台湾金曲奖四项大奖,并最终凭借专辑同名主打曲获得流行音乐最佳作曲人奖

这张风格分裂、矛盾、情绪近乎癫狂的《爱疯了》,让戴佩妮攀上事业的第一个高峰,却很少有人知道,她刚刚结束了一场迢杳跌宕的恋爱。而恋爱的对象,竟是风头正劲的“龙太子”——房祖名。



2004年,房祖名进军台湾歌坛,很多人表示主打歌《最动听》像男声版戴佩妮。对于这样的称号,房祖名表示很开心,毫不避讳对女方的欣赏:“我常常和她有相同的想法,这让我有种奇妙的感觉!”他解释,与戴佩妮会这么投缘,是因为两人都喜欢创作;也因为之前常聚在一起,就连音乐风格也很相似,让彼此有很多话可以聊,虽然相识时间短,但两人的友情发展迅速。

一次,记者问房祖名“怎么看戴佩妮落选某音乐奖项”的问题,他大方回答:“得不得奖无所谓,拥有个人音乐独特性最重要,反正她在我心目中就是第一名!”恋情呼之欲出。


被拍到同时出行的两人


众所周知,房祖名有着超长的绯闻名单:官恩娜、钟欣潼、薛凯琪、梁静茹、谢婷婷、李诚结、章子怡、萧亚轩、雪芙、苏子贤、李颖芝、李毓芬、林鹏、林盈臻、Nesha……

但戴佩妮是他唯一一个公开承认的交往对象,男方曾表示“择偶要以老妈(林凤娇)当楷模,我不容女友的素质降级,自己更在意内涵,要找有才华、懂英文的女生”。这标准亮出来,绯闻名单中只有戴佩妮全中。

两人的分手,曾是粉丝眼中的不解之谜。2007年,恢复单身的戴佩妮在一次访谈活动中说,择偶标准第一条就是“不能吸毒”!2015年,房祖名涉毒被抓,并承认有八年吸毒史。从时间上推算,八年前恰好与两人分手时间吻合。

可见,当年戴佩妮就是因为受不了男方是“瘾君子”而割爱,尽管“疯到自己痛也不晓得,放弃了保护自己的责任”,却在感情投入中留有底线,多么正能量!



失恋后的戴佩妮,将精力重新转向事业,推出了个人音乐史上流行度最高的《iPenny》,并首度尝试编曲和MV导演等工作。

2011年,戴佩妮与百代合约到期,双方并未发生大多数歌手解约时都会经历的“雪藏”或“撞期发片”等矛盾,而是好聚好散、彼此祝福。解约后,前老板兼伯乐陈子鸿还邀请她担任金曲奖评审,继续肯定其才华。



同年,戴佩妮随旧友吴克群加盟种子音乐,开启她的制作人身份。为探索音乐上的可能性,她牵头组成“Buddha Jump佛跳墙”乐队,发行同名专辑。一经组团,即拿下当年金曲奖最佳乐团。三年后,乐队发行第2张专辑《给你看》,同时获得当年“金曲奖”最佳编曲和最佳乐团奖


金曲奖最佳乐团 领奖现场


音乐上的丰厚成绩,让戴佩妮一扫出道时的不自信。与种子音乐约满后,她成立创意音乐厂牌“佛乐妮”,

自资发行专辑《纯属意外》,一手包办制作、企宣等工作。凭借此专辑,戴佩妮三度摘得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

此后,她宣布不再发辑,暂别歌坛。

多年后,戴佩妮上电台节目被逼问旧爱新欢,她坦言和房祖名的关系“被媒体频频关注,很有压力”,男方是名人之子,自己是平凡女生,互动被摊在阳光下,让情谊走了味。两人现仍保持联系当彼此的知音。

谈到新欢,她笑说与现任男友卢信江过得太幸福,写情歌已没有素材,全靠收集朋友们的故事。

离开最喜爱的唱歌事业,是为了追求作为女人的幸福。2014年11月11日,戴佩妮宣布将与相恋五年的男友西米露(卢信江)完婚,并在微博上公布喜帖,正式升格为人妻。

戴佩妮喜帖


戴佩妮婚礼现场与老公连吻八次


婚后,戴佩妮专心经营家庭生活,并开启高能的“虐狗”模式:

带老公和狗上节目,畅聊“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两人婚后持续上演“热恋期”戏码,斗嘴示爱宛若甜蜜小情侣,羡煞众人。

“一家三口”上节目


一转眼,昔日的金曲歌后在老公的宠溺下,迎来了40岁生日。

生日宴上,戴佩妮跟现场媒体及众多歌迷分享家庭秘辛:她在忙音乐时,夫妻间每天对话不超过五句,能维持感情全靠老公体谅。在吹蜡烛环节,戴佩妮许愿:希望继续不急、不慌、不乱、不烦地过日子。

至于礼物,她表示“有老公的陪伴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原来,活泼爱笑的戴佩妮曾患过三年的晕眩症,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正是老公的陪伴才让她重新振作起来。

在获得金曲歌后及最佳乐团奖时,戴佩妮也不忘喊话卢信江:“感谢我老公带旺我!希望他可以一直将我和乐团带旺下去。”


生日会现场


自立门户后的戴佩妮,在音乐创作之余,还热衷于摄影,她在蔡淳佳、弦子、易桀齐、方炯镔、罗忆诗等好友的专辑封面及内页,留下了独家菲林。也为江蕙、萧敬腾、方大同、宋念宇、廖雨晴等歌手掌镜了多支MV。


戴佩妮部分唱片摄影


婚后的慢生活中,戴佩妮也涉足插画界,以绘色完善对世界的视听感念。


因赌气参加唱歌比赛出道;唱《流星花园》片尾曲意外爆红;

颜值超高却很少跨界演戏、代言、走秀;能在流行、摇滚、民谣、电音间自如切换;

金曲奖三度封后、两次获得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感情丰沛却坚守底线,事业斐茂且率真如初

——她是乐坛公认的“奇女子”。



一次Live车祸,让戴佩妮重回公众视线,笑过闹过之后,才发现岁月、婚姻、尘事都没能改变她的样貌:

仍是那个面庞清癯、愠莞自若、嗓音明冽的美歌姬!

沉静如她,始终是不惮路遥向晚的灵魂车手,一次意外“翻车”又算什么?

仍有那么多人爱着她,和她用寻常慧悟写成的音乐日记。

爱她的人,都迷恋纯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