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心灵的旧时光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回忆。”初读此句甚是惊奇。时光荏苒岁到中年,回忆过往那些旧时光深深的触动我 的心灵。



小时候我吃的只有面没有肉但很香

1.

80年代父亲奔波忙碌工作在外。家里的大小琐事都落于妈妈单薄的双肩。为了贴补家用,妈妈就去县城贩些蔬菜走街串巷的去卖。到了中午妈妈就不能及时回家做饭给我和妹妹吃。妈妈去贩菜之前就会在床的对面的三斗桌上放两袋方便面、一保温瓶热水。

中午放学饥肠辘辘,瞅着方便面两眼发绿。我赶紧撕开方便面,放到碗里,倒上热水。很多泡面的细节打死也想不起来了。但是那袅袅升起的水汽,水汽里弥漫的奇奇的香味至今令我难以忘记。时至今日我已经很少吃方便面了。即使用上百般方法烹煮也不及儿时的五角钱的北京方便面的清水泡法。

后来妈妈还陆陆续续给买过天方、冠生园,但那碗热气腾腾的泡面温暖了我的前半生。越来越娇气的胃口让我极度怀念儿时的美食。从此,那小小的年龄、那弥漫着奇香的方便面、那辛苦劳作的父母成为我最亲切的回忆。每每想起都想哭,我知道那不是苦涩那是思念。

2.

幼小的我印象最深的人除了母亲那就是老师吧!


庙还保持着我童年看到的模样,旁边就是我的小学校

小学校是建立在一座破庙里。等我上小学的的时候白圭庙小学已经发展的颇具规模了闻名一方了。说起小学生活“陈强”老师首先浮现在我的眼前。之所以给老师的名字加上引号是因为我也不知道他的大名叫什么。只听其他老师都叫他“陈老师”“陈老师”的。可是他又和“陈强”什么关系呢?话还得从我发小小环家娶嫂子放电影说起。

这部电影是陈强和陈佩斯主演的《二子开店》。憨态可掬又无可奈何的二子他爹“陈强”老艺术家让我幼小的我眼前一亮。这部就是我学校那位天天都让我们用他的杯子喝水的老头吗?

好长一段时间我都觉的陈老师就是陈强。我甚至相信“二子”某一天会从他的家里走出来。为此我还偷偷观察过好长时间。可是无果。但是“陈强”老师的形象已经深深的印在幼小的心里了。

“陈强”老师的搪瓷杯子外观是深红色的杯子里的底部充满了茶垢。小小的我们端起来很有厚重感。小手掀开放在老师办公室兼卧室的大水缸的木盖,满满的舀上一杯、咕咚咕咚的喝下去。炎热的夏季透心的冰凉。

《二子开店》的剧照,印象中陈老师就是这个样子的

3.

后来我年级渐高学校的后院很少去了。再后来小学毕业了。低调的陈强也不知道去哪里了。不过也有一位叫“姬云香”的老师我确定知道她去了哪里了。这位厉害的老师哦确实在我的求学路上抹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在以后面对老师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姬老师布置了作业了说是放学检查。可能是因为上课时做了小动作反正是作业没有完成。一下一下拉长的敲起破钵(小学校的钟是个传下来和尚化缘的钵。后来被县文物收走了,说是唐朝的。)的铃声,我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小伙伴们提前检查完作业离开教师了,她站在教室后门的破洞前一声一声又一声的催我快点出来。我灵机一动趴在后门小声的对奎蓝说:快点,把你的作业拿给我!奎蓝赶紧的把作业从后门的破洞里塞给了我。

我的内心慌张又故作镇定的交给姬老师检查。姬老师瞄了一眼就狠狠的把作业本丢在了地上!

好吧姬老师是怎发现的呢?我们班可是有80多个孩子呢。直到自己也做了老师才知道老师之所以有一双“神眼”全是一颗责任心所赐啊!

我满脸涨红呼吸困难恨不得有个地缝能钻进去。我弯腰捡起本子灰溜溜的回去补作业了!这种尴尬的经历不敢再经历半分。每每想要偷懒姬老师那严肃的眼神狠狠的丢下去的本子都会浮现眼前。直至今日学业没有半途而废遇到一位严格的老师时多么必要。

等我也参加了工作之后,有一次的教师节表彰大会见到姬老师。还是那么的年轻,已经调到镇上工作了。

充满神秘色彩的八卦亭,爬上去心里扑通扑通的跳

朋友的儿子刚刚上了幼儿园,和他要好的一位小女孩转学了。他忽然用诗一样的语言说:谢紫蒙不见了,她像蝴蝶一样的飞走了。。。。。。

是的!人事更替去留自有天意。他们都会像蝴蝶一样飞向遥远的过去,看不见了也不会摸的着。他们曾经的美好却惊艳了相互拥有的旧时光,让思念他们的我们心生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真棒”,“哇,你家女儿长的好漂亮”,“真聪明!”,“你真是妈妈的乖孩子”… 这些夸赞声,几乎天天在我们耳边萦绕...
    何青1919阅读 799评论 2 50
  • 十年前在《读者》上看到一段话,让自以为洒脱的心一下子就长出了想家的翅膀。我离开已经工作七年并被自己亲切称作“第二故...
    叶季言阅读 1,014评论 7 5
  • 我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可以放下你,不会再因为你的一条动态,一条回复,一举一动………全面影响到我的生活……
    周圆圆圆圆圆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