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

今年又逢栗收大年。

前期持续高温,近半月缠绵阴雨,树的须根从深爱的大地吸足了养份,喂得枝梢猫奶果剌迅速膨胀,路旁十几棵板栗张着刺猬嘴,沉沉地压弯了枝头,笑着笑着露出栗色的三棵大牙。这牙一露,绿油油长叶子扇着风说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掐着孩子身上刺一算,自86年结婚以来,荒年15春,丰年16秋,春秋轮换,岁月峥嵘。

跨入而立之秋,脚上皮被风割破了无数道直口,当初绿绒绒的裤子变为条条粘条条褐黑色破秋裤。这是园中长者一边拍着旁边小伙子的肩膀一边点头哈腰涓涓细嚼。

他接着说的话更离奇:我们祖祖辈辈生长在对面的石子拉坡,兄弟多时十几个,手不长腰不粗,人家称“七月毛栗八月胙”前面说的就是我。

有人采回一箩又一箩,丢在脚屋一角,不到半个月,大伙从青涩一律变为焦黄。

某个深秋,又是脚下踩,又是链把打,蚕豆大的我带着汗珠,被主人一升一升量给亲朋好友。

我的孩子和伙伴也曾被老鼠深藏于土洞;山间跳跃的长尾巴松鼠也把他乱丢,丢在石头缝或岩头,那些孩子第年春披着和煦阳光顶着雨露,迎风张扬,展角伸头。

结婚那年春,是一位比我大二十多岁主人,在对面挖取移在岗脊的桑树地地墈,我本老大,主人把几个小兄弟一齐抹杀。

一把粉条细齿锯,把我拦腰锯断,一把锃亮的电工弯钢刀,把头顶皮抹得光光滑滑,在我的东面撩开薄薄的一层外衣,顶端抹个斜面接口,在我身上不由分说,插上一扎长去年新长的,带肚脐眼细姑娘。

又被主人用塑料皮梱得紧紧的,虽然巨痛又强忍着吐出毛细筛管的血液,皮贴皮,骨挨骨粘在一起。

那时年少,新娘投入怀抱,主人又关心早一趟晚一趟,拂去蚂蚁扫去幼蝉。谷雨过后,我已长出三五个新头,闪着绿光引诱着天牛和金龟子,主人在我周身喷着难闻敌敌喂,平时一些欢喜亲热的害虫不敢来轻凑。

立夏一到我的新头吐出三根花串,不到三天主人伸手摘去,说头一年不要我生育,只要我长壮躯壳,如是乎我不要命地疯长。

那锯口早已愈合,塑料皮割开了,被风吹走挂在桑树杈口。

听主人对五个徒弟说,早春省科协在天柱山脚的水吼,源潭老区四个公社,选派主人一人,参与板栗嫁接培训。

小饭店里连桐城大关的董教授和省县领导一共只有两桌,分摊于岳西潜山两个县深山边角,科技兴农头彩戏“铁杆荘稼”发掘,没有教材,小黑板上比划着讲课,还爬到山上亲自操作。

临行时领导们把希望寄托,大别山之皖西大家回去都施展拳脚,带回一小梱远方的姑娘根根苗条,这就是本大人结婚的前情后果。

那时节,源潭区联盟村大沙岭上还是杉树千樟,唯有杨泗村掀起板栗嫁接新浪。

头几年人们总是说我品质优良,有时趁主人不注意,把我剪得七零八落,说是繁衍后代,把希望传播。

随着年龄增长,主人每年至少于我身上蹭出百儿八十,好景不长,我随人类跨进新世纪的门坎,蚕桑歇业,“铁杆荘稼”不铁。

我脚下田里撑起竹丫棚,还把我的手臂砍去半边,做瓜蒌架桩,也只种了三年瓜萎,在这其间我身边还有许多未结婚的徒孙徒徒孙,被汽锯一扫,装上四个轮的箱子运到远方,可叹!

回望过去,也曾不顾我痛,把我指头掰断,第二年我就懒得开花,人们称我小年,待经一年积累,又分出更多指头,人们昂着脸说花真多!蜜蜂飞舞,蝉的针器吮吸我的血液,夜休日歌。

己忘记是哪一年,脚下连片山排,一头老野猪带着七八个小崽,不分昼夜在脚下挖厥根寻找葛根棒棒,很多伙伴脚上露出白袜。

那是一个丰收的大年,主人扛一短一长两个竹竿,戴着头盔轻轻拍打一整天,挑回二十多担我的女和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桑剪和鞋剪五六个,在堂厅就地摆开战场,脚搓剪剥,分装着红衣一筐,白衣五六大箩。

人们把穿红衣的砌个沙池子算是安下窝;白衣又剥开外套,硬是用指甲脱下内里白衬衫,就新鲜的装运走说是做罐头,那一年主人发个小热。

年长的说了许多,约摸一个十多数的蓬头小哥急着插诨打科:老前辈知道许多,唉,主人头两年还砍草与我焐脚,后来踪影少,或擦肩而过。

曾有一次主人带着小孩,借着我的绿妆咔嚓咔嚓闪着光,小孩被我的刺戳哭了,小手小脚被飞机一样山蚊喝去俩大肚子血,又肿又红,痒的钻心,从那以后,莫说小孩,年轻人都不见一个。

这是为什么?唉!细思量,他们打工一天有二百多,而早上市剥皮嫩米虽和肉一个价,一个人一天出力流汗还要花工夫卖,搞到人家一半还不是天天有。也只剩下少数人有点留念、有点闲才来亲热些许,来的人都是大大稀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停在树下的摩托听得真切,很不耐烦的“滴、滴、滴”,打断了板栗对话,原来栗树的主人也是我的主人,主人稀客我也稀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