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 | 如何零基础自学数据分析

最近有童鞋问到关于如何成为数据分析师的问题,因为超时不能回复,这里来说说,关于如何成为数据分析师的那些事儿。

这几年大数据成为热门概念,现在市面上数据分析类的岗位,包括数据工程师、数据运维、数据分析师、数据运营、产品数据方向等,这里讨论的,仅是数据运营、数据分析师这类。

因为数据工程师等开发类职位,需要理工科专业背景,比如说统计学、计算机等,所以如果是文科生,建议从数据运营这类职位入手,也就是肥猫目前在做工作。营销专业背景,毕业后做了运营,因为想多学些技能傍身,进行了数据分析相关知识的学习,然后从事了数据运营。接下来介绍下数据运营。


01  |  日常工作

数据运营是个怎样的工作?这里以小米音乐电台和美团的数据运营为例,结合肥猫的日常工作,来看数据运营的日常工作,以及想成为数据运营,要做哪些准备。

图1-小米音乐电台的数据运营岗位职责及要求

图2-美团点评的数据运营岗位职责及要求

看完了两个公司的岗位职责和要求,再来看肥猫的日常工作:

1)建立运营核心数据指标体系,形成口径规范表;

根据运营核心数据指标体系,建立日报、周报、月报等报表;

建立数据平台, 进行数据监测, 发现异常、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2)建立用户画像,对用户进行分级,从而进行精准营销;

3)监测营销活动效果,发现问题调整策略,对活动进行迭代;

4)开展竞品调研工作,对竞品的运营策略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措施;

肥猫的日常工作,包括建立数据体系、建立数据统计平台、日常监测、专项分析、用户模型。如果公司已经有数据统计平台了,则要进行平台的迭代和优化。

数据运营是和业务紧密结合的职位,因此核心工作是,通过业务数据,给运营和产品提出优化建议

无论是日常监测、用户分析,还是其他潜在规律的挖掘,都是围绕着运营指标来做的。产品目前处于什么阶段;运营指标如何,要如何分解运营指标,达成指标要做哪些动作;日常的注册、活跃、留存、转化指标是否正常;活动的效果是否达成预期;用户的行为分析和画像分析,划分用户进行精准营销,都是为KPI服务,为了正向推动运营策略服务的


02  |  硬件要求

数据运营的岗位要求:

1)熟练使用Excel、sql、spss等数据分析软件

2)会使用Python更佳

3)其他有逻辑、数据敏感等素质

就平时的工作来说,用到最多的就是excel、SQL,spss基本没有用到,当然有些公共卫生领域、金融公司会比较常用spss。所以如果想从事数据运营,excel要精通,sql要熟练,Python是加分项。数据敏感等素质非一日之功,但是工具和语言确是可以学习的。如何学习这些工具,接下来是干货!!


03 |  干货来了!!

▶跟王佩丰学excel

网易云课堂免费视频,excel的核心技巧都在里边了,跟着学2周玩转excel !!

▶excel数据分析实践

可看可不看,奔着学分析思路去看的,是《谁说菜鸟不会数据分析》作者讲的,内容书里都有可以直接看书。划重点,看书里的数据分析思路!!是付费视频,要的话留言回复邮箱。

▶SQL菜鸟联盟教程

入门用的,入门后多看看开发写的sql代码,再跟着开发学一学,慢慢熟练使用查询语句,或者找案例书多练练

▶Python菜鸟联盟教程

▶Python数据分析基础篇

▶其他数据分析书籍

《数据运营手册》、《深入浅出数据分析》、《Python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大数据技术丛书》等

以上内容,《excel数据分析实战》视频、数据分析书籍,需要可留邮箱。关于数据运营的日常工作及需要的技能,简单介绍到这啦。有问题欢迎交流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