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梁冬认识一正安医院

疾病是痛苦还是幸福,疾病是阴阳失衡与平衡的较量,是善恶美丑变化的心灵鸡汤,疾病是让人不断发现,不断觉知过程中的种种经历的风雨洗礼。几千年甚至更远人类为了长寿与健康始终在探索生存下去的理由,去寻找探秘对生命长寿健康的法宝!从医学史上不断创新发展,攻克疾病带给人类的种种恶劣环境下不同命运体的各种伤害,真正的医学是人类史上最“大爱”的朋友。

我很喜欢徐健顺老师诵唱的孔子:“礼记礼运大同篇”,第一句就振撼人心,威振天下:“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道”是承载一切命运的主宰,一个“公”字会让天下多少人幸福、快乐、平安、健康、长寿!这是我昨天听了梁冬做的国学堂节目中对话国医陆老先生中带来新的感悟。“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是孔老夫子对人类和谐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向往。陆老精彩阐述了中华文化“和为贵”将一切万物生命用精准的定位论述:“生态共衍”“都是朋友”这种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让世代友好生存发展,多么深刻的思想感情,融汇到每一个生命共同体在蓝天下,在地球上繁衍生息,大爱无疆!只有爱❤️才能抚平创伤,才能真正实现最理想与幸福的家园。

没想到“医”不单纯是一门技术,是养家糊口的职业,如果单纯的用它去执业,医早就不知去向。完成医的最高境界是道德修养的重要人本体现。

二零一八年五月二十六日早晨七点与女儿坐上南去的高速列车,深圳正安医院。这是梁冬先生作为一名文化导向者承办正安医院的一个点。

我和女儿上午十点半钟到了深圳站,在东垸的侄女到站接我们,侄女见到我就说:你怎么变得这个样子了,脸又黄又带青,又瘦,那天从早上起来腹与胃一直有些胀痛,人很虚弱,因为在吃了打虫药第五天,人就虚弱无力,一身疼痛,特别是腰背脊椎酸痛,就是因为几天特别的身体难受,女儿在星期五立马决定去深圳正安,毫不犹豫买了车票,近一年多年的住院看病及遇见的几位医生处吃药,身体却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瘦,胃不适更严重,精神秃废。真有日落西山之势。

我们是在正安医院网站上约了三点半看病,医生叫谢育和,从介绍上是位不错的医生,我还是选择治胃病上预约了他。他五十开外,有一女弟子,谢医生见我就问,那里不好,我说胃不好,有一年多了也住过一星期院,医生说缺铁性贫血,也吃过社区医生的中药,说有出血点,也吃过专治胃病医生的药,还有位医生说我有钩虫,他立即起身看了一下眼睛,吃了这中药调理又打了虫,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病了?人也瘦了,胃更不好。然后他细心纳脉,他纳脉的方法与普通医生完全不同,我看他二个手指搭在眿上,起伏点按,纳一次就用笔在纸上纪录一次,可能是什么数字写在纸上,纳完脉后,他说从脉象上看,你不是胃的问题,你有甲亢,胃是被药吃坏了,是药三分毒。药是有毒的。我在这一年多里,看的是同一科同一病,因为贫血胃不舒服,没有其它不适,我还与谢医生说,那天去我们省里中医院检查看是否真有钩虫,挂的教授号,以前去医院看病,医生面前围着很多病人不觉得不正常,那天看了这位医生身边带着四位学生,旁边围的都是病人、家属,医生一台电脑,学生操作,当医生给我纳脉真得不到一分钟,瞄了一眼舌头,然后在电脑上巳事先预存好的药方上,他说一句学生改一处,整个流程让我顿时觉得这位教授好可怜,他那里是看病呀,简直就是对付一天的工作量,他那里有时间多思考多学习,中医博大精深,如此环境能看准看好病人吗?我是第一次只带着化验单,未取药回家。谢医生说他们看不好病,学院出来要拜师,还要学,他马上拿了一本书递给我看,是繁体竖版,书名:“情绪管理”说要多学习啊!接着说:我给你扎针,再说,你是脊椎引起的疾病,神经紊乱症,你也属凝难杂症!我给你开一点温和的药吃吃,从此再不要吃药了,以后练功,扎完针后,教弟子告诉我练功,非常简单易学,没二分钟就教给我了。弟子在教我说:“双脚与肩同宽,双手垂直,从颈椎开始至尾骨用意念开开开,然后身体往上合合合,”就是如此简单。我很高兴地说,这简单这简单。预约的人一个接一个,因为我们虽然预约三点半,是当心时间来不及,后又改签了车次,赶上吃中饭,都不到一点钟,与女儿商量,能不能提前,这样我们又在一点半钟就重新预约了谢医生,这个时间段应该是谢医生休息的时间,这样灵便想到在医院是难有机会的。故此,我看了之后,顺便说了一句能给我女儿看看吗?谢医生微笑着说,可以,因为她没有预约,女儿刚进来,就来了三位年轻人,说我们巳预约了,这时我对谢医生说,怎么办?谢医生非常和蔼微笑着说,没关系,看吧。我就对三个年轻人说真的不好意思,医生弟子说,她们是一家人。他们也无奈只好等待。谢医生通过脉象与观察说我女儿颈与肩中的神经棚得太紧,也是脊柱问题,与我大致相同。也开了药,叫她好好练瑜伽,因为女儿告诉他自己在练瑜伽。谢医生说不可练太使力硬的瑜伽动作,要练柔和的。接着对我说,你要不要学怎么看脊柱这一条,我教你看,我说好啊。接着女儿坐在凳子上,我在旁边学。看完病,我们三人在大厅等药,坐在那观察来看病的人,年轻人多,有一位中风的年龄也在四十多岁,其中有一位男的是谢医生看,时间有一个多小时,一个病人能看这么久?当然也包括针炙。这中间又叫侄女预约了,也去看看,因为对谢医生如此看病的好奇,也很难得的机会。因为我们在预约时,武汉也有点,但星期六、日两天全看儿科,没大人号,正好深圳这两天谢医生在,星期一他就回台湾去了,真难得一见。回来百度才知道他:“台湾籍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倪海厦弟子。现在师从台湾陈建元老师学习古法脉即四诊合参之中医学问,另传承周国栋老师之鉴湖五脉助病人了解身体五脏六腑状况。针灸则是以倪海厦老师之针灸大成古法针灸及董氏奇穴为主以达立竿见影之效果”。

        临床上针药并用,擅长各种疑难杂症,慢性病如高血压,三高问题,关节炎,颈椎腰椎,骨增,白血病,肾衰,牛皮癣皮肤病,不孕,妇科,癌后调理,风寒风热感冒温疫,心梗脑梗中风及预防,失眠,肝硬化,胃炎等有独到研究与疗效。

确实如介绍所言,扎针有立竿见影之效果。他的针炙扎在病灶处那是钻心的疼,扎在不通的地方也是十分胀疼,忍着疼痛,想起在中医院扎针十次那是不痛不痒,病痛还是缓解了。过了几小时,早上去时一直腹部疼痛胃疼好了许多,晚上觉得特累,很早就睡了。第二天侄女带着我们到公园散步,一个很大非常适合走步的公园,平倘的路上没有山坡,周围满是还未成熟的荔枝树,沿路都是,远处山连绵不断,近有水湖,极佳的负氧空气质量清新宜人,只走了几十步就发现一个个手指圆润饱满,我告诉侄女,这就是氧吧增强了人体气血,侄女很好奇地地看着自已的手,是真的呀,我天天来这里,从没有发现过,后来休息走路搞了一上午,我观察自己的手指甲里面还透着粉红颜色,极漂亮。我们都称赞谢医生为自己好在立即扎了一次针,评着从长沙去的身体状态,那能一下这么好,在公园还走了几千步。吃了中饭,休息了几小时,下午乘坐高铁返回长沙。我一直在纳闷他就怎么知道我脊椎有问题呢?他就是纳纳脉,连颈椎都没瞧一下,舌子也没看,我是脊椎真有问题啊!也在想谢医生能为我多扎几次针,我的病会好很多。如果当天不给我扎针,第二天决对是去不了那么好的公园。

正安医院的中药熬煎吃法包装都很特别,几张纸不同内容,分别有这是1号、2号药,煎几十分钟。另一张详细介绍怎么煎药怎么泡及注意事项,看上去挺复杂。如1号是用小沙袋装了一袋药,独立煎,当茶水喝。2号一次煎,早晨空服,一小时后吃饭。留一半第二天早上喝。在看病的过程中,谢医生还讲了不能吃稀饭,我说稀饭不是养胃的吗?他说不是,那是一般感冒了喝点稀饭,养胃要吃干饭,充分咀嚼,让酶来消化,使胃恢复生气,饭前饭后一小时不能喝汤喝水,这样,你的胃才能慢慢养起来。突然这样吃饭,觉得口好干,很想渴水,女儿第一歺就遵医嘱这样行动起来啦!为了健康只能舍去不合常理的生活方式。

这是我从二零零二年大病后又一次与疾病学习的过程,不止从疾病认识医院认识医生,重要是认识思想。这一次去了正安医院谢医生給我看病与我对话,感到梁冬先生多年来的“国学堂中医文化太美”完全符合他创办正安医院:“正心诚意,温暖喜悦”八个大字,节目请来作客的医生、学者都是一个“道”——天人合一!成为正安医院医生们对生命健康的正确指南。

重新听梁冬先生主持的国学堂节目,了解正安医院,也发现不成文的规定:每一位来到正安医院的医生,又是最合理的方式,每位医生为自己立定门诊挂号费,招牌上有某某医生的擅长方向、主治什么疾病,门诊挂号费多少,有正骨的一位医生八百、有特殊针炙疗法拨爟的五百、有三百,都是由医生自己定,初看吓一跳这么贵,看完病拿到药,算一算,比起医院的最高级别医生便宜很多,一、首先他给你治疗,二、他给予方法,三、独立就诊,时间较长,四、在药上没有暴利。我看了这么多医生无论医院坐诊的社区医院还是药店,女儿说他们完全靠药赚钱,是啊!开七付药,好药随便近千元,普通也要好几百,医院正教授不到一百元挂号费,社区药店医生根本没要挂号这个费。细节决定品质,健康在医不在药,医生给予病人建议、方法疏道思想情绪通路加上适当一些药物与治疗,才是医治疾病的有效途径呀。黄帝内经就告诉我们最经典的道理:“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在我二次历经大的病痛与平时也看过医生的历程中,这是第一个医生对我说,你是被药吃坏了胃,不要再吃药,要练功如此温暖人心的力量医瞩!以前还认为吃几付或多几付中药不会太伤害身体。记得二零零二年自己得了乳腺癌做了五次化疗,还是自己在主治医生面前强求下少打了一次,这是我还算为自己生命作了一次主,因为中间出现了肿瘤医生无法面对的心律失常状况。中医医生说要吃五年中药,得了病的病友也这样想,一个劲的吃,有些癌症病人真得用麻袋装,医生一开好几个月,外地病人只能如此,我也不外吃了整整三年,癌症及其它严重患者都有特殊医保。我吃了三年之后,就是胃出了问题,饭也不能吃,水都不能喝,败毒与凉药那有不伤身体啊!这次考虑吃的是补气养血调胃的,不会太大问题。所以从症状起看病住院到朋友推荐到遇上医生主动给我看病,一年多的求医吃药、不是将病越看越好,而是严重伤害了身体器官,成了凝难杂症!从正安医院里了解到有更多了不起的特殊人才,拜师求艺,有一位医生拜了近百位,还是祖宗三代为医,自己还中西医二学院毕业。在正安还有很多故事与人物,有一位福建东南卫视台的摄影师,他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过动物世界,因为父亲的离世,后来历经三年时间,专门采访拍摄民间大医,第一位是找到梁冬,也成了正安一员。更成为中医爱好者与传播者!

中医文化是“道”的文化,文以载道,以人为本,自然养生调理保健为重点,才是中医生存空间的最佳方式,如果医疗一味以利益至上,健康生活品质将大打折扣。

从正安医院,从谢医生的看病方式,启迪了我对看医生的重新思考!无论何种生活品质,人一定要学会生存,学会常识,学会思考,见多识广。鲁迅先生有句名言:“地上本来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变成了路”。学无止境,身体是我们攀登智慧高峰的自然产物!

相信通过自然疔法,我的身体会有新的转机!感恩中国文化,感恩梁冬先生对文化的大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