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支凝聚力强的高绩效团队?

优秀团队一定是凝聚力强的团队

一支新团队经过动荡期的调整,团队架构比较清晰明了,新员工都过了试用期,团队暂时还比较稳定,但有些员工的状态和动力却大不如从前,开始出现工作疲惫和懈怠;以前的新鲜劲开始慢慢衰减,对于单调重复的团队活动也开始有点不积极,团队凝聚力很差。

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团队,就会出现人员流失,严重的话团队就会退回到动荡期。所以这个阶段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认真对待。面对这些情况,作为销售经理的你,该如何增加团队的凝聚力?如何让团队充满干劲?重点工作又该做些什么?


搭班子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总结的管理三要素: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是对管理最精辟的表述,管理者的首要问题是搭班子,有了合适的班子,接下来的事都好办了。管理一支团队和管理一家企业几乎是一样的,我们完全可以借鉴这样的管理思路。

对于一支团队来说,班子成员就是团队核心骨干,也是团队的储备干部,他们随时响应你的号召,同时,一旦时机成熟,班子成员也优先被提拔为管理者。

我们的团队规模基本稳定在15人左右,所以我在团队发展了3种班子角色,第一个是师傅,是团队的第二人才成长导师,师傅可以一对一的培养新人和销售骨干,协助我培养好人才;第二个是小组长,是团队的管理副手,协助我共同管理好团队;第三个是政委,是团队的文化和思想标杆,协助我做好团队人员的思想工作,带头响应一切号召。

这样的机制搭配下来,就形成了1个政委,3个组长,3个师傅,当然这3种角色会出现人员重复,但最终我们团队就形成了除我外的4个管理助手。至于你要搭配几个班子成员,要看你们的实际情况灵活决定。

这3种角色的人员该有什么样的素质呢?

我们团队的选拔标准是有态度、有素质、有能力。但每个角色的能力侧重点不一样。师傅一定是业绩高手,必须实战经验丰富,并且擅长分析、总结能力强;小组长可以是业绩高手,也可以是做事稳重踏实、积极向上的销售骨干;而政委最需要的是对团队绝对的忠诚,而且想法比较多,人缘非常好的人来担任。


2 树榜样

职场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榜样,榜样的行为在时刻影响着我们的行动。想要增加团队的凝聚力,必须要在团队中树立出一个或多个榜样来。

榜样一般可以分为2大类,一类是能力型榜样,另外一类是态度型榜样。团队中业绩最出色的人就是员工的业绩榜样。业绩榜样可以鞭策员工去冲销售业绩,让大家看到希望;团队中心态最好、最正能量的人就是员工的心态类榜样。心态类榜样可以稳固员工的心态,让大家保持好状态。

如何培养榜样呢?给你推荐2个方法。

第一,经理亲自培养

当时,我的策略是先自己亲手带出几个出色的销售来,然后把他们打造成榜样。于是,我把更多的经历放在打造师傅、小组长、政委身上,经常跟这个小伙伴一起开会、聊天、沟通,提升他们的境界,给他们更多的方法和思路,就这样没过多久,团队第一个业绩榜样就出来了。然后,我就全力打造她的光环,以此来刺激其他人。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业绩榜样都出来了,团队的工作氛围一下子就好起来,每个人争着抢着想成为团队的榜样。

第二,吸引榜样加入

除了你自己培养榜样外,你也可以去外面寻找榜样。竞争对手公司或者同行业公司都有现成的销售人才,你可以利用你的影响力去把这些人才挖过来,征服他们,让他们做你们团队的榜样。当然,这个方法有利有弊,见效确实比较快,但也容易出现团队成员融入的问题。如果采用这个方法,一定要注意把控好新加入人才和现有团队老员工的融合问题。

如何让榜样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一,资源倾向

一个销售明星背后一定有无数支持他的人,那么你就是他身后最有力量的那个。在合适的时机,你可以适当的给予榜样一些资源支持,最好让他能够创造一些销售业绩记录,这样更能激发团队成员的工作热情。

第二,多多分享

要让榜样养成乐于分享的习惯,只要开单就要安排开单分享,实用的干货技巧既能让大家更加喜欢和接受,也能激发团队成员动起来。

第三,公开表扬

想要榜样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就要把榜样打造成团队明星、事业部明星,乃至全公司的销售明星。你要抓住各种公开场合表扬榜样销售,比如销售表彰大会、喜报邮件以及公司的海报宣传栏等等。这样既能全方位的激发榜样的潜能,让他充满干劲和能量,同时还能大范围的刺激到团队的销售,让大家看到当销售明星的好处,充满干劲。

我们之前做了很多动作来宣传榜样,比如给榜样颁发各种奖杯、奖牌,在办公区域悬挂海报,在公司宣传栏挂明星海报,在销售内刊宝典给他们写专栏文章,以及制作明星采访短视频等等,通过各种方式给销售360度全方位、立体式的曝光,扩大他们的影响力。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真的有效。


3 造氛围

从古至今,我们每个人都很容易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比如大家熟知的“孟母三迁”的故事,以及“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类的名言警句,这些都在说明身边环境的重要性。一个优秀的销售团队一定有良好的工作氛围,一个差劲的销售团队的工作氛围一定好不到哪里去。那么该如何打造好的工作氛围呢?

第一,做激励活动

激励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长期激励、短期激励,物质激励、荣誉激励等等,如果展开讲几万字也介绍不完,这里我们重点讲其中效果比较好的一种方式“PK”。PK是特别好的一种激励团队、凝聚团队的方法,尤其是对外跟其他团队做PK 的时候,更加能增加团队凝聚力,更容易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

常见的PK有哪些维度呢?

01 多人PK

也就是由多人组成一个战队,然后进行PK。比如内外部小组PK、团队PK、大区PK、跨城市PK等等。

02 过程数据PK

你可以对工作中的过程量进行PK,比如呼出量、有效时长、意向客户数、拜访客户数等。

03 人群分类PK

你可以按照人群标签分类进行PK,比如新员工和老员工PK,师徒分组PK,各部门销售冠军PK等。

这些PK 可以按照每天、每周、半月、整月、季度来进行。目前很多团队做月度PK比较多,但日PK和周PK做的很少,其实完全可以把日PK 和周PK加上,隔三差五的周PK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到销售。在今日头条,我们做的最多的是周PK,换着花样的做PK活动,扎气球、抽奖,小组请客,现金派发等等,大家玩的很高兴,氛围很好,效果也不错。

PK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的是及时反馈,也就是及时通知PK的进度,方便刺激销售。之前,公司搞了一个全员销售的大PK 活动,最开始的几天,反馈进度太慢,好几天才发一个业绩进度,这样导致在PK前期业绩进度很慢,根本没有达到激发销售的效果。经过大家反馈,及时做了调整,改成了每天公布业绩排名,再加上销售经理的不断渲染,氛围一下子就起来了。

第二,做有意义的团建

说起团建,你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聚餐、KTV飙歌等娱乐方式,其实团建还有很多种方式,可不仅仅局限于娱乐活动。团建不仅仅是召集大家一起玩,还有更重要的是增进彼此的感情,让大家展示出与众不同的一面,同时也是给大家一种体验,让大家收获在工作中不能感受到的东西。有意义、规律性、创新型的团建对于凝聚团队有非常大的好处。

常见的团队都有哪些主题形式呢?

01 释放自我主题

如果你发现你们团队成员最近压力很大,很多人遇到了业绩瓶颈期或者刚刚冲刺完成一个艰巨的任务,这个时候就可以安排释放自我的主题活动。比如,吃饭聚餐、欢唱KTV、泡温泉、轰趴馆聚会、集体旅行等活动,以此来释放员工的压力,给大家减压。

02 激励团队主题

如果你发现团队的新员工融入不好,员工进取心不足,榜样的力量不够强大,团队凝聚力不够强等问题,这个时候你可以安排激励团队主题活动。比如,登山比赛、跑步比赛、徒步比赛、趣味运动会、户外拓展训练等活动,这样的户外竞赛型的活动可以提升大家的战斗热情,给大家赋能。

这些活动,我们都做过,感受很深。每次过后大家的热情度都很高,这种热情差不多可以持续两三个月,这几个月的业绩都很好。但因为这样的活动消耗体能比较大,所以建议不要频繁举办。

03 感恩文化主题

感恩文化主题对于打造感恩团队,增加员工的的归属感,减少团队流失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常见的主题活动有员工生日聚会、冠军小组聚会、老员工欢送聚会、感恩节活动等。

在我们的团队文化中,有一个文化就是感恩文化,我们希望员工可以学会感恩。在日常工作中,师傅帮助徒弟追单,徒弟要感恩;小组长帮助组员见客户,组员要感恩;政委帮助大家提升工作自信心,员工要感恩。毕竟,谁也没有义务无偿的帮助你。如果别人向你伸出援助之手,一定要感恩对方。

感恩文化,要从经理率先做起。从我们团队成立到现在,我都是自掏腰包给每个团队成员庆祝生日,一个都没有落下过。我会隔三差五的给团队小伙伴制造惊喜,我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员工,把员工当成兄弟姐妹,所以员工对我也很好。我们的关系都处的很好,关系好了,团队的凝聚力自然也就好了。

04 创新型主题

创新型的主题活动可以让员工发挥个人优势,给员工提供大显身手的机会,增加员工的自信心,而且一些新鲜出奇、高端有档次的团建活动还能打开员工的眼界。常见的主题形式有厨艺比拼大聚会、部门小晚会、团队自驾游、红酒庄园品酒、水果园采摘、集体看音乐剧等。

我们之前做过部门小晚会,每个人都发挥了各自的优势,有人做主持人、有人唱歌、有人表演小品,有人做诗歌朗诵、有人做美食采购,通过这个活动,有好几个员工都让我们眼前一亮,平时看着很内向,一旦唱起歌来特别的开放、狂野、有力量。

也正是这次活动,让一部分员工收获了自信,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有些员工开始主动的向师傅、组长请教问题,工作劲头也上来了,没过多久,一些员工的业绩开始飞速提升。

我见过很多团队一年12月,几乎每个月都在做团队聚餐,他们的员工反馈这种聚餐聚的一点感觉都没有了,聚餐已经变成了一种形式,丧失了它本来的意义。不仅仅是聚餐,不管哪种形式的团建,不能常年总做一样,一定要多样化的组织团建。我不清楚你以前做过哪些,但我相信你读完本文后你一定有了新思路。

总结,

想要打造团队的凝聚力,一定要认真做好这三件事:搭班子、树榜样、造氛围。在做这三件事情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三点:第一,不断讲述团队的共同愿景,是为了工资收入、事业,还是成长提升;第二,不断激发团队荣誉感,把团队拧成一股绳;第三,不断的沟通,跟员工耐心沟通、真心沟通、用心沟通。我相信,只要你开始做,你的团队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


我是互联网销售冠军教练,

社交销售第一人,

陪伴式业绩增长顾问,

LinkedIn专栏作家,

请关注我,一起加速成长,

金旺大讲堂,手把手帮助企业打造社交销售团队,只为业绩增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