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大脑的奴隶 · 二

在几个月前我接触到了心理学相关的书籍,得到了很多,写了这篇《别做大脑的奴隶》,主要讲了一些对外部的思维方式。

现在,经过这篇之后的三个月,我又接触到了一些新的东西,并经过这段时间不停地追问、反思、剖析自己,于是,写下第二篇,帮助自己理顺的同时希望可以帮助到其他人。

这第二篇我主要想记录一些关于自我、内部的东西,同样,我把它们简单的分成三部分以便于清晰思路:

  • 表现
  • 根源
  • 解决

从基本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出发,我尝试发现自己的问题。强调一下,以下文中的问题都是我自己的问题,但我认为有一定的普遍性(相似性)。

试着把文中所有的「我」换成「你」思考一下。


表现

很多人有起床气,才起床的那会儿稍有不顺心就会迁怒。

武志红老师说:

睡怒症的人,是睡眠时好不容易达成了一个平衡,而且这个平衡,只容纳他一个人。这时,有任何人任何事物骚扰到他,都是入侵,都打破了他的平衡,让他感觉到失控,因而引发暴怒。

同时:

许多愤怒,都和失控有关,太容易失控的人,得问问自己:我在极力控制什么?

想了想我最近的一次失控应该是受到同事偷懒的影响,让自己处于一种极端的状态中,反而打扰到了其他的同事。而我当时在极力控制的,就是「要让这家伙受到应得的惩罚,得给他点颜色瞧瞧」。

诚然,我必须放下这种「我执」,但当时的我,犹如原始的黑猩猩一般,是不受任何东西控制的,包括我自己。

而种种的失控,再往深处想一想,都和「自我」有关。

直到今日,我才明白,一直以来我都活在「自我为中心」之中。我会因为一些小事不顺心而变的极其急躁,其实事情本就在那里,变化。而我只是因为事物没有按照我的意愿发展下去,于是我就失控了。

最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每次我使用 Windows 系统发生这个那个的小问题的时候我就会变得非常愤怒。

这种「自我」的自带属性就是「自恋」,自恋并不仅仅单指长相,更多的是指对外界的感受。自恋的我,会不自觉的认为外界应该在某种程度上与自己的「幻想」一致,一旦现实达不到这种一定程度上的一致,就会失控,就会失去平衡,内心变得动荡起来。

举个例子。当我接触到一个陌生的人,如果他(尤其是同性)给我的印象是有点拽拽的,语气也不是那种客客气气的,跟我心中所想象的那种和蔼无害的同性有不少出入的时候,我或多或少的就会讨厌他,觉得:「诶,这个人好随便啊,这个人好傻逼啊,这个人真不是一类人... 」。以至于如果有下次见面,他依然是如初的表现,那么我会更加相信自己的猜测,而不是去真心了解他,于是,越来越讨厌他。

这种「自恋」若不能摆脱,便会慢慢演进成「全能自恋」,自此,生活完全处于「幻想」之中,幻想永无满足,于是事事不顺心,事事烦躁。

全能自恋,同时会伴随着可怕的无助感、暴怒与被迫害妄想等。即,当全能自恋受挫的那一刻,你会体验到自我和整个世界都破碎了,随即陷入似乎根本不能动弹的无助感中,这种无助感你一点都不想体会,于是立即变成暴怒,转而攻击那个破坏你的全能自恋的人或物。

这所诉说的便是在「自恋」与「无助」中不断切换,当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很容易从暴躁转而变向无助、绝望... 当然,这是剖析本质,所以看起来很夸张,所以我们从小事出发看看:

  • 「他怎么可以没有发现我很伤心!?」
  • 「这个人好装啊...」
  • 「她怎么还没有发现我是一个有这么多优点的人...」
  • 「我发这个会有很多赞」
  • 「这张照的腿显得又长又白,发一下...」
  • 「优越感」(特别强调一下)
  • 「...」

以上这些心理活动无不是「幻想」,现实如若真如这种幻想般的话,往往比现实与之相反来的更加可怕。因为越是这种虚无得到满足,越是会「自恋」,记住,自恋自恋,不仅是对自我形象的自恋,而是对与自己发生关系的所有外界的自恋。

拿人际关系来说,当我与他人刚产生不和没多久的时候,之后的第一次见面、第一次交流、第一次共事等等等等,都会变得异常敏感:

  • 「她刚才很平淡的应了一声,是不是还在意?」
  • 「她没邀请我这一次的晚饭,是不是还生气?」
  • 「他凭什么不好声好气的和我说话,肯定是还放不下,小气!」
  • ...

原因无他,一是天性的警惕,二是有「幻想」,幻想也有好坏之分,只要是想象,就都是幻想,都是一种「投射」。而上述的心理活动无不充满着「投射性质的幻想」。这在我的理解中,就是一种「自恋」。

同样,当我完成某件事情的时候,我倾向于将其达到完美状态,不容得有差错。这也是一种「幻想」,当这种幻想被打破,我就失去了平衡,就很容易失控。「某件事情」小了说可以是「做一道费解的题目」,往大了说可以是「恋爱」。

到这里,我发现,自己比自己想象的要容易失控多了,只不过失控有大有小,小失控可能自己根本没在意,更不会去反思;而当大失控的时候,我已然是一只黑猩猩了。

我也会盲目的否定、质疑自己。究其原因,无非是缺乏正常的自信,无法滋润自己,更加无法滋润他人。

有一些独特的小特点,可能相似的人比较少:

  • 我看到喜爱的东西(是当前完全可以得到,不是遥不可及),会非常想立刻收下,否则在接下来的一段日子我会很焦虑,生怕它卖光了。

  • 当我得到了这个东西,我会还想再买一个,因为只有一个我同样会很焦虑,生怕时间一久,损耗严重。

这两件小事,是我缺乏「安全感」的体现。那么,接下来谈一下所有这些心理特征的来源 —— 「安全感」


根源

首先,看一段文字:

如果在幼年的早期阶段,妈妈虽然曾经爱过孩子,但是后来就不够关心照顾他了,会出现什么情形?例如把1岁的孩子送去爷爷奶奶或姥姥家代养——孩子曾经尝到过母爱的甘甜,而又突然过早缺失,孩子就会猛然感到自己的弱小和无能为力。他会认为,自己是不可爱的,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因此就会产生不安全感、被遗弃感,感到恐惧与自卑。

为了对抗这种难受的心理体验,他就开始在心理上幻想着、盼望着“得到一位照顾我、绝对爱我的妈妈,而我要努力做个非常可爱的孩子,让所有的人都喜欢我、爱我!”这样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对自己总是心存疑问:我可爱吗?大家会喜欢我吗?并特别注重:我如何才能让别人喜欢我?如何才能得到大家对我更多的赞美?我会不会惹别人不高兴?他们是否在讨厌我?等等。

这段文字描述的是一种「自恋」的产生由来。同时,也是「缺乏安全感」的一种由来。

没错,根源就是「缺乏安全感」,那么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有很多,但是最普遍的一种,便是「依恋关系」没有得到良好的维护。人在幼年和妈妈之间的互动,是最原始和基础的「依恋关系」,如果这一段时光没有良好的延续,那么,长大后很容易就成了容易失去平衡的「缺爱」人。

武志红老师说:

完美的照顾当然不存在,即婴儿的全能自恋不可能得到全部的满足,但足够好的照顾,可以让婴儿大致获得一种整体性的感觉:我基本可以掌控我的世界。这种感觉获得后,就可以承受一些不被满足的时刻了。

我从小便是留守儿童,自打我记事以来,除了朦胧中依稀记得有一段时光父母亲是一直在我身边的,其他时光,我最清晰的便是每年快过年的时候,站在乡下细长的水泥路口等爸爸妈妈回来的长途大巴。

我的母亲,并没有跟我建立起良好的「依恋关系」。至于我的父亲,则是一位标准的传统父亲,他:

沉默、强壮、有尊严。儒家文化扼杀了他和儿子做朋友的可能,因此他只能给自己裹一张外壳,用来维护这种父子关系的严肃性。

一如这些,我的家庭也很传统,父母之令犹如泰山,容不得半点不服。从小与父母的互动最多的是一条军令:「好好读书」。

童年朋友很少,在上到小学的时候和父母一起去了上海读书,终于不再是一个留守儿童了。但是大城市里的排外、小区... 让我根本无法与同龄人打交道;父母为了家庭日日夜夜的工作,被反锁在家里是常有的事,加上父亲有时的家暴(男孩子嘛谁没被打过),于是,问题便产生了。

我害怕我的父亲,甚至我在外边被欺负了,都不敢与他们诉说,唯一的一次隐瞒,甚至招来了一记耳光。在这耳光之后,父母替我 “报了仇”,但我并没有得到安全感,因为在这之前已经毁了。

虽然中国大人总宣称多么重视孩子,但在我的观察中,中国家庭对婴儿的忽视,是极其普遍,且程度相当严重。也就是说,这意味着太多人——在我看来是多数国人,在婴儿早期严重没得到满足,于是他们都在相当程度上滞留在全能自恋的心理中。

顺便提一下,我的父亲,也是一位「缺爱」的孩子。在他们那个年代,人活的很粗糙,一家七八个孩子,根本无法获得正常的爱。所以,他也很容易失控。

自从开始学心理学后,我一直试着去理解,中国的各种经典社会现象,到去年下半年,我觉得一些脉络清晰了起来,而今年上半年则有了一个清晰的比喻,觉得这个比喻可以解释无数中国式的现象。

这个比喻即,巨婴。也即,无数中国式的现象,其关键都是,当事人都是心理滞留在婴儿水平的成年人,可称为巨婴。

我的父亲,就是一位「巨婴」。

当我得不到最原始的「靠山」,我的痛苦、焦虑、忧愁无法得到回应,无法与任何人产生共情,我便开始「幻想」,开始「自恋」。幻想的世界里都是美好,这便是之后的又一大问题 —— 「逃避现实」

人在幼年,当然意识不到自己在逃避现实,于是,这几乎成为一种面对外界刺激时的习惯性反应,时间一长,这变成了一种「应激模式」而不自知。

诚然,「逃避现实」这四个字太过笼统,但是如若可以一定程度上知道背后的原因,那它突然就变得有些亲易近人了,变得清晰了。

以上是我所想到的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当然,这些都是导火索,它们产生了之后,问题来了,这些问题继续造成了更多的问题,如此这般。


解决

「依恋关系」的破坏 →「缺乏安全感」→ 无法产生共情 →「自恋」、「幻想」→「逃避现实」→ ...

这之间的每一环都有着无数的问题和中文世界里的「狭义词」

那么,从源头入手是不太现实了,依恋关系的重生得有个女朋友啊,哈哈。开个玩笑。(好冷...

如何不自恋?

摆脱「自我」

「自我」是「自恋」的对象,自我看的太重,放不下,那就无法摆脱自恋。

这里所说的摆脱并不是放弃,而是在恰当的时间放下自我,面对外界。同时,因经验与自恋所产生的成见也需要被彻底摆脱。《少有人走的路》里面说的很详实(有删改):

超越现有的一切,超越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清除由个人经验产生的成见:

  • 清除熟悉的过去,面对陌生的人事物,我需要让昔日的经验、当前的需求和未来的期待一并出现,同时对我的现状作出判断。
  • 为了体验新事物,我必须以包容一切的姿态,说服既有的成见和观念退位,让陌生的事物进入感官世界。
  • 我必须竭尽全力,尽可能呈现出诚实的姿态和巨大的勇气。否则,我的人生的每一分一秒,都将是过去经验的一味重复。
  • 我必须完全释放自我,甚至不惜将原来的自我打破。

我的总结就是:面对新的人事物,摈弃自己的成见、观念与自我,将自己变成一个「空瓶容器」,可以真正的接纳新来的一切,以「诚实对待自己内心」的态度面对现实,去体验「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我界限」,在这个界限里面,每个人潜意识都相信自己有完全的掌控权和掌控能力,外界一旦破坏侵入这个界限,我们就会变的易怒、沮丧、自卑...

太过执着于自我的人,「自我界限」永远会很明确且狭隘,他人他事他物一旦触碰到这个界限,就会失控。

我总是试图去控制周围的一切,甚至必须完全符合我心中的那张「地图」。殊不知,这是一张时刻更新的地图,而我在它需要更新的时候,却死守着「旧地图」不放。

而我应该做的是直面每一次「修订」,直面每一次「变化」。忠于事实,并有时刻迎接挑战的觉悟。

同时,我应该主动与外界、与世界发生关系产生联系:

觉知自己对全能自恋的渴求,以及对彻底无助的恐惧与抵触,从力所能及的事开始,一步步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轻易不言退。不追求完美,也不被无助征服,最终你会与事情建立深刻关系,享受这个不完美的过程,并体验到自信。

当我面对残缺的人际关系时,我不该一味的抱怨,而是积极主动的去面对,因为抱怨只是一种逃避。忠于事实,我该去解决它,与之产生联系,带着「空瓶容器」的心态去面对每一次的不满和残缺,适时的放下自我,放下幻想,直面残缺。

在第一篇里面提到的「痛苦遗忘机制」也同样适用。平静的面对问题,以一颗平常心看待所有让你觉得不爽的事情。同时,尝试着换一个角度,出现了问题多从自身出发,而不是一味的去寻找别人的错误,那样是损人不利己的。

哪怕产生了误会,也应该平静的诉说、解释。洗澡的时候想想白天的误会,自己是哪里做的有些欠缺导致了误会的产生,而不是去「狠」对方。一直意淫对方的立场和想法,那都没用。

当然,与好朋友分享也是很好的办法,他人的回应总是可以让自己感受到共情。于是,慢慢地觉得外界又不是那么的糟糕。

  • 忠于事实
  • 直面不完美
  • 摈弃成见
  • 适时放下自我
  • 容器心态
  • 放下幻想
  • 放下自恋
  • 放下投射
  • 从「壳」里走出来
  • ...

一个人的生命能量流向两部分,一部分是自体,即自己,一部分是客体,即别人乃至整个世界。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说,你如何看待自体和客体,这构成了四个等级。

  • 最好的等级,是自信和热情。自信,即生命能量能自然地滋养自己,相信自己能做成自己想做的,同时很靠谱;热情,即生命能量能流淌到其他人或事上,能滋养对方。
  • 其次的等级,是自大和对客体的理想化。自大,即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但缺乏事实的支持,不过还是有一些支持;理想化,即很容易把自己崇拜的人理想化,但不会觉得他是全能的神。
  • 较差的等级,是疑病和宗教性的恐惧。疑病,是自体虚弱的一种在身体上的表现。宗教性恐惧,即,还能对客体产生一定好感,但总觉得好客体严厉而苛刻,自己必须倾尽所有,才能获得其认可。
  • 最差的等级,是自恋妄想和被迫害妄想。自恋妄想,即觉得自己就是神,自己无所不能,这完全缺乏现实基础;被迫害妄想,即觉得外部世界有一无所不能的超牛逼之人,构建了一个体系,系统性地迫害自己,而这也缺乏现实基础。

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最好的等级。

反思自己的每一次失控。

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