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最不能将就的是人品,不可勉强的是感情

婚姻是每一个人人生的转折点。特别对女人来说,更是如此。女人在体力上不占优势,在感情上比之男性更易陷入感性意识。

当女人脱离原生家庭进入到另一个新的环境,同一个男人绑定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一个不同的人生的启程。

婚姻中的另一半合不合适只有自己最清楚。一场好的婚姻可以彼此成就一个传奇的人生,写就一段美好的佳话。而一场糟糕的婚姻则可能让女人痛不欲生,万劫不复。

幸福的婚姻只有一个版本,那就是相亲相爱,相互包容,彼此扶持,同舟共济。不幸的婚姻却各不相同。

当一个丈夫不负责任,只求自己享受,每天浑浑噩噩,却要求身边的人无条件的为自己付出;或者是斤斤计较,猜疑嫉妒,动不动就发脾气家暴频繁,或者是懦弱无能担不起家庭的重担等等,无不是让女人和家庭陷入沉重的泥沼而无力自拔。

(1)

小丽上面有个哥哥,下面有个妹妹,父母都是实实在在的庄稼人,农闲时父亲带哥哥出门打工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不是太富裕,但倒也没受什么贫困委屈。

初中毕业后,小丽就下了学随着同学到离家几十里地的城市里打工。因为事先打好了点,小丽顺顺利利的进了一家超市做理货员,在超市上班的几乎都是年轻人,小丽干活也认真实在,与同事们倒也各和的来,日子过得倒也快乐自在。其中一个叫刘凯的男同事对小丽特别照顾,总是帮腔帮活陪伴她,和她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因为都是租房住,俩人住的也不远,每天晚上刘凯都要送小丽回小丽的住处才走。

渐渐地,俩人有了感情,小丽一天见不到刘凯心里都空荡荡的,刘凯也总喜欢赖在小丽的出租屋里享受小丽的厨艺,给小丽买精致的小礼物。不到半年俩人就住到了一块,刘凯带小丽来到自己家,刘凯的母亲早年去世,家里有些脏乱,房子也有些老旧,可有刘凯的温情陪伴,小丽尽管有点失望,但内心还是温暖的。

小丽的家人得知小丽恋爱了,了解到刘凯家的情况,说什么也不愿意。可从未恋爱过的小丽却无从走出这段感情。家里人看无法改变女儿的倔,又怕把小丽逼出个好歹,只好随了小丽的意。

小丽结婚了,并很快有了孩子,孩子的到来并没有让刘凯温馨兴奋,反而无形之中增加了他的压力,孩子的哭闹更让他心烦。

刘凯越来越不喜欢待在这个家里,对小丽也失去了原本的温情和耐心,刘凯奢赌的本性也显现出来,常常夜不归宿,吵嘴打架成了家常便饭。

小丽后悔不迭,又不好意思向娘家诉苦,终日以泪洗面。还是好友看不下去,通知小丽的家里,小丽的父母把小丽和她的女儿接回了娘家,小丽总算有了父母的温情依靠,慢慢走出了感情的伤痛,并迎来了自己新的生活。

当一个男人没有想好担负起一个家庭的重担时,他又如何给与一个女人想要的温柔和幸福呢?

(2)

李怡然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就在哥哥姐姐们优异的成绩光环的压榨下,有着卑微的存在感。

李怡然初中毕业就下学了。她的哥哥姐姐都陆续成了天之骄子,考上了让人羡慕的高等学府。父母和李怡然在家里苦扒苦熬也算脸上有光,身上有劲!哥哥姐姐不负众望走出校门,成了政府部门的干部,并在城市有了各自幸福的家庭。父母也曾要求有了资质实力的大女儿和儿子给怡然安排个安身立命的工作,却因种种原因没能如愿。

从小到大,李怡然都感到自己是这个家庭的垫底的,成绩比不上哥哥姐姐,个头也中等偏下,连相貌也是豪无特色,在心里她早已认了命,人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她倒也想的开,农村生活也没什么不好的。

有了哥哥姐姐们的名头,李怡然家在农村也算数的着的亮堂户。李怡然的婚事自始至终也不算寒碜。李怡然嫁给了当地村干部的儿子姚启东,对方家底厚实,人也长的高大威猛,又是个兽医。

李怡然起初对这桩婚事打心底里是乐意的。婚后,她发现丈夫对自己不是太温柔,在人前却也说的过去,可总有点不舒服的感觉别别扭扭。随着一对儿女的到来,她的丈夫姚启东明明白白的怂恿着她向哥哥姐姐们寻求实惠和帮助。其实这些年来,李怡然的娘家因这个落在农村的小女儿心中也是有些偏爱的,一些事情上的帮帮补补也在所难免。姚启东的胃口越来越大,一些要求连李怡然都是觉得有些难为情。

姚启东当初之所以选择与李怡然结婚,也是有自己的打算的,对于这个妻子,姚启东的感情掺杂了太多的功利性在里面。看到妻子“能力”不是太强,达不到自己的目的,对妻子的恨和怨让他常借着醉酒对妻子无耻粗暴的发泄,让李怡然总有些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难过痛苦。他可以大白天睁着眼把尿洒在妻子的头上身上说自己醉了迷了;他可以把妻子一个人扔在集市上,自己骑摩托回家;他更会整夜无休止的折磨妻子……

李怡然忍不住向娘家人哭诉,父母心疼女儿,想支持女儿离婚。可她那当了官的哥姐却嫌没面子,总认为这个妹妹本来就窝囊,受点窝囊气也是常事。谅他姚启东也不敢太过分,实在所有的婚姻不都是磕磕碰碰就过来的。就这样,李怡然跺脚生气也只能委屈将就着把日子过下去。

这天,李怡然吃过晚饭后就感到心里难受恶心,并吐出了一摊黑水,一连三四天都制止不住地吐。姚启东这才把妻子送去医院,并通知李怡然的娘家人来,在医院李怡然仍是不停地吐,她的病情始终没有减轻,不到半月就香消玉殒。

李怡然的娘家人和她自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对姚启东产生了怀疑。她的父母和哥姐把她的呕吐物拿到信任的医院去检验,依然发现不了任何疑情,但医生告诉他们:“像这种情况,如果是刚开始呕吐前三天时就送来呕吐物才可以发现隐情,错过时机就不好检验了。”李怡然娘家人悔恨莫及,这姚启东是个兽医,怎么会不知道呢!如此心机,如此的杀人于无形倒真是少有。

李怡然死了不到半年姚启东就又勾搭上一个女人。姚启东时不时带着那女人到家住。不到一年俩人就结了婚。待两个孩子高中毕业后就把他们扫地出门,让他们自谋生路。

李怡然的哥哥姐姐得知孩子们的情况,自感有愧于死去的妹妹,就主动找到孩子们,给她们安排了工作。孩子们的生活才安定下来,姚启东就找到他们,成了他们的慈爱父亲。这黑真真是黑出了境界!

渣男只所以渣,爱只是小小的附属,为了自己的目的是不惜一切代价的,他们爱的只是自己。即便是那个美若天仙,才智高超的韩国三星女公主,爱上无才无德的渣男保镖,婚后遭受家暴,离婚也只能乖乖地受其宰割。

(3)

张玉坤是个响当当的帅哥,又会开车,家庭经济条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年轻时,追张玉坤的美女也是个顶个的美,张玉坤就喜欢上开理发店的丹丹,可丹丹却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要强姑娘。

张玉坤的父母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儿子喜欢上一个离过婚的农村妞。又嫌丹丹浓妆艳抹不正经,连丹丹的名字也成了不讨喜的理由。俩人在一起纠缠了两年,丹丹看没有希望就无声无息地搬走了!

随着丹丹的消失,张玉坤与父母的关系也越来越糟。一连几年,张玉坤就是不谈朋友不说婚姻。父母眼看着儿子岁数越来越大,急得须发皆白,老母亲更是急出病来。张玉坤才答应相亲见面。

张玉坤终于结婚了!他的妻子是姑姑的远方侄女,瘦瘦高高的,朴素清秀的样子,对张玉坤也是百依百顺,可张玉坤就是对她感情不起来。整天恹恹的提不起精神来,什么也不想干,好像结婚就只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

秀平任劳任怨,对张玉坤一家人百般逢迎讨好,却始终走不进张玉坤的心里。

张玉坤的儿子渐渐长大,秀平却越来越苍老憔悴,张玉坤在她面前就像一个任性而又长不大的孩子。出了家门就是个正常的男人,一回到家就成了二事不管的甩手掌柜,犹如一朵插在花瓶里的鲜花,焉焉的,没了生机。

一家人不温不火,不咸不淡地过着没有激情的生活,他们的儿子也似乎成了家里的旁观客。看着劳累憔悴的母亲,无所事事得过且过的父亲,他亦学不会怎么去爱,怎么来改变这一潭死水般的生活。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却还保持着无所用心的态度,不愿出门打工,亦没有合适的手艺,苟苟且且地寄生虫般地存在着。

当风儿遇上火苗,助力了火苗绚烂的梦想;当火苗遇到大雨,偃旗息鼓了蓬勃的气息。当一个生命无从激发另一个生命的激情,捆绑在一起就是对彼此的折磨和毁灭!

(4)

苏慧言大专毕业,总想外出走走,也好不负青春体验生活,不过像她这八十年代的大专生还是挺抢手的。这不又坐上了车,打算到苏州找一个交集八年的笔友,顺便在工作安排前先打一份工。

在车上,苏慧言旁边的坐位上坐着一个帅哥,不一会儿,俩人便搭上了话,其实苏慧言并不善谈和社交,平时总喜欢沉溺小说和写作。健谈的帅哥很快就了解了她的身份,他告诉苏慧言自己在家乡开着一家服装厂,正需要人才,很希望她能到自己的厂里做管理人员。

刚走出校门的苏慧言没有多想就在下一站路口跟着帅哥下了车,帅哥家住的镇子的确繁华热闹,帅哥带着她坐着一辆三轮车在集市上转来逛去终于在镇子旁的一个村子里停了下来,帅哥家的房子却有些破败,与镇上的繁华及他的厂长身份并不太相符,此时,她始明白自己已上当受骗了,但此时天色已晚了,那时候绝大部分人都还没有手机,三轮车还是主流。帅哥和他妈妈的万分热忱让她还心怀希望,希望帅哥能够被她感动,就忐忑不安地吃过晚饭。

晚饭后,苏慧言被安排住进了帅哥王霆贵家简陋的床铺上,苏慧言苦苦哀求帅哥放过自己,她的希望却被帅哥粗暴的侵犯给击碎,直到这时她才明白:帅哥只不过是个小学毕业的小混混,没有什么正经的事干,就靠坑蒙拐骗混日子。

苏慧言自从踏进帅王霆贵家,就一直被王霆贵和她的妈妈监视囚禁在屋里无从与其它的人进行多的接触和交流,村里人是敌是友也无从判别,也少有人会主动走过来打招呼,大概是怕惹麻烦。苏慧言终日以泪洗面,她心中始终无法接受自己沦落尘埃的事实,帅哥心硬如铁,动不动就发脾气动粗,自己根本给他交流不下去。就连吃饭自己吃不下去都会被打,更别说享受什么真正妻子的温柔待遇。

苏慧言度日如年,过了些日子,她感到身上没了月经,大概是怀孕了。她很不情愿要这个孩子,却又无可奈何。心情烦躁加之营养不良,苏慧言的身体慢慢地浮肿起来,连同她的精神也有些恍惚。在这人地生疏的地方,谁又能真正关心她呢?

“一定要走出屋子,一定要走出这个方。”苏慧言一直在心里暗暗给自己打气。

这天机会终于来了,帅王霆贵和他的母亲都出去了,一个看似和蔼的老年妇女从窗前路过。她叫住了她,把自己事先写好的英文信交给她,万分恳求她一定要把信寄给她所写的地址,然后就是满怀希望的等待。

然而苏慧言所托非人,这老女人与王霆贵家是近亲,也是有意无意监视她的。她拿了她的信就找附近高中的一个老师给翻译出来,得知是苏慧言信上要她的父母报警救她回家就把信给扔掉了!并讨好的把这事告诉了王霆贵,王霆贵暴怒地把苏慧言一顿暴揍,这让苏慧言彻底绝望了!

随着身体和心灵上的伤痛,苏慧言越来越虚弱,可没人为她请医生,她终于痛苦的死去了!在风华正茂的年龄。死的无声无息!无人为她伸冤,更无人知道她的家人住在哪里。就这样不明不白无声无息豪无价值的死去了!她被孤零零的埋在黄土下面,没有墓碑,也没人知道她是谁,只是一掊黄土而已。这里的人们很快就忘了她的存在。犹如一阵吹过的风,浮过的黄尘……

一个弱女子,如果陷入人地生疏的恶劣境地,即便你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也无从感动愚昧无知的丑陋的灵魂。魔鬼和羔羊向来就是水与火的交流,毁灭只是最终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不可复制,也无法穿越,对于女人来说,出彩的生命离不了出彩的婚姻来陪衬,而人品在婚姻关系中是重中之重,感情是相互的互动的生命的一种彼此成就,任何一面的缺失,都将是人生遗憾的败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