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军团》读后感

作为父母的我们总是尽自己的所能,给予孩子们一切:无微不至的照顾,力所能及的物质满足。当不在孩子身边的时候,我们仍会担心他们是否能吃饱穿暖、心情愉悦,会不会受到挫折和伤害。我们常常听到这句话:只有当父母闭眼的时候,才会停止为孩子的操心。我们希望能够陪伴孩子一辈子,给他更多的保护,可是这显然是不实际的。

最近看到《爸爸军团》这本书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作为父母要给孩子什么,才能让我们放心孩子能够生活的好。

《爸爸军团》作者布鲁斯·费勒(Bruce Feiler),美国颇具影响力的作家。他极具冒险精神,曾跋涉一万多公里。然而当他的人生灿烂辉煌之时却被诊断出得了一种罕见的骨肉瘤。他可能面临截肢甚至死亡,但对他来说更痛苦的是不能够陪伴其三岁的双胞胎女儿们成长。

布鲁斯想到了一个好主意:找来自己的六个好友来做女儿们的“爸爸”,为她们提供必要的人生指导。布鲁斯这6个男人,布鲁斯将他们称为“爸爸军团”。布鲁斯希望女儿们能够通过你们去认识这个世界,也希望她们可以通过“爸爸军团”间接地了解到他自己真实的模样 。

行者爸爸:杰夫

杰夫身上有一种混合的特质,是布鲁斯希望传递给女儿们的:一方面,他理解邻居的真正价值,懂得与人建立联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半生都行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对一切都保持着开放的态度。

杰夫可以让女儿们见识到如何参加团体活动,让她们学会与人相处的诀窍,在广阔天地中体验自己的人生。

做个行者,而不是观光客。行者要抛下自己熟悉的生活,有意识地寻找一些不同的经历。

做自己爸爸:马克斯

一直以来,布鲁斯都很困惑,不知道要怎么和女儿们解释自己生病这件事,更不知道要如何解释“死亡”!

而有过丧父经历的马克斯,则认为,痛苦本身无可避免。他会从布鲁斯对女儿们的爱开始说起,带着她们直面已经发生的事实,把负面的悲伤转化成了正面的力量。

马克斯希望在孩子们心中,新的回忆将会把痛苦稀释,让面对痛苦本身变得不那么艰难。

不管在哪儿,都要做真实的自己。

而这正是布鲁斯希望女儿们在第二位“爸爸”身上学会的东西。

梦想爸爸:大卫

大卫——畅销书经纪人,大卫儿时曾对体型和体重有过强烈的自卑感,不过,他并没有让这持续太久。21岁的时候,他鼓起勇气,以自己的顽固对抗孩提时的噩梦。

“我开始跑步。从4月到10月,我瘦了整整36斤,还参加了纽约马拉松比赛。正是那件事造就了现在的我。因为它让我明白,只要下定决心,就无所不能。我有一个目标。我要实现它。什么也阻止不了我。”

这正是布鲁斯希望大卫与女儿们分享的。大卫能鼓励孩子们树立超乎寻常的目标,而一旦目标定位过于虚无缥缈,他也能教她们适时抽离。

大卫教会女儿们如何做梦

在大卫心中,实现梦想必备的品质,究竟是什么呢?

大卫的答案是:“信念。相信他们有能力取得成功,相信他们,同时也给了他们相信自己的力量。”

如果女儿们告诉大卫,她有个梦想,可是没勇气去实现。大卫又将如何应对呢?

大卫告诉布鲁斯,他会带着女儿们一块分析可能性。就算失败了,也没有关系,再找一个可以实现的梦想!这样,女儿们就能享受成功的喜悦,而不是独吞失败的苦果了。

毕竟“谁都可以做不切实际的梦,但只有少数人能找到自己有能力实现的那个梦想。”不同于那些为了“无望”的梦想,一辈子苦苦挣扎、终日自怨自艾的人,恰恰是一小撮懂得根据自己能力改变梦想的人,才真正享受到了梦想馈赠给我们的幸福感。

老朋友爸爸:本

本是这样一个朋友,除了一起长大,就根本没什么相似的地方。

本会教孩子们怎样去刻下自己的回忆

本是一座桥梁,他架起了布鲁斯和故乡之间的联系。无论走到哪里,本都能让故乡陪伴在布鲁斯身边。无论离开故乡多久,大卫都能让故乡的回忆永不褪色。布鲁斯希望他能代替自己,告诉女儿们追本溯源的重要性。

好奇爸爸:充满疑问的第二个本

本•舍伍德是个爱质疑的朋友,会挑战各种假设,擅长挑错找漏洞。

本教会女儿们如何思考

在本身上有一种如饥似渴、永无休止的求知精神,正是布鲁斯希望他能传递给女儿们的。抽丝剥茧,揭开真相的面纱;收集各种信息,并将其重新组合成令人惊奇的新鲜事物。

本希望告诉布鲁斯的女儿们,尽管那些生活在一成不变的答案中的人们会觉得更安全、更放心、更稳定,但在问题中生活的人是______。

答案:探索者。

创造力爸爸:约书亚

“那部分的你是视觉化的,是你拍下的那些照片,是你旅行时待会来的面具或贝因都地毯。你看见的世界永远是多姿多彩的,绝不单调。如果女儿们问我,那时候,我需要有人来解释你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和角度。”

布鲁斯希望约书亚教给女儿们的,是他对世界敏锐的感知能力。他能教会女儿们去享受全景的辽阔,欣赏细节的完美。他能让女儿们明白,哪怕在最痛苦的时候,她们依然能够找到时间去欣赏美。他能向女儿们展示如何欣赏寻常日子里的奇迹。

“创造力爸爸”希望女儿们懂得,发现美并不是什么难事。你只需要学会看见乌云的背后,自己走出去收获奇迹,就能永远记住曾见到彩虹时的那种感动。

                    行者
                  做自己
                    梦想
                    老朋友
                    好奇心

                    创造力


通过《爸爸军团》这本书我们要从新审视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孩子需要的不是保护伞,而是他未来独立面对生活的能力。做父母最主要的任务,是要培养儿女们独立生存的能力。因此做父母的应该是孩子的导师而不是保姆。

附录(爸爸给女儿的十个财富)

在各位爸爸的帮助下,我有了如下献给女儿的十个财富。

1.做个行者,不当观光客。

观光客只会选择最容易的大众路线,而行者则追求未知的挑战。观光客只肯乖乖地守着大巴车,而行者有勇气跳进泥堆去感受生活。

2.永远做自己。

读大学的时候,我和一位朋友去亚洲背包游。因为朋友不肯换掉他的跨栏背心和人字拖,很多地方都把我们拒之门外。二十年过去了,他依然穿着人字拖!这成了他的人生哲学。不管做什么,都要做真实的自己。不管去哪儿,都别忘了自己的人字拖。

3.忽略挡路的墙,放飞梦想。

当你遇到阻碍的时候,找个办法翻过去,绕过去,甚至是从底下钻过去。不管怎样,不要投降。不要再一堵墙面前就屈服了。

4.给老朋友留个位置。

童年的时候,我有个一起抓蝌蚪的朋友。后来,我们就像那些蝌蚪一样慢慢长出胳膊和腿,跳进这个世界。我们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过着不同的人生。后来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却突然回到了我的身边。照顾好你的小蝌蚪。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需要一个好朋友。

5.探索一切未知。

对你心里的一切未知要充满耐心。不管身在何处,只要你会提问,就总能找到自己的路。不要只是寻求答案。而要试着去热爱问题本身。

6.用发现美的眼睛,在阴天寻找彩虹。

生活处处充满了奇迹。有时候只有经历一些糟糕的情境,才能让我们换个角度去欣赏。即使遭遇阴天,也别忘记寻找彩虹。

7.说出你的心声。

当你们还在蹒跚学步的时候,我们总是哀求:“宝贝,你想要什么就说出来。”然而有时我们却忘了身体力行地遵从这个道理。即使将来你们长大成人,也别用沉默把自己隐藏起来。遇到麻烦的时候,就老实地说出来吧。

8.放手去做,不要犹豫。

我12岁那年在悬崖的斜坡上用橘子练习抛接球。每次我失手的时候,橘子就会掉在地上,摔个稀巴烂,滚下坡去。听起来就像是徒劳无功地犯傻。不过后来我确实练成了!如果你想尝试某件事物,就放手去做吧。不要犹豫不决、半推半就。

9.和乌龟一起散步。

许多年前,法国巴黎的街头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散步者。他们总是缓步踏入游廊,被称为“漫步者”。他们喜欢带上一只小乌龟,让它决定散步的速度。我喜欢这种对缓慢移动的赞歌。别着急。停下脚步,看看这世界的短暂一刻。

10.拥抱怪兽。

飞行员们知道,如果遇到威胁生命的危险,千万不能逃避自己的恐惧,而必须张开胸怀接纳它。拥抱怪兽。征服你的恐惧,让它臣服于你,让它为你的目标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第23本书 原书约13万字,我们为您提炼为近1.2万字干货,助您读透《爸爸军团》。 本篇图文阅读大约需要...
    isnavy阅读 1,415评论 2 6
  • 前几周,在公司的读书会上,有位同事为大家分享了一本书,这本书叫《爸爸军团》,是美国旅行作家布鲁斯·费勒所写。费勒是...
    行者黄远阅读 789评论 0 0
  • 作者布鲁斯在生活如日中天的时候,被确诊患上罕见的癌症,他意识到,可能没办法看着一对双胞胎女儿长大,就要在她们的生命...
    邓平1阅读 691评论 0 0
  • 田依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有种手足无措的感觉,本就是不会说话的人,在这样陌生的环境中显得更加尴尬。本来是不想来参加李...
    八菓阅读 292评论 0 0
  • 我是17级的厦大新生,即将18周岁啦,回首前18年的生活,不是说有多糟糕,但生活中没有音乐没有文学没有...
    丽白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