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青花瓷的特征鉴别,终于搜集全了

康熙青花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以娇艳欲滴、青翠明快的青花色泽,精湛的绘画装饰,千姿百态的器物造型独步中国陶瓷史。因其具有极高的歷史、艺术和收藏价值,自晚清至民国的官、民窑,以及现代景德镇的大小窑口都竞相仿制。康熙在位长达61年,康熙瓷器的制作也分为早、中、晚三期,而真正可以代表康熙青花瓷最高水平的是康熙中期瓷器。在此以康熙中期的青花瓷为主线,试对康熙青花瓷的艺术特征和真伪辨别进行探讨。

1、造型特征

康熙青花瓷造型丰富多彩,器物种类之多、器型之繁杂冠于有清一朝。其造型也分琢器和圆器两大类,器物的名称根据其用途、器型变化、时代的更迭而有不同的命名。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中云:“古人制器载酒,用以飨神。牺尊、象尊,导源至远,此尊之权舆也。尊一变而为瓶,用以插花、清供,殆缘后起。腹口相若者谓之尊,口小腹大者谓之瓶。其后世人任意相呼,瓶与尊遂混而为一矣。”

康熙青花琢器类造型整体风格古拙、凝重,线条刚劲,转折硬朗,重心偏低,相对于整个清代,器物造型多显得瘦高。康熙青花琢器类器物在演变过程中,其造型风格是重心逐渐下移,尤其瓶、尊类器物表现最为明显。一般情况下,重心下移很容易使器形流于臃肿,但是,康熙青花瓷很好地克服了这种缺陷,北京翰海藏品征集:壹捌柒,壹伍一壹,壹零肆伍。 王女士既保持了康熙瓷器造型显得高瘦的风格,又从视觉上呈现稳重端庄的效果。

康熙圆器类器物从整体造型来看,讲究的是平稳、安定,尤其是碗类器物,重心相对较低。碗类器物品种多样,有撇口、直口、敛口、深腹、浅腹等等,但无论是哪种造型的碗,口径及碗高都在一定的比例范围内,也都追求稳定性。如康熙青花斗笠碗,其特征是口大、足小,直观似有不稳定之感,但由于使用了斜浅直腹,把碗的高度降低下来,也就排除了不稳定的因素。这也是康熙时期圆器类瓷器造型艺术的一个重要特色。康熙青花双圈足大盘是盘类器物中较具代表性的作品。《饮流斋说瓷》描述:“……康熙大盘多数双底足。双底足者,足圈内有深沟一道,沟之内又复起足,然后乃至底也。”这种大盘的双圈足,其内足不着地,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仅是一种很具特色的装饰,北京翰海藏品征集:壹捌柒,壹伍一壹,壹零肆伍。 王女士这种装饰也是在追求器物造型平稳安定的前提下的一种创意。

康熙青花瓷的圈足,其造型也极具特色。由于康熙瓷器胎质细腻坚密,可塑性极强,因此康熙时期器物的圈足也是多种多样。常见的有平切足、斜切足、内直外斜足、二层台式足、双圈足、滚圆式足、沟槽式足等等,其中二层台式足和沟槽式足主要用在琢器类器物上,双圈足主要装饰在大盘上。

2、色彩纹饰特征

康熙青花之所以闻名,主要在于其青花绝佳的呈色,而青花的呈色又主要取决于青料的质量。唐英在《陶冶图说》中记载:“瓷器青花、霁青大釉,悉藉青料。出浙江绍兴、金华二府所属诸山。采者入山得料,于溪流漂去浮土。其色黑黄、大而圆者为上青,名顶圆子。携至镇,埋窑地三日,取出,重淘洗之始出售。其江西、广东诸山产者,色薄不耐火,只可画粗器。”史料表明,康熙青花使用的青料主要是浙料,少些云南的珠明料。青花呈色的好坏,除了青料的质量之外,还要看青料中的钴、锰、铝的调配比例是否得当,配置得当,青花发色就会明快艳丽;配置不当,青花发色就显得灰暗或者发黑。

康熙青花的早、中、晚三期色调差异很大,其变化的过程基本是循着灰暗——明快——灰暗的步调发展,巅峰时期应是康熙中期。这个时期制瓷工匠已经熟练地掌握了青料的配置方法,烧制出了闻名于世的“五彩青花”,即仅用一种青料便可渲染出景物的疏密远近、阴阳向背,使画面极具立体感,达到了中国画特有的“青(墨)分五色”的效果。又由于其色泽亮丽,所以又将其称为“翠毛蓝”和“宝石蓝”。陈浏在《陶雅》中曾叹曰:“其青花一色,见深见浅,有一瓶一罐而分之七色、九色之多,娇翠欲滴……”

康熙青花的画工绝佳,其绘画技法精湛,题材广泛,斧劈皴、披麻皴等国画技法在青花的绘画中广泛运用。尤其是“分水法”的运用,使得上好的青料得到充分展示。“分水法”就是根据中国画中水墨画的各种皴法创造出的一种渲染技法,根据青料料水的浓淡,分为“头浓、正浓、二浓、正淡、影淡”几个层次进行渲染绘画。此种技法运用到山水人物画面中更能得到体现,使得画面中的远山近水层次分明,亭台楼阁云遮雾绕,神仙人物栩栩如生。这种技法在明未已经出现,直到康熙时期才得到充分的发挥和运用,并达到了高峰。

人物纹饰方面,康熙青花的人物画深受明末清初文人画影响。《饮流斋说瓷》云:“人物似陈老莲、萧尺木,山水似王石谷、吴墨井,花卉似华秋岳。”另外像董其昌、刘泮源等的画风对康熙青花的人物纹饰不无影响。在绘画题材方面更是包罗万象,最突出的是反映世俗生活,充满乡土气息,如高山流水、携琴访友、丛林花卉、渔家乐、农家乐、仕女、刀马人等等。其所绘“人物故事,标新领异,波澜推衍,穷极恢诡,大抵皆导源于小说稗官,然皆与歷史丹青画法相合也……康熙仕女,其绘弓鞋纤趺者,雅人所鄙,而价值辄累千金……绘战争故事者,谓之刀马人,无论明清瓷品,皆极为西人所嗜。至挂刀骑马而非战争故事者亦准于刀马人之列也”。许之衡这段话,既高度评价了康熙青花的绘画水平,又指出了康熙青花师从前明文人画的风格以及当时之市场价值。

山水纹饰方面,康熙青花的山水纹饰在绘画技法上不仅师法王石谷、吴墨井等明清大家的风格,而且师法宋、元以来的传统技法,在绘画中多采用斧劈皴和披麻皴技法来表现山石,以分水法来进行阴阳向背和浓淡相宜的渲染。其间加绘以人物,置身于山水之中,如数老对弈、秋山草庐、东坡赏古、观瀑泛舟等,所绘人物显得神情闲逸安然,饶有情趣。在欣赏一件康熙青花山水人物作品时,常使人感觉不仅是在单纯地欣赏一件瓷器,更多的是在欣赏一幅精美的水墨山水画。

动物类纹饰方面,龙凤纹在康熙官、民窑中均常见到。其中正面龙的特征较为明显,头部较方,额头较宽,额头上常写一个“王”字,状貌凶猛,张牙舞爪。凤纹多与龙纹并存,有一龙一凤、一龙双凤等。动物类纹饰常常和其他花草树石类纹饰组合在一起,如松鼠葡萄、百鸟朝凤、鹤鹿同春、喜上眉梢、麒麟巴蕉等等。《饮流斋说瓷》云:“康窑所画怪兽,最为生动。嘘气喷雾,毛毵毵(san)欲跃,真神品矣。”其实不仅绘怪兽如此,康熙时所画动物纹饰基本都是形神兼备、活灵活现。

花卉植物纹饰也如许之衡所言“老横无匹,俨然华秋岳也”。传统的缠枝花、折枝花纹仍旧沿用,但在绘画技法上较早期更为写实。花瓣的边缘常以留一周白边来表现立体感。这个时期冰裂纹在康熙民窑瓷器中大行其道,其以青料为地,以渲染的手法绘制出冰裂纹,再辅之以朵朵绽放的梅花,饶有情趣,有时还配以开光技法,添加一些山石、动物纹饰等。此种纹饰在清晚期到民国被大量仿制,但已无康熙时之神采。在植物花卉中还常配以蝶、蜂、鸟纹等进行点缀。

在康熙时期还流行用锦地开光的技法进行装饰,常见的有龟背锦、十字锦、梅花、枣花、冰裂纹等,开光的形式多是圆形、方形、菱形、扇形、海棠形等。长篇文字装饰在康熙时期也很盛行,如《前后出师表》《赤壁赋》《圣主得贤臣颂》《兰亭序》等等,有的是以文字饰满全身,有的是一面书写文字,另一面则绘画相应的图案纹饰,这种装饰主要出现在大笔筒上。

总体而言,康熙青花卓越的艺术成就得到了后人的盛赞,《饮流斋说瓷》曾以瓷比诗,评曰:“至于康熙,殊如李杜,无美不臻而波澜老成,纯乎天马行空,不可羁勒矣。”陈浏的《陶雅》也说:“雍、乾两朝之青花,盖远不逮康窑。然则,康青虽不及明青之浓美者,亦可独步本朝矣。”实际上明代永、宣青花虽然“秾美”,但其在渲染纹饰层次、青花发色的艳丽明快等方面却远不及康熙,在此方面康熙青花不仅是“独步本朝”了,而是可以独步中国陶瓷史了,陈浏所言只是由于各时代审美的角度及审美观不同罢了。

康熙青花瓷的胎体细若糯米,如石似玉。这与康熙时所用瓷土的成分以及精细的研磨、淘洗工艺有直接关系。康熙时的瓷胎非常纯净洁白、致密,胎体凝重,一般来讲其比重大于清代其他时期的瓷器。在瓷釉方面,康熙时期多用粉白釉、浆白釉和亮青釉。这个时期的釉层,无论厚薄都与胎体结合得非常紧密,这是后世仿品很难做到的。

康熙青花的施釉也很有特点,尤其是圆器类器物,器身若施亮青釉,器底则施粉白釉或浆白釉,而且器底施釉较薄,能透过釉面看到胎体上似隐似现的细旋痕,并在釉面上留有极小的鬃眼。

光绪仿康熙

虽然晚清民国一直到现在都有康熙仿器出现,但绘画皴法已不再出现,山石多用饱蘸青料的画笔层层平涂来表现,树木则多用平行斜线代替皴法,既无真品表现出来的山峦起伏、层林尽染的层次,且又笔道软弱无力,绝无康熙青花的风采,仿三分也不象,更不用说青花的色料层次。

现代仿康熙(康熙年制款)使用化工原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历史文化产物搜集起来,进行研究,欣赏,发扬光大,其实,现代的收藏人们研究是换汤不换药,将收藏发展成为经济...
    陈月红阅读 1,784评论 1 3
  • 康熙青花瓷器烧制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早期是康熙元年至康熙十九年;中期是康熙二十年至康熙四十年;晚期是康熙四十...
    坐看云起2阅读 529评论 0 0
  • 一次改变修一颗心变革必须从心开始除此之外都是徒劳或许 我们渺小或许 我们微不足道但是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转向舵乐观是...
    R职导员阅读 1,539评论 0 1
  • 路漫漫其修远兮 从一开始的讨厌到喜欢我经历了多少。 我只想旅行只想做我喜欢的事。
    云中一只猫i阅读 16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