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乎你,你才闪闪发光

按:在高中群上看到一个同学的话:于女人而言,最可悲的莫过于多年以后才发现自己曾经痴恋的男人原来是个无赖。被指责的对象是我的哥们儿,一个讲义气却博爱的大男孩。突然感慨颇深,多年之后,那些痴恋过我的男孩子会不会同样咬牙切齿地说出这些话,不得而知。写下这些文字,给生命里那些过往的男孩。


美好的故事往往发生在被风吹过的夏天,有阳光,有树荫,有勇气,有笑脸。

1999年的夏天,第一次收到异性送的鲜花,那时候我还不知道送花代表什么,更不知道那束花有个浪漫的名字:康乃馨。我六神无主地找到相府哥哥,两个无知的小孩煞有介事地商量对策,最后决定,哪来的,还哪去。于是那个男孩冷冷地盯着我,那眼神持续了将近一个学期。

2000年的夏末,第一次听到异性说喜欢。心里同样紧张,但不再慌乱。面对他犹豫良久说出的那几个简单的字,十几岁的我义正词严:我要考大学。不过学习上,我可以帮你补功课。

2002年的夏天,收到长长的含蓄的信,我厌恶地写了一张字条回应:在我看来,狭隘和自负对于一个男生而言是不可原谅的错误。

很多故事集中在2003年夏。我们结束了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历险,在等待大学通知书到来的日子里彻底松了一口气。许多暗暗的倾慕和淡淡的好感迅速膨胀。我感到最惭愧的是自己如此鲁莽,对着一个并没圆梦,需要继续修行的男孩子说出了如此绝情的话。那时候的我只在乎自己即将远行的喜悦,而全然忽略了他们梦想破灭后黯淡的心情。


第一出门,千里之外。我在蓉城浓云密布的天空下安然做着一只丑小鸭,自在来往,默默不语。丢到人群里根本不会被发现的我,自然不会发生一见钟情的奇迹,于是这一年,静静读书,静静成长。

2004年的夏天,我一直回味的岁月,奇迹真的发生了。看到他的时候,我把自己的个性签名改为:午后,风里,你和阳光站在一起,你的影子和阳光一起洒满大地。然而事实哪能皆如人愿,喜欢一个人是件相当痛苦的事,尤其是这种喜欢只有自己知道。我想是之前我伤害别人多了,命运给我的报应吧,自作自受。

2005年的夏天,一个被我视为兄弟的男孩在酒入愁肠,眼神微醺之际对我说,没有人比你更了解我,也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你。我大怒,咆哮着:你喜欢我哪点我改还不行吗!

2006年的夏天,恋爱中的我只见树木不见林。当我礼貌而决绝地说:对不起,你会找到更好的。电气同学突然语塞,哽咽道:我对你绝对不比他差,但是我不希望你后悔。

2007年,本科毕业。本以为大家会在最后的时刻来个不经意的表白,了却四年的遗憾,结果不像我想的那样伤感,同学们兄弟一样地挥手拥抱,带着泪水与笑容,各奔前程。而我,要继续在川大的校园里开始三年的漫长生活。读研阶段出现的新的面孔,注定要像以前的那些男孩那样,被如出一辙地伤害。

我觉得自己伤害了很多人,每每想起这些心里总是充满愧歉意。在我难过的时候,在我感觉没有依靠的时候,在我被他的言行伤得很痛的时候,总有这些男孩来安慰,然而我依然无法弥补对他们的愧疚,只因为我不能承诺,不能回报,不能更深地伤害我认为不适合和不喜欢的人。那么眼前的残忍的拒绝在我看来是最短的伤害了。我知道对他们而言这很痛,但只有被我狠心地动了手术,才可能更快地痊愈啊。

有一年参加同学聚会,提到这些陈年的往事。同学戏言,那时候不知为什么,还就偏偏喜欢你了。我打趣道:现在后悔了吧?他忽然很严肃:不,现在知道了,因为喜欢你这么多年,居然从没后悔过。这就是喜欢你最大的理由。我心里一阵感动,故作生气地朝他打了一拳,眼角笑出了泪。


那些男孩,我不漂亮不出色,然而我一直生活得很用心很努力很有原则。师兄说,总会有人懂得珍惜你的智慧和善良。是的,但是我由衷地感谢你们发现了我的智慧和善良,你们的关注和爱慕给了我无尽的信心和勇气,让我有理由一如既往地坚定相信温暖,相信信任,相信尊严,相信我们一开始就坚守的那些美好的字眼,相信总有一天,我们可以去想去的地方,握紧想要的幸福。

那些男孩,相信我们重逢的时候,还会一阵寒暄,亲切如初,就像当年那样,小竹楼,白衬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5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今天上班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助理S突然多了1个工作项,并且正在和后勤部门就这项工作进行不完美沟通,她沟通一半之时...
    玉米呀阅读 179评论 0 1
  • 我是一个在培训机构上过几年班的英语老师,目前这个培训机构是我们县城最先进的,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最好的服务。培训机...
    宫之雪阅读 246评论 2 2
  • 人生的长度, 终究抵不过时光的慢写, 翻开记忆的扉页 手心里怀旧般的厚重感 叙说着故事的漫长 描写着一棵古树的成长...
    陈年的旧事莫重提阅读 3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