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再多的钱,也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插画家:Wesley Bedrosian

别误会,我绝不是想说「金钱罪恶又肮脏,迷惑了我们本纯洁的灵魂」这种鬼话。

因为真正的有钱人,他们可能正过着你完全没有机会接触到的幸福生活,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

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也不会如你所期待,或者影视作品中传达的那样——「回到曾经没多少钱但很幸福的小日子」。

似乎想到富人虽有钱,但并不幸福
我们就有安全感了

尼古拉斯•凯奇在2000年就有出演了这样的一部电影《居家男人》,他扮演的主角杰克•坎贝尔是华尔街的一名经济投资人,凭借扎实的专业和对财经信息的敏锐嗅觉,他成为行内公认的高手,并受到众多投资人的青睐。然而,他奢侈、快节奏的黄金单身汉生活在飘雪的圣诞节前夜被一场意外事故彻底改变了。

他一夜之间进入了曾经被他抛弃的那种生活:和大学的女友凯特结婚了,没有成为有钱人,只是轮胎公司的一名职员,而且竟然有了一个6岁的女儿和一个还是婴儿的儿子。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他措手不及,每天都琢磨着怎么回到原来的生活,结束眼下的噩梦。尝试数日未果,最终不得不开始扮演好丈夫、好爸爸,过着白天换轮胎,晚上换尿布的生活。结果日久生情,对凯特重燃爱火,于是开始担心自己又会突然变回有钱人,失去现在的幸福......

这是我们小时候,甚至现在仍旧钟爱的电影类型,它们好像不断地在给我们暗示和洗脑——真情大于金钱。这个真理一度正确得让我总觉得哪儿有什么问题,似乎想到富人虽有钱,但并不幸福,我们就有安全感了。

不过富人并不愚蠢,他们可知道得很清楚,真正的财富绝非你看到的物质所能代表。

啧啧,富人们连向平民炫富的欲望都没有了

对于有钱人的生活,我们的想象力能够到达的地方大概就是:兰博基尼跑车、高尔夫俱乐部、私人游泳池、劳力士手表、随时待命的邮轮和专机周游世界、随意出入一票墨镜保镖戒备的高档场所...... 于此同时,你一定不会忘了补上一条「然而他们并不幸福」。

但事实上,正牌的上层阶级早已开始告别高傲地向你展示自己有多富有的阶段,而是进入一种极其低调和封闭的生活方式。不过千万别以为他们是在谦虚,这是一种更实在的傲慢。布莱希特曾说:「在暗处者,不示人」;时至今日可能要变成:「在高处者,不示人」。

最近在看德国著名记者瓦尔特•伍伦韦伯写的一本书,《反社会的人》,其中就提到了德国真正的上层阶级现有的生活状态——

从前的银行会邀请高级别的客户参加些引人注目的活动,如今要是我们想举办一次高尔夫比赛,就必须放在马略卡岛上,因为在那儿谁也不会注意到我们的客户。

啧啧,富人们连向平民炫富的欲望都没有了。

还记得我们常常吐槽朋友圈炫富和秀恩爱的是「缺什么,秀什么」么?当然,心理学研究会支持这种说法,其实就是对需求不满的一种虚拟补偿。那么如果我们之前都比较认同这种说法,现在是不是意味着,不炫富也不秀恩爱的有钱人是同时在物质和精神上幸福着呢?

聊到这,也别误会,我绝不是想说「有钱人都幸福着呢,你认命吧」这种消极酸涩的讽刺。

没钱不快乐,有钱也不快乐
那我宁愿做一个痛苦的有钱人

这么厚的铺垫,我其实只是想跟你分享这样一件事情——

如果你在没钱的时候,没有使自己和身边的人幸福的能力;你在有钱的时候也很难做到。更让人绝望的是,物质的积累反而会放大你的无能为力,因为你终于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你的痛苦根本就不是没钱,而是没有能力。

之前曾在别的平台写过关于钱和快乐的文章,当时得到很多有意思的留言,其中有两条,我的印象很深——

没钱不快乐,有钱也不快乐,那我宁愿做一个痛苦的有钱人。

乍一看好有道理,换做我也会这么选,可是我们好像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当你没钱却也没有能力让自己快乐的时候,你几乎是没有机会成为一个有钱人的,更别提痛苦的有钱人。你在没有钱的情况下,不能让自己快乐无非受制于两个因素,一个是没有人际交往的能力,另一个就是根本找不到自己激情所在的事情。你甚至无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就能有很大成功的胜算,因为前者为外向者创造机会,后者为内向者吸引机会,所以很公平,谁都有份,那么你只需有其中任何一项就足够。

如果我们不关注当时当下,自我需求的满足,而寄希望于金钱来拯救一切,是什么都不会发生的。

我的痛苦就是因为没钱,所以我敢保证,有钱了我一定快乐。

这个似乎也让人无法反驳,毕竟人家都保证了。那我们来看看自己现在的样子吧,我先来忏悔一下。我经常面对脏乱差的厨房,会对自己来这样一通自我安慰:「这厨房真的收拾不出来,不是我懒惰,而是这房子太旧太老了,收拾了也还是这个样子,所以我何必非这功夫呢。等以后自己有钱了,把厨房好好装修一下,那个时候我就会好好收拾啦。(bullshit🙄🙄 )」然后便心安理得地去做自己的事情,眼见着厨房一天比一天糟糕,直到蟑螂🐞的出现。我妈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亲自帮我收拾了一下,我看着焕然一新的厨房,知道我不得不去面对自己虚伪的借口了。

能使自己快乐的人,没钱的时候拥有的是虽老旧但整洁干净的厨房;不能使自己快乐的人,即便有钱,拥有的依然是虽装修奢华,但仍旧脏乱差的厨房。其实我比谁都知道,人格如此稳定的东西,二十多年的习惯怎么可能因为有了钱就轻易改变,但是我为了能够让自己有资格享受未来的物质基础,我修改了我的自我暗示——

「如果你现在做不到,你有钱了依然做不到。哦,不对,你可能根本就没有机会有钱。」

没钱的时候痛苦,有钱了更痛苦
没钱的时候快乐,有钱了更快乐
钱真的不会改变你
只是放大了你本来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5评论 0 25
  •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时间的脚步也款款地迈进了九月!除却夏天的燥热,伴随着丝丝凉爽,我的心也随之偷偷地乐开了花…… 春...
    美美一笑定如花阅读 613评论 3 4
  • 在西安,来一碗辣子醋多的凉皮之后,毫无疑问,你得继续尝尝肉夹馍,同框一组绝代双骄。 “肉夹馍”大家都熟悉,但这种叫...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3,297评论 11 47
  • 随笔文/七仙女 半夜醒来 肚子咕咕地响 十个手指胀痛无法入眠 已是一个月多几天的离家日子 脾气急燥的我 学会了笑对...
    市局和县督导组阅读 114评论 0 1
  • 生命的轮回 每当生命轮回的次数越来越多 那么生命降临的起点就会越低 而你将会面临的考验也就越大 所以你内在灵魂就会...
    生态缔造者阅读 39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