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性格的秘密

法国作家让·吉罗杜说过:“从我们的幼年开始,每个人身上就编织了一件无形的外衣,它渗透于我们吃饭、走路以及待人接物的方式中。这件外衣就是我们的性格。

开启性格的秘密

■性格的宝矿就在身边

很久以前,在非洲,有一个想要发财致富的农场主。一天晚上,一位珠宝商前来借宿。农场主对珠宝商提出了一个深藏他心底许多年的问题:“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值钱?”

珠宝商回答道:“自然是钻石最值钱!”

农场主又追问:“那么在什么地方能够找到钻石呢?”

珠宝商说:“这就难说了,有可能在很远的地方,也有可能就在你我身边。现在听说在非洲中部的丛林里蕴藏着钻石矿。”

第二天,珠宝商离开了农场,四处去收购他的珠宝去了,而农场主却激动得一晚没合眼,并马上做出了决定。

他将农场以最低廉的价格卖给了一位年轻的农民。然后匆匆离开了,去寻找远方的宝藏。

第二年,那位珠宝商再次路过这个农场。晚餐后,年轻的农场主和珠宝商在客厅闲聊。突然,珠宝商望着书桌上的一块石头两眼发亮,并郑重其事地问年轻农场主这块石头是在哪里发现的。

年轻农场主诧异地说:“就在农场的小溪边发现的,有什么不对吗?”

珠宝商非常惊奇地说:“这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这可是一块天然钻石啊!”

随后,他们在小溪边同样的地方又发现了一些天然钻石。后来经过勘测发现,整个农场的地下蕴藏着一个巨大的钻石矿。

而那位去远方寻找宝藏的老农场主却一去不返,听说他后来成了一名乞丐,最后跳进了尼罗河而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真正的钻石不在远方,就在身边。

而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蕴藏着一个可以让自己享用一生的钻石矿。那就是我们的性格。

你可能从来没有注意到,一个人的性格其实是一个最大的宝藏,它将决定着一个人的交际关系,婚姻选择,生活状态,职业发展以及创业成败等,从而根本性地决定着人一生的命运。

那么,什么是性格呢?

性格就是人对人、对事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表现出来的心理特点。如心智,沉稳,坚强,执着,含蓄,坦率等,根据心理学理论,一般认为人的性格很难改变。

性格虽然具有先天性和不可改变性,但是它仍然离不开后天的塑造。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自古以来英雄出磨难。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是智者和愚者的不同归宿。塑造性格的主动权,不在命运手中,而是在自己手中。

性格没有绝对的好坏,但是却支配着一个人的行为方式。有的人性格鲁莽,所以行事总是风风火火;有的人性格急躁,所以遇事容易激动;有的人性格刚毅,所以在困难面前总是表现勇敢坚定;有的人还表现得懦弱,胆小怕事。勇敢坚强固然是每个人都想追求和向往的完美性格。

但每个人的性格也或多或少含有懦弱的成分,懦弱的性格虽然不能让人成为叱诧风云的将军领袖,也不可能成为果敢坚强的政治家,但是他们常常情感丰富,观察敏锐,感受细腻,是天生的文学艺术家。

南唐后主李煜,他用他那哀怨凄切的词曲诉说着历史和他个人的悲剧。他优柔懦弱的性格毁灭了他的一生,也毁灭了他的国家。

他虽然没有成为流传千古的明君,却也成就了他的“词坛大业”。

由此,一个人的性格可以通过自我意识来巩固,加强和完善,也可以通过自我意识有目的地节制和消除性格中的不利因素。只有摒弃不好的性格表现,发扬优良的性格,才能不断完善自我,优化自己的性格结构。

■12种典型性格类型

性格是一个不断进化的动态系统,它接受自我意识的控制和调节。那么了解性格的主要类型特征就变得更加重要。

——勇敢性格的特征

勇敢性格的人生性好斗,不愿屈服,敢说敢为,富于冒险,这种人是天生的将军和统帅。这种性格的人往往个性鲜明,有着非凡的魅力。

具有勇敢性格的人往往可以成就一番伟业,但只是有勇无谋则只能走向失败。

——叛逆性格的特征

叛逆性格是随时随地都有着很明显的性格表现,那是一种火一般的性格。这种性格的人向来对生活环境采取的是赤裸裸的反抗,他们不懂得迂回,不会婉转,总是直接与所处的环境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所以这种性格的人要提防成为悲剧人物,因为与环境作斗争结局只有两种:战胜环境成为英雄,或被环境吞噬,成为悲剧的主角。

听闻曾经穆罕默德有一次叫山过来,山却没有过来,穆罕默德说:“既然你不肯过来,那么我就过去吧!”这就说明,当个人不能改变现实的时候,就应当明智地顺势改变自己的观念和想法,“识时务者为俊杰”,从而表现出个人性格的灵活性和对现实的适应性。

——理想性格的特征

理想性格和叛逆性格恰好相反。理想性格的人表面看上去总是很平淡,不显山,不露水,毫无个性,周围的人经常不把他们放在眼里。但他们做起事来却变化多端,让人难以琢磨,等想明白了,才知道他们不容小瞧。

这类性格的人,如同水一样可以根据不同的器皿展现出不同的身姿,当身处逆境需要忍让时,他们表现得忍性十足。而一旦危机出现,需要决断时,他们又可以表现出毫不犹豫的果断,该出手就出手。

这种性格表现可以联想到龟鹰斗争的情景——凶猛无比的老鹰在与慢悠悠的老龟的斗争中丝毫不占上风,原因就是老龟总是缩着头,鹰始终无法攻击其要害,可是一旦有可乘之机,龟会毫不犹豫地攻击撕咬鹰的要害。

所以,理想性格的人既果敢又谨慎,所以他们是天生的领导者。虽然自己才能有限,却知人善任,如梁山好汉里的宋江,如三国刘备,如唐三藏,无不是拥有这样性格的人!所以他们的事业也注定会风生水起。

——坚韧性格的特征

坚韧性格的人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夹缝里求生存,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坚,是与生俱来的特性,是坚不可摧的顽石。韧,是顽强的意志力和超强的忍耐力。

老子说:“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因此,只有坚是不行的,还得有韧。

坚韧性格几乎是无敌的,这种性格的人做事专一,永不放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他们从事什么职业都会成功,因为他们从不轻言放弃。

——耿直性格的特征

耿直性格的人不善迂回,待人接物不会圆滑,经常碰壁。这种性格的人嫉恶如仇,好打抱不平,为人善良,却不通人情世故,不会为人处世,他们的人生往往不得意,有着太多的抱怨和郁郁不得志。

——刚毅性格的特征

刚毅性格和耿直性格有共同点,都很正直。但是刚毅性格多了坚强持久的意志力,这种性格的人更多的是果断和自信。

——狡诈性格的特征

狡诈性格的人不受任何道德规范的束缚,能够根据不同的情况表露出不同的面孔,狡猾奸诈。这种性格的人也是能成大事,与理想性格的人一样具有领导才能,但他们往往为求目的而不择手段。

与理想性格的人比起来,少了正直的一面,多了份狡猾和奸诈。这种性格的人虽然能成功,却往往没有什么好名声。

——世故性格的特征

世故性格的人顾名思义是善于交际,处世圆滑的人,他们精明能干,在人际交往上能够左右逢源。这种性格的人往往重权在握,是权力型的人,当他们一旦获得权力,行为方式和指导思想都会比较谨慎,所以成不了开拓型的领导。

——谨慎性格的特征

这种性格的人,常常对周围的事考虑得很周全,善于三思而后行。责任心强,办事比较精明。做事比较务实,不鲁莽,在关键时刻善于自省,不拖累别人,也不自找麻烦。

但是这种性格的人缺陷也在于考虑问题太过细腻,不敢去冒险,常常因此失去许多机会。

——好强性格的特征

许多人喜欢把自己的成功或失败归咎于运气,但对于好强性格的人来说他们更多的是,相信自己的努力,他们会主动去寻找成功的机会,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这种性格的人大多数都容易成功。

但是,好强性格的人也有缺点,他们会傲慢对待他人,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容易走极端,多遭人妒嫉,甚至有时会表现出很自愎,自以为是。

——敏感性格的特征

敏感性格的人属于自我实现型。他们通过独特的想象力、敏感的感悟力,在对目标的追求中实现自我价值。这种性格的人适合从事高智力的职业,他们可以运用创造性的思维想象能力及推理特长创作文学作品,他们还可以担任军事指挥,因为他们拥有别人没有的非凡感悟力。

一件事普通人可以毫无知觉,但是敏感型的人却早早就意识到它的不同之处。但是,这类性格的人也有自己难以避免的性格缺陷,他们更容易因感情用事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自控型性格的特征

自控型性格的人是喜怒不形于色的人,任何情况下都能把自己控制得很好,对外界有很强的容忍力。这种性格的人也富有善心,大多数都能通过自己的积极工作获得升迁,或者通过自己创业取得成功。

自控型性格的人缺点是容易过分忍让,让到手的机遇溜走。另外,这种人对自我要求过于严格,同样的对身边的人要求也比较苛刻,不容易通融。

以上便是常见的性格特征,大家不妨对照比对一下自身的性格特点,取长补短,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

性格在人生中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甚至可以说,性格决定了命运。

所以在自我学习和成长过程中要注重优良性格的培养,在养育子女的日常生活中更是要留心培养孩子的性格特征,指引和帮助他们形成好的性格,从而开创好的人生风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