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从苹果发布会中学到哪些幻灯片制作实用技巧?

昨天下课后和学校另一位老师聊起幻灯片制作,那位老师说自己也买了不少关于如何制作幻灯片的书,而且挺贵的,但还是觉得做不好。我说,想学幻灯片制作的话,千万不要去买什么书来学,纯属浪费钱,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看苹果发布会


有些老师大概会说,我们做的是在课堂上用的学术型幻灯片,怎么能和这种商业产品发布会的幻灯片一样呢。其实不然。事实上,幻灯片只分两种:给人讲的和给人看的。苹果发布会的幻灯片和课堂上用的幻灯片,本质上是完全一样的,乔布斯、库克或其他演讲者,就是一场发布会讲台上的「老师」。


今天凌晨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单从幻灯片制作的角度看,虽然依旧中规中矩、没有特别惊艳、属于正常水平发挥,但毫无疑问,这仍是学习幻灯片制作的最佳教材,没有之一


完全从方法论的角度看,我们至少可以学到:


幻灯片本质上是一种视觉语言,因此能用视觉呈现的内容就用纯视觉呈现(比如一张大图),或者对要讲述的内容做视觉化转换,而绝不应该直接贴一大段文字到幻灯片上。仔细看历届苹果发布会幻灯片就会发现,其中很少有所谓的图文混排,通常情况下要么是纯图片或纯文字(通常也就是一个词或一句话),要么是图片加关键词或极简练的文字内容,从来没有过大段文字还配个插图的。而且,如果要展示图片就全屏单张放大图,不要抠抠缩缩,更不要再想着加个小花边装饰一下。



以下是我为自己的课程做的部分幻灯片:



如果还想精益求精的话,那就要在很多细节上下功夫,比如注意幻灯片的一致性。



苹果发布会的这两张幻灯片里罗列了大量不同品牌的 logo ,我们知道这些 logo 本身绝对不是纯白色的,但苹果在这里将它们统一处理成白色,就是为了整体页面效果的美观一致。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它们都是五颜六色的,这个画面会多么闹心。


对老师而言,当然不会遇到这么多 logo 要处理的情况,但这样的理念对提升幻灯片美感是很有帮助的。比如在下面两页幻灯片里都要罗列一些书目,我们在网上找这些书的封面时,有些是纯封面,有些是做出立体效果的封面示意图,那么至少我们应该确保在一页幻灯片里的素材风格是统一的,要平面就都平面,要立体就都立体,不能随便来。



对于以上两页幻灯片,大概不少老师们的日常做法都是把书名直接用纯文字列上去就完事了。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从学生的角度考虑,一看见都是字就不想仔细看了,而加上封面更容易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也更容易让学生对这些书目有直观的印象 —— 人对视觉的记忆总是优于文字的。想想如果你是学生,你喜欢看都是字的还是有封面图的?


如果你觉得连展示个图书封面都要这么麻烦,那我们来看看苹果发布会上所有手机截屏中的时钟都是保持一致的 9 点 41 分,无论在幻灯片里还是视频宣传片里,无一例外。这大概就是神经病了吧?(至于为什么是 9 点 41 分,网上有人解释得很清楚。)



要不人家是苹果呢?能在每一处细节上都不掉以轻心,无论台下的听众是否能注意到这一点,该做好的事情就要做好。有老师说,把课堂上的幻灯片做那么好有啥用,无论好坏学生不都得听着吗。我想,我们把课堂上的幻灯片做好,也不仅仅是为了学生,而是为了自己吧。唯有如此,才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啊。


以上这些非常实用的幻灯片制作理念或技巧可以从一场苹果发布会中总结出很多,而其之所以重要的更关键原因在于,通过苹果连续几年的发布会,可以大致看到未来幻灯片制作的方向。比如从今年的发布会中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视频与幻灯片的无缝融合


十年前,乔布斯带着同样由他创造的 Mac 系统下的幻灯片制作软件 Keynote 向全世界介绍了「 An iPod, a phone, and an internet communicator 」,那个 3D 立体翻转的动画效果让许多人至今记忆犹新。


那时候,苹果发布会的幻灯片上有各种 Keynote 自带的「花式特效」,幻灯片切换时的开门动效、讲到 breakthrough 时的文字爆炸消失动效、重量级内容出现时的文字轰然坠落动效 …… 恰如其分地使用这些动画效果,配合演讲者的讲述,可以达到 1+1>2 的戏剧化效果。


十年之后,如今苹果发布会上的幻灯片风格变得沉稳和克制,直接用 Keynote 实现的动画效果少了很多,但从观感上讲,其实比之前的幻灯片更炫了。


这是因为,我们之所以要在幻灯片里使用动画效果,本质上就是为了模拟视频,让原本静止、平面的文字动起来,以达到更生动的演讲效果。而现在,我们直接用视频实现了这些效果


就像苹果在今年发布会上引用的冰球运动员格雷茨基的话,「我直接滑向冰球要去到的地方,而不是它开始的地方」。视频本身能实现的效果远远比幻灯片动效模拟出的动态效果丰富很多,因此在我们看来,好像是幻灯片更炫了,其实是因为其中有大量内容与视频完美融合了,你以为后面在放的是幻灯片,其实都是视频了


watchOS 4 部分开始时的表盘展示,Apple Watch 3 新款不锈钢表带的展示,Apple TV 4K 字样的出现、公布价格时的产品展示,iPhone 8 的扬声器、A11 芯片、人像摄影模式、升格视频拍摄、AR 支持,iPhone X 的操作手势演示、Face ID、Animoji、AirPower ……本次发布会中几乎每一个重要节点的幻灯片动效都是用视频直接贴上去的,而不是靠 Keynote 自带的效果实现的。如果我们仔细算一算本次苹果发布会一共有多少页幻灯片的话,我估计恐怕有至少 20% 的页面都插入了视频。


我个人揣测,如今苹果发布会的幻灯片由乔布斯时代经典的 Gradient 渐变背景改成全黑背景,或许也就是为了可以让视频更好地和幻灯片融为一体。(渐变背景下,视频与幻灯片稍有色差和位移就会穿帮,而都用全黑背景就可以做到无缝衔接。)


除此之外,在整场不到两小时的发布会里,还插入了10 段完整的短视频,分别是:


Apple Watch 用户反馈

Apple Watch 3 新品宣传片

Apple Watch 现场通话连线

Apple Watch 音乐功能宣传片

4K HDR《蜘蛛侠》电影片段

游戏Skydemo 视频

iPhone 8 宣传片

iPhone X 概念先导片

Jonathan Ive 对 iPhone X 的介绍

iPhone X 宣传片


毫无疑问,我们已经完全进入了视频时代,视频在一场发布会的环节设置和幻灯片制作中从未变得如此重要。如果我们连续看完这十年来苹果的每一场新品发布会,会发现通过视频完成的幻灯片特效越来越多。我想这恐怕就是未来幻灯片制作的大势所趋,幻灯片不再仅仅是图文编排与设计,更要通过丰富的视频手段增强内容表现力。做出「电影级的幻灯片」一直是此前幻灯片制作的要求,现在,「电影」(视频)已经彻底是幻灯片中的一部分,并与幻灯片融为一体了。对幻灯片制作者而言,学好基础的平面设计语言已经不足以胜任这项工作了,视频技术势必会成为今后幻灯片制作者的必备技能


身处视频时代,即使对学校老师而言,多学些视频技术也是必要的。这学期开学之初,学校就决定取消延续多年的课程宣讲会形式,改为让每一位任课教师为自己的课程准备一支短视频宣传片,学生根据宣传片了解课程,然后自由选课。


99% 的老师都只是把一般的幻灯片录屏作为视频。我在私下里问了一些学生的观感,他们普遍觉得看不下去、没意思,还不如看文字版课程说明有效率。我想这并不是用视频介绍课程的形式错了,只是我们应该把视频做得更有趣一些。


下面这支视频是我为自己的课程准备的视频宣传片:




嗯 …… 这是我们做事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