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要主义》读书笔记

你是否也觉得无情的压力正在碾压生活中那些美好的东西?

你是否经常感到疲惫异常却又没有发挥所能?

你是否发现自己只擅长做琐碎小事?

你是否感到自己总是忙忙碌碌却效率低下?

你是否觉得自己的时间总是被别人的安排打乱?

你是否觉得自己一直在奔波,却总是到不了任何地方?

若想要最大限度成就真正重要之事,切忌贪多求全,事事应允。如果答案不是一个确定的Yes,就是一个肯定的No。只有摒弃琐碎而无足轻重的生活,才能过真正重要而有意义的人生。

精要主义主张只做该做的事情。它向“我可以拥有一切”和“我可以做好一切”的主流论断发起攻击,倡导“在合适的时机,以恰当的方式,追求合适的事情”。它旨在让人们重新掌控自己的选择权,自主决定如何支配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而不再是许可他人替我们作出选择。

《精要主义》一书介绍了精要主义者的思维模式,并将这种模式转化为一种系统化的程序,助你拜托无意义的多数,专注有意义的少数,成就有意义、有目的的人生。对于那些想要重新掌控自己的健康、幸福与快乐的人来说,这是一本必读之作。

第一部分 精要主义者的核心思维模式

前言 设计人生,以一种精要的方式

生之智慧,在于摒弃不必要之事——林语堂

精要主义的基本价值主张:若要最大限度成就真正重要之事,切记贪多求全,事事应允。

把更少,但是要更好当成行事的铁律。精要是一种自律的系统的方法,用于决定个人贡献的所在,然后轻松地执行。

成功的悖论主要有四个可以预见的阶段:

第一,如果我们真的有清晰的目标,她有助于我们取得成功。

第二,当我们成功时,就会被冠以“可以去找的人”的称号。这样,我们就能得到更多的选项和机会。

第三,当我们拥有了更多的选项和机会,实际上我们被要求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这样会导致精力分散。

第四,由于精力分散,便无法实现原本可以实现的个人贡献峰值。

时间与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精要主义者的核心思维模式

01 模式一 选择,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

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选择的能力——马德林 恩格尔

选择能力不被夺走,不会被丢弃,只会被遗忘。一旦我们放弃自己选择的能力,别的力量或者别的人就会查插手替我们做出选择。精要主义者必须高度重视选择能力,将之视为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他的存在独立于其他任何事物、任何人及任何力量。

02 模式二 甄别,几乎一切都是噪声

宇宙中存在的绝大多数事物——人类的行为和其他力量、资源、观念,都没有什么价值,也产生不了什么结果。只有少数事物效果非凡,影响巨大。——理查德 科克

巴菲特有句名言:“我们的投资策略接近于昏睡状态”他的意识是说,他和他的公司只做相对较少的投资,并且会长时间地保持。精要主义者们用更多的时间来辨别,以便话更少的时间来做。他们几乎认为一切都不重要。拒绝好机会,拥抱真正的契机。

03 模式三 取舍,我要的究竟是什么

所谓战略,就是如何做出选择以及取舍。他意味着通过慎重选择来实现不同。——迈克尔 波特

你必须审视每一个机会,然后说“不,我很抱歉,我不想做那么多件不同的事情,如果他们对我们的努力要实现的那个最终结果没有太大贡献的话。”通过强迫自己权衡两者并战略性地选择那个对自己最有利的,就能极大地增加实现自己目标的机会。

我要大干一场的是什么?

第二部分 精要主义者养成的第一步:探索

区分无意义的多数和有意义的少数

04 要素一 抽离,为探索和思考留出空间

没有伟大的孤独,一切严肃的事情都无法做成——巴勃罗 毕加索

要学会留出空间设计自己的人生,专注探究,阅读思考。世界变得越喧闹,我们就越要开辟出一片可以安静反思的空间,真正实现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可以读的书很多,只要保证选择的书写于我们这个过度互联的时代之前。抽离和放空,从而创造思考的空间。

05 要素二 审视,关注真正重要的事

知识,那丢失在信息里的知识,要到哪里去找回?——ts艾略特

要找到最重要的信息,不仅需要研究这些信息,而且还要找出信息之间的关联。把眼光放在大局上,倾听画外之音,领悟言外之意。

培养新闻记者的四种方法1、写日记,成为自己人生的记者2、实地探索,认清问题本质3、捕捉不正常与不寻常4走出逃避推诿的怪圈

06 要素三 游戏,拥抱内心孩童的智慧

最有智慧的人,会时不时听点儿废话——罗尔德 达尔

游戏,能够极为有效地改善个人健康、关系、教育、组织能力在内的一切。在激发大脑功能方面,游戏的作用无可比拟。在一个严峻挑战层出不穷而且无法预知的世界里,游戏能让这些熊更好地应对变化着的环境。

即兴表演会迫使人们去努力拓宽思路,突破各种惯性思维的束缚,进行更加灵活、更有创造性的思考。

07 要素四 睡眠,保护你的身心资产

每晚,当我入睡时,我死去。次日,当我醒来时,我重生。——圣雄甘地

投资自己的思想、身体和精神。一个短暂的深度睡眠有助于我们建立多种新的联系,去更好探索世界。每个人的头等大事,是确保自己有能力决断什么才是头等大事。

08 要素五 精选,只接受前10%的机会

内在的进程需要外在的标准。——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

如果自己彻底地、无条件地确信要去做什么事,那么就答应,这就是德雷克法。任何事情,只要不是那么确信,就断然拒绝。如果答案不是一个确定的YES,那么就应该是一个肯定的NO。

90%法则,是指在做每一项决定或者一次进退维谷的时候,评估每一个选项,在0-100之间为这个选项打分,得分低于90%,那就自动把得分降为0,并且断然淘汰他。这样能让我们更加自觉、有逻辑、理性地做出选择,而不是听凭自己一时的心血来潮。

制定三条最低标准和三条最极端标准,做出最严苛的选择。放弃那些不错的选项,只选择最好的。

第三部分 精要主义者养成的第二步:排除

摆脱无意义的多数

09 要素六 澄清,做一个以一当千的决定

不休不止,向着一个目标前进,这便是成功的秘诀。——安娜巴甫洛娃

从很清楚到真的清楚,可以尝试以下几个模式

一是设计自己的游戏,制定自己的规则二是假装一切都好

制定精要目标的两大要点

一是重在实质,而不是形式。如果我们只能在一件事情上做到出类拔萃,那将会使一件什么事情?

二是具体的目标才拥有鼓舞人心的力量。

只有真正的目标明确,才能真正优秀。

10 要素七 勇气,优雅说“不”的力量

勇气,就是在压力下展现优雅。——欧内斯特海明威

优雅说不六大原则一是把决定和关系分开了二是优雅地说不并不代表必须使用no三是关注权衡取舍四是自我提醒,每个人都是推销员五是说不需要用人气换尊重六是一个明确的不比一个模糊的是更优雅

有效说不的八种方法

一是尴尬的停顿二是委婉地说不或者不,但是三是我需要先看一下日程表,然后再答复你四是使用电子邮件的回复功能五是,好的,那么我需要取消的是什么六是带着幽默感说不七是欢迎你,我愿意八是这个我做不了,但是 可能对此感兴趣。

11 要素八 放弃,止损就是最大的赢

人生中一半的麻烦源于答应得太快,拒绝得太慢。——乔希比林斯

六个常见陷阱与六条应对策略

一是禀赋效应和假装你还不曾拥有它;二是对浪费的恐惧和承认失败,让成功开始

三是强己所难和寻求中性的第二意见;四是现状偏见和运用零基预算法

五是随意承诺和先停顿再说话;六是害怕错过和逆向试行,战胜害怕

12 要素九 编辑,看不见的艺术

我在一块大理石中看到了一位天使,我不停地雕刻他,直到将它释放。——米开朗基罗

删减冗余,哪怕这会让你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小文人心碎,删减冗余。

编辑自己人生的四条原则

一是删减,自律地抛弃那些好选项。二是,精缩,用有意义的活动取代无意义的活动。三是,纠正,反观核心,调整方向。四是少量编辑,知道在什么时刻谨慎克制。

13 要素十 边界,设定界限会带来自由

“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安妮拉莫特

归根到底,如果你不设定界限,界限就无从谈起。

免受他人事务烦扰的四个方法:一是别人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二是没有界限就没有自由;三是找到自己的坏事者;四是制定社会契约

第四部分 精要主义者养成的第三步:执行

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

14 要素十一 缓冲,充足准备带来优势

给我6个小时砍倒一棵树,我会先花4个小时来磨快斧子。——亚伯拉罕 林肯

在工作和生活中只要留一个缓冲罐,我们就可以减少执行必要任务时的阻力。

设置缓冲区的三个窍门

一是做完善的准备二是比预计时间多留50%三是做好情景规划

15 要素十二 扫除,锁定你的“最慢行进者”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老子

三步扫除“最慢行进者”一是弄清核心目标二是锁定障碍三是扫除障碍

16 要素十三 进步,小胜的价值

每天都做一点接近美好未来的事。——道格法尔博

精要主义者会从小处着手,庆祝进步,努力追求在重要领域中的每一个微小而平实的进步。要真正做好重要的事情,必须从小处着手,创造动力。然后运用这种动力创造下一个胜利,再下一个,长此以往,直至取得重大突破。

鼓励小胜的三个技巧一是关注最低可行性进步二是做最低可行性准备三是直观地嘉奖进步

17 要素十四 心流,常规造就天才

常规,对智者而言,与雄心壮志无异。——WH奥登

在重复中,我们掌握了常规,任务就变成了习惯。正确的常规实际上可以提升创造力和创新性,因为他减少了对精力的占用。我们无需再把有限的自律性用于一次又一次地做同样的决策,只要把决策嵌入到常规中,就可以把这种自律调拨到其他精要事物上去。

五招释放正确常规的力量一是彻底检修你的触发器二是创造新的触发器三是先啃最难啃的骨头四是建立混合型常规五是陈规陋习逐个击破

18 要素十五 专注,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

生活只是在当下。如果放弃当下,你将无法细致深入地过好生活中的每一刻。——一行禅师

同时执行多项任务与精要并不冲突,假装自己可以多点聚焦才是精要的大敌。

活在当下的三个技巧

一是想清楚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二是专注当下,把未来清除出去三是给每个清单排列优先顺序。

结语 存在,设计你的精要人生

核心为精要主义者的人,从投资中获得的收益远远大于那些表面精要的人。

自律地追求更少,首先要有更大的明确性。其次,要有更强的掌控力,最后要有更多的途中之乐。

过一种真正重要而有意义的生活。

毋庸置疑,少数极富思想而又信念坚定的人可以改变这个世界。这也确实是唯一可以改变世界的方法。——玛格丽特 米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