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就是一部避免被吃的历史

地球上的动物,包括人在内都需要进食,俗称“吃”。生物链的底端的一些低等的生物或素食动物吃的是植物;底端之上的动物则以低等的生物为食。人类作为万物之灵,处于食物链的最顶端,“向下兼容”,无论食物链的哪个层级,都在人类的食谱之上。动物们之所以要进食,都是要通过碳水化合物摄取营养、获得生存的能量。


万物生而平等,食物链不仅是链状、网状的,同时也是闭环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虾吃浮游生物,浮游生物吃植物,而植物除光合作用外又以死去的生物为养份。在这个生物链条内,你有吃的权力,也有被吃的义务。人类也不例外,在诞生以来的数百万时间直至现在,无论科技多么发达,人类依然摆脱不了大自然的规律。


《人类怎样才能不被动物吃掉》一书,虽然调侃戏说的成分居多,但是其中涉及的人与各种动物之间吃与被吃的看法,以及生态平衡、生命平等等理念,视角独特、见解非凡。作者峻舞涛讲故事的功力非常深厚,侃侃而谈、娓娓道来,让读者领略了各种“食人生物”风采的同时,向我们展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爱恨情仇,更让读者重新思考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之间密切而又微妙的关系。


峻舞涛戏称:人既然能吃别的动物,那么被动物吃一吃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确,离开各种稀奇古怪的工具,人类作为食物链的中间环节,是非常具有“美食气质”的。

首先,与其他动物相比,人类作为美食最大的特点就是浑身没毛,免去了“去毛”这一流程,几乎拧下头来就可以被吃。

其次,人类脂肪率高。据日本一节目报道说,家猪的体脂肪率在15%左右,而男性人类的标准体脂率在15%左右,女性在25%左右,明显高于猪的脂肪率。

第三,人类容易捕捉。人类既没有老虎那样锋利的牙齿,也没有猎豹奔跑的速度,更没有飞鸟腾空的翅膀,没有工具的保护更像是待宰的羔羊。

此外,人类的群居属性更降低了捕捉人类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人被动物或其他生命吃掉,实乃稀松平常的自然现象而已。


回顾人类发展历史,自人类诞生的几百万年时间里,人类一直就是一种弱小的生物,得以为生的食物包括植物、昆虫以及小动物,甚至是跟在强大的食肉动物后面吃些剩下的腐肉。随着人类大脑的进化、工具的使用、超凡的学习能力以及复杂的社会结构,使得人类迅速崛起,占据了食物链的顶端位置,成为“万物之灵”、“万物之长”,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均成为人类的口中之物。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其实正是我们人类摆脱被捕食的历史。但是,一旦离开了工具,人类很容易成为各种动物的美餐。


《人类怎样才能不被动物吃掉》书里,向读者展示了人类可能面对的“被吃”威胁。丛林里有身躯巨大的蟒蛇、森蚺,还有来自“地狱”的科莫多巨蜥、冷血的鳄鱼以及各种能够让人立毙的毒蛇;水里有嗜血的鲨鱼、高智商的虎鲸、贪婪的食人鱼以及形形色色的水怪;陆地上有水陆两栖的棕熊、凶残的狼群、几乎不所不能的花豹......

对于这些潜在的威胁,随便拿出一种,赤手空拳的人都无法应对。由此可以想见远古时期的人类,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是如何生存下来,将人类延续至今。可以说,人类无时无刻不处在“生命威胁”之中,人类一直处于对抗“被吃”命运的漫漫长路之中。


对于这些外在的威胁,我们还可以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从而降低被捕食的命运。但是,对于寄生虫这样的动物,却是防不胜防。《人类怎样才能不被动物吃掉》指出,从科学的角度看,几乎没有人没被寄生虫寄生过。寄生虫绝大部分都是病从口入,或通过人手接触了虫卵,或通过食物带进去的,或自己爬进去的。这些小虫子在人体内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地方就开始长大、繁衍。由于在我们的体内,它们就开始肆无忌惮的享用“人肉”美食,吃人肉、喝人血。


对于这些能够以人类为食的生物来说,它们的所作所为也都是天经地义的,是符合自然法则的。的确,它们的“邪恶”是大自然的必要之恶。

《人类怎样才能不被动物吃掉》书中出现的所有动物在人看来有邪恶之处的话,那也是因为人的自私观念,动物们不是为了人而存在的,它们都是自然的一部分。

倘若站在大自然的角度看,一切生物界的弱肉强食和人类不可理解的“恶行”都是维持这个世界持续繁荣和平衡的必要存在。

相反,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却对自然的法则漠然视之,以自私之心对待万物生灵。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对物种灭绝速度进行了估测,认为现今地球每小时就有3种生物灭绝,也就是1天灭绝72种生物,1年26,280种。

《人类简史》指出,拥有神的能力,但是不负责任、贪得无厌,而且连想要什么都不知道。天下危险,恐怕莫此为甚。如果将眼界离开地球,放在宇宙大背景下来审视人类。我们不难发现,虽然人类占据了地球生物链的顶端,但是一旦出现外星人,人类作为低等级生物或者低级文明,也难逃被屠杀、被殖民、被奴役的命运。


凶狠的猛兽也好,致命的寄生虫也好,尚未发现的外星人也好,生物界的规律绝不是谁强大谁就能笑到最后的。如果谁强就能称霸地球,那么当年恐龙就不会灭绝。生存法则很简单,只有一条,就是适者生存。《人类怎样才能不被动物吃掉》针对来自不同生物的生命威胁,一一提供了解决的对策,虽然戏谑成分居多,但不失为一种方法或策略。娓娓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清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的著作《聊斋志异》,通过谈狐说鬼的手法,对当时社会的腐败、黑暗进行了有力批判。《人类怎样才能不被动物吃掉》则通过描述那些可能危及人类生命的生物,对人类不负责任的破坏生态平衡的现象进行了讽喻,使读者重新思考自然法则以及人生意义。因此,本书貌似一本嘻嘻哈哈的故事书,实则充满了睿智的思考和深刻的内涵,值得阅读并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