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日更”满30天,恰逢头条号开通10天惊喜获“转正”,来说说我的体会

文/付与笔端

简书的30天日更

2017年1月20日,看到简书有一个“我在简书过大年”的活动,要求坚持15天日更、每天500字,坚持下来的可以申请到简书笔记本。我是个意志力薄弱的人,非常需要这样的“压力”+“小诱惑”,虽然加入当天心里也一直打鼓(见简年1——十五天的写作计划,我能完成吗?),但因为简书平台上编辑、简友们的交流互动,居然也磕磕绊绊坚持了下来,虽然有不少文章都被简年该活动拒了,但每一篇都在不同的专题版块被编辑收录,有几篇还被“生活家”、“运动健身”、“健康养生”、“婚姻育儿”等栏目推荐到了首页上了“今日看点”,每天登陆个人主页看阅读量和点赞数成了我愉快的例行事项。15天活动结束,我决定继续日更,于是有了《健身大坑先别急着入,这3招让你随时随地“FIT”起来----来自“懒癌”的私藏秘诀》这么一篇对我来说算“爆文”带来的惊喜,期间虽然也经历了写不出来只好扒拉自己的旧文来充数的尴尬,但总算把30天日更给磕磕绊绊地坚持下来了。

头条号的转正惊喜

2017年2月10日,无意中在简书看到了一篇沐丞写的《2017年,我用OKR来制定自己的写作目标》,里面他谈到2017年的其中一个计划是在头条号(按照“千人万元”合约)每月30篇至2017年8月底,引起了我的好奇,于是我上头条号网站也注册了账号并获得批准,接着便开始了头条号的推文之路。意外的惊喜是,头条号上流量巨大,第一篇文章就获得了2万+的推荐和2000+的阅读量,第二篇《了解中医之前,建议先看这两张图热热身》更是获得了10万+的推荐和1.5万+的阅读量,收藏量和转发量也大大出乎我的意料。2月18日开始,我发现我的文章可以选择“是否展示广告”了,而且第二天在个人管理界面也出现了“头条广告,昨日收入:0元”的字样,当时我并没有往是否转正方面去想,因为头条号指数才470,远远达不到670的转正要求,但2月20日用电脑登录头条号后台才发现了账号状态已经是“正常”,而不是“新手”,好激动,说明我在入驻头条号仅10天、才发布了10篇文章的时候,已经被批准转正了!

来说说心得体会:

1、简书:写作爱好者的心灵家园

2、头条号:喧闹也是一种磨砺

3、在头条号尽快转正的三个“小窍门”

4、感觉身体被掏空——想要持续高质量的输出,必须要坚持大量的输入

1、简书:写作爱好者的心灵家园

写作需要安静,需要抵制外界的杂音,需要学会与内心对话,像是和一个觉得很熟悉、却又时常感到陌生的老友在谈心,有时候心门打开、话赶话似地都来不及记录,有时候则是长时间的沉默、间或蹦出只字片语,一篇篇文章就是这么一个字一个字刻到了屏幕上。

简书平台无疑是一个很安静的地方,你可以把写草稿放在私密文章里存着,时不时拿出来看看,添改几笔,等到觉得可以拿出去露面了,再予以发表,接着找几个觉得合适的专题投稿,忐忑地等着主编审核。简书,确实是一个很棒的“书桌”似的写作平台。

在这里,大部分文章不会有很高的阅读量,但寥寥的阅读者都对文学有着共同的喜好,有一些还因为评论一来二去成了不相识的朋友,互相关注,互相鼓励着。在这里,看着那么多志同道合的人坚持写作,而且不乏“高手”,虽然这里有点点寂寞,但却是文学爱好者们温暖的“家”。

我想,只要这个平台还存在,我会坚持在简书上写下去。这里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写作“初心”的地方。

2、头条号:喧闹也是一种磨砺

因为简书的冷清,有时候不免会有些自我怀疑,加上寂寞久了,自己一个一个写下的文字也希望得到非写作爱好者们的检验评点。“初心”令我们不会偏离方向,但激励和压力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我们在漫漫写作路上,需要正向激励,让我们得以不断坚持,同时也需要一些压力,让我们不要懈怠。

头条号我做了简单了解,这个以“大数据”分析为特色的平台,在用户推荐、作者文章发布审核推荐等各方面都尽可能地“按需分配”。对用户,它通过每个用户自己选择的阅读喜好进行文章推荐,之后会根据用户实际点击阅读、收藏、转发的情况,来对用户喜好进行进一步纠正,从而推荐出更为符合用户真实喜好的文章,这样既节省用户的时间,也提高了文章的点击量。对作者,它通过大数据来分析文章是否符合原创等发表条件,进一步通过文章的阅读量、收藏量、转发量、评论数以及作者的互动程度等许多要素来对作者的头条号指数进行打分,打分反过来也会影响对该作者后续文章的推荐力度。我觉得头条号是用大数据把“眼球经济”尽可能做到极致,如果用一句话评价头条号:这是一个致力于让所有推荐读者“看见”的东西能够被读者“看到”的平台。

在这样的平台上,每一次刷新都有许多文章被推送、被撤下,每时每刻有许多作者在上传内容、许多读者在点击浏览。流量很大,我的一篇不见经传的文章(在头条号远远算不上爆文),居然能在一天之内获得10w+的推荐和1.5万+的阅读量,已经说明了其流量的巨大。这样的平台,很喧闹,也很考验作者。

有的文章推荐数量大,但仔细看后天数据分析,跳出率比较高,说明很多人被标题吸引进来后,并没有耐心看完。有的文章阅读数寥寥,但跳出率却是零,说明读者耐心的从头到尾看完了。同样是阅读量很高的文章,转发率收藏率差别也会很大,真实反映了读者对该文章价值的认可度。

头条号给作者提供了详细的后台分析数据,对于一个作者来说,是非常珍贵的即时反馈,有助于反思自己文章的方向。

同时,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头条号的用户众多,来这里的,大多需要的是快餐式的阅读,难以静心读一些真正有内涵的东西。

因此,需要对自己有正确的定位,如果文章冲着爆文方向去的,阅读量少说明一定有问题;如果写的是严肃文学,那就要认真看看平均阅读进度和跳出率,只要有一定的用户坚持读完,就值得欣慰,不必妄自菲薄。

头条号,是一个值得发表作品来即时得到反馈的平台。

3,在头条号尽快转正的三个小窍门

我的做法:

1)优先选择在简书发表过的文章中的热门

被简书检验过了的至少不会差,为了尽快转正,必须把自己的干货好文先拿出来。当然这些干货热文本身的配图、排版也很重要。

2)连续投稿时要注意选择同一个类别

头条号很看重垂直度,就是作者在同一个领域深耕细作的程度。如果今天发这个类别,明天发那个类别,推荐数就不会高,既然头条号机器人都不推荐给读者,阅读数就可想而知了。

这是我吃了亏才发现的。

我曾连续发了几天的养生类别后,紧接着发了一篇自信会有不少点击量的育儿文章,结果惨遭滑铁卢,推荐数才一百多,第二天坚持再发一篇育儿类文章,推荐数就一跃到了3.5万+。

3)保持活跃度:坚持每天发表一篇,并尽可能认真回复每一条评论

头条号机器人不仅看重发表数量,也很看重作者和读者的互动度,这些都会影响头条号指数,而头条号指数又会影响推荐度,因此千万不可忽视回复评论这件事。

4、感觉身体被掏空——想要持续高质量的输出,必须要坚持大量的输入

在简书坚持日更,我是没有什么储备的,但既然自己定了目标每天都要更新,哪怕就几十个字,也得逼着写一个完整的有头有尾的东西。头条号的更新则完全依赖简书的储备,幸好头条号开通滞后简书20天,所以我还始终保持20篇的存量。

只是30天干货输出下来,我已经有了“被掏空”的技穷之感,开始觉得题材缺乏、言之无物,这时真正体会到“厚积薄发”的重要性,没有持续的输入,很难做到持续的输出。

2017年是我的“写作”主题年,与此配套,必须列一些阅读清单和读书笔记任务,以“输出”来倒逼“输入”,也算是现代人浮躁状态下的一种自我救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