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难也不言苦的天才青年作家、诗人一一笔若

我们总是以诗般的语言刻画自己在青春的罅隙中的那般狼狈。一一莫言

01

几天前,我点开简书首页,看见一个笔若约你写诗的专题征集诗稿。我顿时诗兴大发,投了一篇新作、一篇老作,想让笔若过目一下,我写的诗是叫诗吗?

二天后,笔若简信给我:嗨!你的第一篇文章可以哦!不失才华之韵唉,愿意笔若与你常联系交流吗?我们都一样,都喜欢文字,真心愿与你互注相拥,笔若向您问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谢谢!”我看到简信回复了他,去看了他的简书主页。他的主页全是他写的一篇篇原创诗歌,整整齐齐摆放在那里。

他的诗无不显示出“沉痛、悲哀、沉重”,但又暗示着一种阳光。

后来我们加了好友,我更深入的了解到,笔若原来就是各大新闻媒体报道,贵州省近几年刚诞生的一位励志作家、诗人洪绍乾。

笔若是个九七后,可是他在诗作上的成就与名气却已是相当非凡。

笔若如今是青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后院读诗协会主席、会长,中国若昕文学诗刊社创始人兼首届理事长、主编,《中国青年新秀作家》主编、青星书艺总监、中国青年作家协会会员,诗中国协会会员,中国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博客中国专栏作家、现任《中国后院读诗协会》会长、《若昕文学诗刊社》创始人兼主编、会长,《九天》杂志社副主编、北京洪氏文化发展中心创始委员会成员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若告诉我,他虽然才二十来岁,却经历过太多太多,他娓娓给我道了他的故事。

02

1997年出生的笔若可谓经历过九死一生,多灾多难。1999年笔若的爷爷酒醉后因为给二岁的洪绍乾洗手,不幸将洪绍乾抱倒在地上,额头受伤,待父母将幼小的洪绍乾带去医院治疗回来,洪绍乾的爷爷因为自责便喝了农药从此就去世了。

2000年因父母建房砍树,笔若的右脚伸入到了斧口导致中指骨折被切掉。笔若的生活环境上也是很坚苦,家庭条件差,2004年至2008年随母亲辛苦步行约10公里补鞋为生了四年。

童年时期的他,由于家里贫困导致经常被人欺辱,自笔若出生以来家里无电九年,整个童年都在黑暗中度过。

2011年由于笔若的善良,见奶奶年纪大想帮奶奶做事,便从猪圈上不幸掉下,头从此有了16针长的疤痕。

2013年11月,因高考来临,为考上一个好点的大学,笔若刻苦学习,每天凌晨两点睡觉,早晨六点起床去往校外的补习班上课,由于冬天路被冻住,早晨走路不慎滑倒导致右手手背骨折;由于伤在右手,加上家庭条不好和即将到来的会考,笔若不愿进医院动手术,便在当地找了土医生将其骨折部分强制用夹板复原,洪绍乾在疼痛无奈的情况下,练习用左手通过了会考。

2015年9月23日经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红十字医院查得笔若身患肺炎,当日由当地红十字医院急救车深入医院就诊,在医院的全力救治之下逃过此次劫难。

03

笔若虽从小磨难多,意外事故多,但他还是一样阳光的去面对生活。

2002年9月17日仅仅4岁的笔若直接进入小学二年级当地私校就读,自小刻苦在黄天贵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硬笔书法,每天步行走七八公里的山路,然而幼小的他却不要求父母送。

笔若对父母说了一句连大人都想不到的话,“我以后一定要改变这一切,一定要把日子都过成诗的模样,让看不起我的人看得起我,让看不见的人看见我”。

可以见得幼小的笔若,就有不一般的思想觉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五岁就在小学校内参加“小学生书法竟赛”中荣获一等奖。随后2005年转入当地“法乐小学”就读,小学毕业于法乐小学,小学作文登上许多校刊。

2010年初中毕业于法乐中学,县级中小学数学知识竟赛荣获二等奖。 2011年辍学到贵州省大方县果宝小学复读初三,笔若刻苦学习,期间参加牛场乡书法大赛多次获奖,作文长期公示为学习模范,在校期间被评为学生榜样。 

 

2015年高中理科毕业于贵州省大方县第二中学并成功考入江西省共青科技学院,在此期间,他自学软笔书法、诗歌、文学、摄影、武术、设计、软件开发等、并多次获奖,曾出行参加黔西县青年书法大赛荣获软笔三等奖。

2014年6月贵州省省市现场书画大赛“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中以软笔作品《中国梦•少年情》、《中国梦》等作品展览于贵州省奢香文化市中心大定府,分别获奖青年书法家组一等奖、三等奖。

 

2015年8月在贵州省毕节市被评为“最佳青年文艺奇才”。大学期间,洪绍乾但任了共青城雨曦文学社社长,并签约各大平台发表作品,作品曾被陕西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文学作品朗读家耿万崇赠音并首页推送于喜马拉雅FM。

2016年并同时参与贵州作家网“诗歌年鉴•2016卷”书刊出版作品,2016年星星诗刊《最佳青年诗人》成功入选。而今洪绍乾已大学毕业于江西省共青科技学院航海系。

04


“笔若”的笔名是几年前取得,听上去很有诗意。

笔若的诗是厚重的,是感人肺腑的,是沁人心脾的。字里行间彰显自我的人生态度,历经世事沧桑,依然潇洒自若,这便是诗和文学给予他的神奇力量,以其自强不息之志,让他涅槃重生,走向一个又一个的人生新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若的诗集代表作有《脚趾上的下弦月》《笔若诗集》《晚秋拾叶》《秋天的命运》《青星》《抬头指望天空》《星月黑白》《母亲的嫁妆》《指尘与爱情》《给你一本诗集》等由中国文化发展出版社、读书文化出版社直接出版。

笔若说:我很幸运这一生能有这样一个环境,我更要好好去发展自己,勇于面对生活,总坚信明天会更好,因为,父母还需要我,家还等着我去改变,生活还在期待着我,所以因此而感到高兴。

他还说:一个人的一生,自学的时间总是比有老师的时间长,孤独的时间总是比父母在的时间长。历尽千辛,一切才会变得更美好,后来我才想到要写诗,因为我要让过去的一切,当我想起时还那般诗情画意,我会把未来的日子都过成诗的模样,只要心若向阳,便无畏忧伤。

莫言说: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而一个人越是成功,他所遭受的委屈也越多。

笔若就是,希望在未来的路上笔若会越来好运,让我们一起期待笔若的诗歌和他的梦想绽放永久。


写给海子一一笔若


秋天的舞台上,我们是戏子

光秃一片的山顶,一堆老人

月下席地而坐,

虽然我们不能吃掉月亮

也不能为的自己摘下这个身份牌

多么苍白无力的日子啊

所有的日子都是离题的日子

一无所有却想去主宰我们的诗

诗是我们间歇性的病症

粮食和马,还有那隔山隔水的诗人们

背若苦水,截地难逃

我们比秋日的植物还要可悲

还要可笑,可笑是海底微不足道的石头

是林间婴儿美妙的哭啼声

哭啼声是我们膝盖下的狂言

又能做什么?

会漫长多久?无人知晓

秋天的舞台上,我们是戏子

身份牌啊!苍白无力主宰着诗

哀伤精魂,无穷无尽

一位戏子沉默千秋

一位戏子含泪插叙


365无戒日更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蓝蓝的天空犹如大海,朵朵白云犹如大海的波浪,一层一层涌向遥远的天边。过了一会,天空由蓝色变成了淡红色,就像波浪冲...
    wl_08b7阅读 435评论 0 0
  •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国家足球队当然要选最优秀的队员,但一个最优秀的足球队不一定是最强十一人的拼凑。对于一个队来说,能...
    漫漫余生阅读 242评论 0 1
  • 感恩~z老师喊我一起去嗨歌,有幸听到了最好听的现场美声,zyh的歌声青翠婉转,穿透力极强,原来现场听美声时这么悦耳...
    毛毛细雨mmxy阅读 171评论 0 0
  • 煎煸芡三定乾坤齐齐好全 鲜新橙五色生香餐厅芳闲 三与五结成一群和和气圆蜗牛效应
    蒋光头jL94430阅读 1,192评论 30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