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职场培训-如何“5个为什么”

我是一名金融机构的金牌内训师,我的职业就是和员工沟通,帮助他们破除一切心理障碍,在人生职业生涯中,能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王牌销售人员的五条金科玉律:

1、不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时,尽量倾听客户。

2、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意客户的感受。

3、把握关键问题,让客户阐述清楚他们的需求。

4、确认客户的问题,并且重复回答客户的疑问。

5、让客户了解自己异议背后的真正动机和想法。



上海

今日探讨的课题是如何通过提问,挖掘客户的需求。

今天我们团队遇见一个大客户的问题,客户的资金安排发生了改变,对我们的原定计划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然而我此时此刻问的问题是:对于客户出现的问题,你是提供“邦迪贴”,还是询问“为什么”来找到背后的原因,彻底解决我们和客户之间的问题?

或许会有人问什么叫“邦迪贴”?简单的答案就是:应急处理只是一种暂时的敷衍”因为没有解决根本实际问题。

这个是团队管理中培训要素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需要大家透过现象看本质,所以今天通过“5个为什么?”询问技巧,了解和理解客户的需求。这样才能优化出最打动客户的方案!

“5个为什么”运用示范

导师:我非常开心能给大家培训,感谢大家班后参加辛苦的培训,不过我好奇的问一下,通过这个课程,您觉得能够学到什么呢?(为什么你们班后还辛苦的加班参加培训?-为什么1

女客户经理回答道:“我想学习如何提升我的销售技巧,想有个标准化模型的学习!”

“何为标准化销售模型,您能更详细地介绍一下吗?”(你们内心认为的标准化销售模型是什么流程?-为什么2

“我每天接待很多理财客户,要为他们提供一个标准销售流程服务,但是没有分类和归纳。”

“非常好!你期望通过培训能够为这些客户产生什么样的结果?”(为什么要迫切培训?-为什么3

“我需要业绩增长!”

“很好啊!那你觉得我们今天的培训应该从哪里先入手?”(让自己找到自己想的答案!-为什么4

“我觉得我对客户信息分析和如何切入找不到感觉!”

“为什么你们没有安排技巧实际演练呢?”(坚持问下去-已经接近答案了-为什么5)”

“额~…”

“我认为每天的培训课程和实战计划安排非常适合你的提升!不过我给予你的培训安排和训练,你能获取的模型思维能力最后还是靠你自己,尤其是与你的业绩提升有密切关系。所以,我希望你能在日后的工作中能更加的运用“5个为什么”多问问,这个问问也应该结合你们对客户的信息掌握上加深交流,成为值得客户信任的人。只有值得信任的销售人员,才能拿到更多的订单,业绩才回高”

今天这个案例我给的答案就是:学会问“为什么”

技巧,为什么永远不止5个

1、事先征求意见再开始。不征求意见就开始劈头盖脸运用技巧问,那是让客户感知不到你的诚意,会吓到客户。客户怎么会“配合”回答你的“为什么”。因为他们会马上警惕你又在推销什么。

2、严密运用逻辑。不易假想靠不住的因果论。一个地方出错,整个结论都站不脚。很多时候,很多销售都是:我认为他会怎么样。因为那是你认为,不是客户自身的缺乏感需求。是你假设的需求是不符合逻辑的推理。

3、给客户尝试回答“为什么”的机会。牢记你或许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答案,但是还不是绝对的把握,不要缩短询问过程。因为5个为什么只是一个发掘问题的开始而不是最终结果。尝试给客户多回答“为什么”的机会。

4、坚持问下去,直到得知客户真正的需求。你每次需集中精力追问1条线索,切忌发散提问。那就是客户答非所问了,达不到你设定的结果。

5、确定核实那个重要的“为什么”

比如:客户:我们需要修改薪酬体系。

        导师:为什么你们需要修改薪酬体系呢?(为什么1)

        客户:人员流失率太高。

        导师: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流失率呢?(为什么2)

        客户:因为他们对工作不满意。

        导师:何种迹象表明他们不满意呢?(为什么3)

        客户:他们辞职的时候说的。

        导师:他们提到不满意的细节了吗?为什么不满意?(为什么4)

        客户:(沉默)…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在尝试决绝流失率太高的问题时,要进一步挖掘其原因,这个不是简单的头脑风暴,而是逻辑线索。在流逝率高的议题上,有些人认为工资太低,这样就需要修改薪酬体系。也有人认为是招聘不合格,还有人认为任务太重没有培训压力大,有人认为工作沉闷没有出头之日等等。这时候你会发现,薪酬低不过是多种原因之一。

采用“5个为什么”的套路,你可以挖掘到客户的真正需求,并由此来优化方案。只有针对根本原因提供解决方案(尤其是当你的对手还停留在贴“邦迪贴”就了事的阶段),你才能脱颖而出!


最後我想說,這就是2018第五天的培訓小故事,或許每天都會發生,甚至發生在你的身上,是好是壞,讓我們聊聊,或許能得到更多啓迪!

結尾:人到中年最不夠用的是時間。借用一個老大哥的感嘆自勉也自省:"父母的照料需要時間,孩子的陪伴需要時間,工作的經營需要時間,發展自己下一步也需要時間……可是,時間是金錢買不來的。要更加愛惜時間,用好時間啊!否則,只能: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