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羊毛”——一份粗糙的产品设计文档(含原型)

“薅羊毛”是一款用户生活类优惠信息分拣筛选的产品,基于UGC模式和用户场景设计,主要在出门聚会消费时使用,简单而丰富的商家优惠,让优惠不错过每一个合适的优惠。本文进行了产品功能分析与设计,并针对用户操作流程进行了产品设计优化,并用Axure绘制了原型,其中原型借鉴了大众点评、App Store的产品设计。

原型源文件:http://pan.baidu.com/s/1coiwV0

在线演示地址:http://1f3pa6.axshare.com/#c=2 (5M略慢)

灵感来源

看到一些优惠信息的应用:什么值得买、优惠券大全、刷呗、全民优惠。他们都具有给用户提供优惠信息,让用户“占到便宜”的共同点。分析这类应用的生存现状,发现“什么值得买”具有不错的生命力,信息可用性高是本质,UGC(用户生成内容)形式是用户参与度高的另一原因;而其他优惠券的生存现状不佳,属于生活服务类产品,主要是和其他渠道商合作,提供流量入口等,处于被动式生存。

这里就想到,既然已经有人做了网购优惠类的UGC优惠,那生活类的UGC优惠(优惠券的另一种升级)也是个可以考虑的方向,以“什么值得买”为模板、大众点评为参考对象。戏称为可以“薅资本主义羊毛”的产品。

这里主要考虑到的是生活中去某个商家消费时,总是会错过或用错优惠,商家优惠信息分散分布于各个App间,查询汇总起来很麻烦。这款产品的目的就是为了简化优惠查询筛选流程,让用户不错过每一个合适的优惠。

产品功能分析与设计

这个产品的使命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更方便更快捷的生活服务信息,产品的主要工作是为用户梳理和分拣更多细分信息,那么产品的信息结构对产品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一点。

1.基于商家的优惠信息,商家为产品检索内容的唯一标识,以商家为核心,展开关于该商家的优惠信息。优惠信息包括对团购类优惠的分拣与梳理(新美大、糯米、口碑),对信用卡优惠信息的分拣。

2.基于用户的可获取性资源,主要以用户的信用卡为核心,为用户推荐可以获取的优惠。主要是基于用户持有信用卡的本地化优惠信息收集与分拣。

3.基于UGC模式的产品运营,主要以用户共享优惠信息为优惠的内容分拣方式,这需要突出用户参与感与用户贡献。

用户场景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该产品的使用场景分为两个,一个是已经选定商家,希望发现优惠或者被推荐优惠;另一个是还未选定商家,想看自己能享受哪些优惠。但是还有一种属于参与产品,添加商家优惠,获得对应好处。

1.选定商家,希望发现优惠。

小美是一个都市白领,她周末都喜欢与姐妹们聚会娱乐,每次聚会玩乐,她都有打开大众点评、美团、糯米、支付宝口碑等软件查找商家评价与优惠的习惯。但是优惠信息的分散让她查找起来很不方便,有时候她找到的大众的而优惠,付款后发现糯米有更便宜的付款方式,有时她没找到团购优惠,付款后发现信用卡还有优惠。一款集中有一个商家的优惠信息会简化用户的操作和体验流程,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小美打开“薅羊毛”,查找选定商家后,可以在一个页面内查看到商家的所有优惠信息,在比较了不同优惠后,小美发现糯米优惠力度大,并且可以获得3倍积分。在确定糯米优惠可用之后,小美使用了糯米付款方式,觉得省了一笔,心理得到了满足。

2.选定信用卡,找优惠。

小峰是一个程序员,平时除了上班就是宅在家里,周末接到朋友邀请一起聚餐,但是需要他选地点。小峰想到虽然自己有信用卡,但是很多次都发现自己的信用卡总是不在活动内,活动的信用卡自己又没有,似乎总是别人家的信用卡在做活动。搜索自己所持信用卡的官方软件时,优惠不是刷不出来,就是不在本城市,或者就是过期了,很难遇到能使用信用卡优惠的时候。小峰希望有一个能搜罗手中信用卡优惠的产品。

小峰打开“薅羊毛”,添加了自己所持信用卡的信息后(非绑定信用卡),“薅羊毛”就自动列出了现在的所有信用卡优惠,并自动归类。小峰查看美食类优惠,发现“XX信用卡”在XX餐厅具有每满100-50的优惠后,将商家信息发送给了朋友,约定一起去这家餐厅。

3.添加商家优惠,获得产品奖励。

小新去了一家刚开业的商场吃饭,由于恰逢商场开业,很多店家都在做活动。虽然团购和信用卡可以覆盖到大部分商家,但是有些商家或者商场优惠信息依然是很划算的。这样的信息在网上很难看到,只有到了商场才能知道。小新吃完饭结账时发现,办理商场会员卡,可以首单打5折,而商场会员卡只要消费300元就可免费办理,小新使用了自己刚才办理的商场会员开,享受了5折买单。

小新打开“薅羊毛”,查找到当前商家,添加了“商场会员卡本店首单5折”优惠,确认了提交信息后,产品奖励了小新10个点积分,可以用于产品积分商场优惠,兑换其他合作商家优惠。

用户体验优化

根据用户不用场景的用户操作流程,我们对用户体验进行优化。

1.选定商家,希望发现优惠。

从商家找优惠用户操作流程

在这个场景中,用户操作流程中的3,4,5,6的目的都是为了寻找到锁定的目标商家,那么当前底部标签屏的内容应该是为了更方便找到目标商家。而在用户的使用场景中,地点主要分为商家附近或者店里和去商家的路上,如果是在商家附近或者店里,即用户所在地与目标所在地一致,那么当前标签屏的主要内容应该给予用户当前的位置出现,即以用户当前位置为主要排布依据的商家展示,方便用户快速检索到目标商家或者展开附近的商家筛选。如果是再去商家的路上,即用户所在地与目标所在地不一致,那么用户一定会用到搜索栏,搜索栏的位置应该醒目且易于用户锁定,可以采取iOS系统常用的横向搜索栏,实现用户的快速搜索;如果可以,加入语音检索,降低用户的交互成本

而在用户操作流程的8,9,10,11中,用户的目的都是在于找到符合自己条件的优惠。这些优惠中,团购优惠主要分为代金券、优惠买单类和固定内容的套餐类型。这样用户需要确认自己是使用套餐还是消费后使用优惠买单,这里涉及的内容基本与参与的人数有关,所以这里如果能获取用户人数可以帮助用户预判优惠的选择。在用户和应用判断优惠时,存在一种现象,用户对优惠的判断与自己的实际条件都是很相符的,用户不会让自己多花钱,用户的选择一般都是最优选,那么类似条件下用户的判断都应趋于一致,如果不一致,则有新的情况出现(出现了更好的优惠或者某个合适的优惠停止了),我们可以应用用户的选择,让老用户生成每种条件下的最佳选择,便于新用户快速判断与决策。另外,优惠类型中,另一种主要的优惠是信用卡优惠,用户在使用信用卡优惠时,主要限制于发卡行、信用卡类型、消费时间、消费金额。此时提前预知用户的持卡信息就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判断优惠的可用性,这里所需信息为发开行、信用卡开头数字、信用卡类型,用户无需透露银行卡敏感隐私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提前获取用户持卡信息,产品可提前帮助用户筛选复杂信息

2.选定信用卡,找优惠。


信用卡选优惠用户操作流程

这里的用户操作流程情况和“1.选定商家,希望发现优惠”中的信用卡部分类似,不同的是,用户没有了目标,此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为用户快速锁定目标。用户的判断决策一般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对商家、品牌的热衷与喜爱(品质),一是价格优惠力度大。从这两方面入手,可以出现好评商家(基本是大众点评类产品在做),那本产品就主要从优惠这方面入手,给予用户最划算的优惠,这也是多数人愿意尝试和判断的因素;另一方面辅助一部分好评商家,给用户其他选择。

3.添加商家优惠,获得产品奖励。


添加优惠用户操作流程

在添加优惠这个用户操作流程中,流程3,4,5的目的是为了快速找到目标商家,此时用户是存在目的性的检索,操作成本仍然较高。用户考虑该用户场景,用户在执行该操作时,大多数情况下知晓产品中该商家的所有优惠信息,并且用户知晓该商家的其他额外优惠,那么用户是至少在软件中最近浏览确认过该商家的优惠,这种场景多数会出现于用户刚到商家和用户准备买单离开商家时。我们可以采用历史记录的方式实现快速获取目标,其中该操作在产品稳定阶段是一个次低频操作,那么该历史记录的位置应出现于搜索界面中,而不应占据主屏幕或者标签界面。

流程6,7中,由于用户自由发挥空间越大,内容的管理越难,用户的参与意愿越低,所以应该尽可能详尽的确定各种优惠类型的边界,将描述、填写的内容降到最少,多使用选择性交互。这带来的要求是对优惠的细分和快速响应。

流程8,9,10的目的是为了调动用户的积极性与参与的满足感,参与即有奖励,提交信息审核通过可以获得更多奖励,不仅鼓励用户参与,而且鼓励用户提供优质内容。

产品结构优化

根据上面分析,为了减少交叠内容和用户误解,重新规划产品结构。主要标签为:“薅羊毛”、“找绵羊”、“世界”和“我的”。

“薅羊毛”定位为已确定商家目标的优惠查询与确认;

“找绵羊”定位为未确定商家时,依据用户信用卡快速确定商家和优惠内容;

“世界”定位为社交,用于用户交流和用户活动展示的版块,属于产品非核心的次要内容。

“我的”定位为个人中心,包括个人账户和软件设定等。

产品结构树状图

产品结构图

产品效果图(部分)

主界面
店铺优惠

银行活动

搜索面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