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读完《稻草人手记》,让我还想继续任性下去

三毛与荷西

麦田已经快收割完了,农夫的孩子拉着稻草人的衣袖,说:“来,我带你回家去休息吧!”

稻草人望了望那一小片还在田里的麦子,不放心地说:“再守几天吧,说不定鸟儿们还会来偷食呢!”

孩子回去了,稻草人孤孤单单地守着麦田。

这时候躲藏着的麻雀成群地飞了回来,毫不害怕地停在稻草人的身上,他们吱吱喳喳地嘲笑着他:“这个傻瓜,还以为他真能守麦田呢?他不过是个不会动的草人罢了!”

说完了,麻雀张狂地啄着草人的帽子,而这个稻草人,像没有感觉似得,直直地张着自己枯瘦的手臂,眼睛望着那一片金黄色的麦田,当晚风拍打着他单薄的破衣服时,竟露出了那不变的微笑来。


生活中的他们

这本书以一位秋收时节的稻草人作序,开始整本书的起点。稻草人孤单而坚强,面对不可一世的麻雀的嘲笑,仍然坚定完成自己的使命,最后露出欣慰的笑容。稻草人似这个社会的每一位个体,而那些扑面而来的麻雀的嘲笑就是外界给我们的评头论足,稻草人已给我们做好正确应对的示范。

《稻草人手记》是三毛的一部作品,内容是讲她和她的爱人荷西之间的故事,它以时间的延续叙述开来。从她的家族讲起,称自己为江洋大盗,想要做一个无人不偷,无所不偷的小偷,与其说想做一个闯荡天涯的江洋大盗,实则表明自己游学世界,徜徉书海的远大目标,多么有理想的一位女子——三毛,却低调的给自己一个小偷冠名。

“几年下来,偷儿积案如山,已成红花大侠。一日里,偷了‘中华’机票,拜别父母兄弟,漂洋过海,向这花花世界、万丈红尘里舍命奔去。”


她一直说:我喜欢流浪。

她一直说:我喜欢流浪。

于是她就真的走向她所向往的撒哈拉去了。

初来乍到,我想她也经历过许多异乡的窘迫吧。有语言不通的寂寞,有想去沙漠而交通不便,当然也有资金不足等。不过一路上的三毛,仍旧怀揣一颗好奇之心,与邻居的女儿成为朋友,虽然只有她爸爸知道她几岁,虽然很快她就要结婚,经历真正的沙漠海市蜃楼,被小孩子拉去捉外星人、看飞碟,一个人胆战心惊的走夜路,还得经过一座坟场。三毛带着她的勇敢,前往撒哈拉,发现这么多有趣的事情,遇见心爱的人。


沙漠中的他们

她与荷西去了很多地方,加纳利群岛、丹纳丽芙、拉歌美拉、拉芭玛岛、兰沙略得岛、拉加西奥沙岛、大加纳利岛,经历了很多美好,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在那里安家一段时间。荷西是她的先生,更是她的灵魂伴侣。她叫他大胡子,他却不称她为另一半。她们的家,倒像是一座男女混住的小型宿舍。出门旅游住乡镇客店,也会被误解不是一对夫妻。婚前没什么负担,婚后一样自由,没有情侣间的海誓山盟、轻怜蜜爱,依旧将日子过得细水长流。

结婚前荷西问三毛:“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三毛回答:“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新婚照

在三毛眼里,大胡子荷西是一个生长在重男轻女的传统家庭的少爷,出门买东西会挑三拣四专买贵的好的东西,不会谈情说爱,不会打扫家务,在公婆面前不会疼惜自己的妻子。可是在三毛写给父母的亲信中,我们的三毛,称他是世界上最最了不起的青年,是一个了不起的大勇的好男子汉,她说她有这样一个好丈夫,一生无憾,死也瞑目。她比起他来,在人格上理想上是高他一等,在能干上不及他一半。

“我们结合的当初,不过是希望结伴而行,双方对彼此都没有过分的要求和占领。我选了荷西,并不是为了安全感,更不是为了怕单身一辈子,因为这两件事于我个人,都算不得太严重。

荷西要了我,亦不是要一个洗衣煮饭的女人,更不是要一朵解语花,外面的洗衣店、小饭馆,物美价廉,女孩子莺莺燕燕,总比家里那一个可人。这些费用,不会超过组织一个小家庭。

许多时候,我们彼此在小小的家里漫游着,做着个人的事情,转角碰着了,闪一下身,让过对方,那神情,就好似让了个影子似的漠然。更有多少夜晚,各自抱一本书,啃到天亮,各自哈哈对书大笑,或默默流下泪来,对方绝不会问一声:‘你是怎么了,疯了?’”


她称他为大胡子

途中,三毛在未接触过邻居时曾羡慕他的庭院,有美丽的花。终有一天,在发现邻居是一位被自己孩子嫌弃的患有坏疽的老人,她帮他打扫房子,替他开户存钱,和荷西带他去医院,一句“因为我不是冷血动物”道出她为什么管这件其他人都蛆之以鼻的闲事。最后,老人加里遗憾的去世了,我仍然为他感到幸运,很幸运他遇见了三毛和荷西,在前一天晚上他还吹着口哨,还吃了东西,还讲了话。

三毛像每个普通妻子一样,也面临着婆媳关系的烦扰,她将自己的婆婆比作与自己争荷西的情敌,她会在婆家人面前尽量表现得尽善尽美,犹如一个贤妻,而那个真实的自己却一直不愿将就,于是抱怨也经常发生,也体会到自己四代同堂的妈妈的辛苦。


合照

荷西的太太三毛,有一天因为心血来潮想念自己的亲人,所以收拾行李回家拜见父母,这可把荷西急坏了。荷西马上写了数十封信寄回台北的家,从最一开始的“请妈妈多包涵这个管不住的妻子”、“请小住一阵就回到我的身边来,我从今天起就等待你。”“我十分想念你,你走了以后我还没有吃过东西”、“请问候父母亲大人,不要在家麻烦他们太久,快快回来啊”的关心到后来的假装自己和新来的女邻居相处愉快,最终我们三毛顺利上当,回到荷西的身边,而这十几封信,足以看到荷西有多爱三毛,他们俩有多相爱。

有各自的爱好


浪迹天涯

三毛是一位真性情的女子,她是善良的,是俏皮的,是任性的。在某些方面,从她骨子里透露出的那股勇敢让每个人都惊叹,有时的她又像一个未与这世界打过交道的孩子,她给了我一种力量,一种敢于其他人对抗做自己的勇气。


一本书一种人生

《稻草人手记》读后感

本文原创,转载请联系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她的内心深处也许有无法逾越的痛苦鸿沟,所以更敏感于捕捉生活里的点滴琐事,所以更渴望明媚阳光,但有时候再明媚的阳光...
    咕奶奶阅读 1,239评论 0 3
  • 故事的思路大概成型于两年前,不过融入了些最近的心理变化,虽然当时也是计划的“黑色童话”系列,但整体故事还是要比当...
    _AshMessenger阅读 811评论 0 5
  • “偶尔的孤独,在我个人来说,那是最最重视的。我心灵的全部从不对任何人开放,荷西可以进我的新房里看看、坐坐,甚至占据...
    馨霏阅读 1,643评论 2 5
  • 2016年初,移动视频直播进入高速井喷式的发展。纵观国内视频直播发展历程,从9158、YY、六间房等PC秀场娱乐直...
    cici_fec7阅读 1,190评论 0 1
  • 艾草飘香,埋在沙子底下的龙舟重见天日,古镇的老桥也日渐恢复活力,旧街的两旁摆放了许多青翠的粽叶,成捆的粽叶弥散一阵...
    墨迹书香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