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课堂156期】固定宽度布局开发WEBAPP如何实现多终端下自适应?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北京分院第22期的学员杨纲,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WEB前端程序员。

1.在css中我们一般使用px作为单位,在桌面浏览器中css的1个像素往往都是对应着电脑屏幕的1个物理像素,这可能会造成我们的一个错觉,那就是css中的像素就是设备的物理像素。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css中的像素只是一个抽象的单位,在不同的设备或不同的环境中,css中的1px所代表的设备物理像素是不同的。

2.CSS中的1PX并不等于设备的1PX还有一个因素也会引起css中px的变化,那就是用户缩放。例如,当用户把页面放大一倍,那么css中1px所代表的物理像素也会增加一倍;反之把页面缩小一倍,css中1px所代表的物理像素也会减少一倍。

3.利用META标签对VIEWPORT进行控制

移动设备默认的viewport是layout viewport,也就是那个比屏幕要宽的viewport,但在进行移动设备网站的开发时,我们需要的是ideal viewport。那么怎么才能得到ideal viewport呢?这就该轮到meta标签出场了。 我们在开发移动设备的网站时,最常见的的一个动作就是把下面这个东西复制到我们的head标签中:

该meta标签的作用是让当前viewport的宽度等于设备的宽度,同时不允许用户手动缩放。也许允不允许用户缩放不同的网站有不同的要求,但让viewport的宽度等于设备的宽度,这个应该是大家都想要的效果,如果你不这样的设定的话,那就会使用那个比屏幕宽的默认viewport,也就是说会出现横向滚动条。 这个name为viewport的meta标签到底有哪些东西呢,又都有什么作用呢?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固定宽度布局开发WEBAPP如何实现多终端下自适应?

一.背景介绍

现在人们通过手机浏览网页占了大多数,随着浏览方式的改变,网页在webapp下面实现多终端自适应,无论对于避免工程师无谓的重复劳动或者是项目管理的便捷性上来说重要性都是十分巨大的。

二.知识剖析

固定宽度布局?

在移动设备上进行网页的重构或开发,首先得搞明白的就是移动设备上的viewport了,只有明白了viewport的概念以及弄清楚了跟viewport有关的meta标签的使用,才能更好地让我们的网页适配或响应各种不同分辨率的移动设备。

三.常见问题

1.viewport的概念?

2.css中的1px等于设备的1px吗?

3.如何利用meta标签对viewport进行控制?

四.解决方案

1.VIEWPORT的概念

通俗的讲,移动设备上的viewport就是设备的屏幕上能用来显示我们的网页的那一块区域,在具体一点,就是浏览器上(也可能是一个app中的webview)用来显示网页的那部分区域,但viewport又不局限于浏览器可视区域的大小,它可能比浏览器的可视区域要大,也可能比浏览器的可视区域要小。在默认情况下,一般来讲,移动设备上的viewport都是要大于浏览器可视区域的,这是因为考虑到移动设备的分辨率相对于桌面电脑来说都比较小,所以为了能在移动设备上正常显示那些传统的为桌面浏览器设计的网站---

移动设备上的浏览器都会把自己默认的viewport设为980px或1024px(也可能是其它值,这个是由设备自己决定的),但带来的后果就是浏览器会出现横向滚动条,因为浏览器可视区域的宽度是比这个默认的viewport的宽度要小的。下图列出了一些设备上浏览器的默认viewport的宽度。

2.CSS中的1PX并不等于设备的1PX

在css中我们一般使用px作为单位,在桌面浏览器中css的1个像素往往都是对应着电脑屏幕的1个物理像素,这可能会造成我们的一个错觉,那就是css中的像素就是设备的物理像素。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css中的像素只是一个抽象的单位,在不同的设备或不同的环境中,css中的1px所代表的设备物理像素是不同的。

还有一个因素也会引起css中px的变化,那就是用户缩放。例如,当用户把页面放大一倍,那么css中1px所代表的物理像素也会增加一倍;反之把页面缩小一倍,css中1px所代表的物理像素也会减少一倍。

3.利用META标签对VIEWPORT进行控制

移动设备默认的viewport是layout viewport,也就是那个比屏幕要宽的viewport,但在进行移动设备网站的开发时,我们需要的是ideal viewport。那么怎么才能得到ideal viewport呢?这就该轮到meta标签出场了。 我们在开发移动设备的网站时,最常见的的一个动作就是把下面这个东西复制到我们的head标签中:

该meta标签的作用是让当前viewport的宽度等于设备的宽度,同时不允许用户手动缩放。也许允不允许用户缩放不同的网站有不同的要求,但让viewport的宽度等于设备的宽度,这个应该是大家都想要的效果,如果你不这样的设定的话,那就会使用那个比屏幕宽的默认viewport,也就是说会出现横向滚动条。 这个name为viewport的meta标签到底有哪些东西呢,又都有什么作用呢?

meta viewport 标签首先是由苹果公司在其safari浏览器中引入的,目的就是解决移动设备的viewport问题。后来安卓以及各大浏览器厂商也都纷纷效仿,引入对meta viewport的支持,事实也证明这个东西还是非常有用的。 在苹果的规范中,meta viewport 有6个属性(暂且把content中的那些东西称为一个个属性和值)

把当前的viewport宽度设置为 ideal viewport 的宽度!要得到ideal viewport就必须把默认的layout viewport的宽度设为移动设备的屏幕宽度。因为meta viewport中的width能控制layout viewport的宽度,所以我们只需要把width设为width-device这个特殊的值就行了。


中心其实就是理解什么是css像素和物理像素,简单讲,一个任意宽度的屏幕,比如说设置css像素为980px,屏幕每一行所显示的css内容就是980px的css像素内容,以下面这个盒子为例;

盒子的定宽为350px,设置


屏幕就会显示400px的css像素(看下图可以发现恰好比350px的盒子宽一点)


如果设置


屏幕就会显示870px个css像素,(可以看到正好是两个盒子350*2多一点)


2.如果没有下面这行代码,手机在访问页面过程中会默认layout viewport为980px,因为layoutviewport的宽度要默认比visual viewport(视觉视口,就是实际上看到的浏览器的页面部分)要窄,所以会出现横向滚动条,并且随页面宽度变化,内容大小也会等比例缩放(因为每一行要铺满980px个css像素)。


3.initial-scale是初始化比例,很多人搞不清楚这个scale(比例)是相对于谁的比例,其实这个是相对于原本的页面css像素,比如下面这个350px的盒子,如果设置initial-scale=0.4,那么他显示的物理像素就会变成350px*0.4=140px;


4.如果同时设置width=750px,initial-scale=1,哪个大显示哪个。

5.如果不设置viewport的话,设置@media是无效的,因为宽度总是默认为980px,这里很重要,被坑过。

7.更多讨论

问题一:为什么INITIAL-SCALE=1和WIDTH=DEVICE-WIDTH效果一样,却要都写上呢?

问题二:浏览器可视区域的宽度是比这个默认的VIEWPORT的宽度要小,为什么当他在META属性里设置宽度却不会出现滚动条?

8.参考文献

博客

鸣谢

感谢大家观看

BY : 黄国保|冯馨雨|杨纲


WebApp如何实现多终端下自适应?_腾讯视频


ppt链接:https://ptteng.github.io/PPT/PPT/CSS-13-viewport-in-app-yg.html#/2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g05204b0zzc.html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欢迎大家点赞、转发、留言、拍砖~

------------------------------------------------------------------------------------------------------------------------

技能树.IT修真院

“我们相信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工程师,现在开始,找个师兄,带你入门,掌控自己学习的节奏,学习的路上不再迷茫”。

这里是技能树.IT修真院,成千上万的师兄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学习路线,学习透明化,成长可见化,师兄1对1免费指导。快来与我一起学习吧 !

猛戳这里

https://ptteng.github.io/PPT/PPT/CSS-13-viewport-in-app-yg.html#/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