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我愿意

简述婚姻与爱情

1

有一天,柏拉图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稻田,摘一株最大最金黄的麦穗回来。有个规则,你不能走回头路,只能摘一次。

许久之后,他却空著手回来。

苏格拉底问:怎么空手回来了?

柏拉图说道:当我走在田间,曾看到过几株特别大特别灿烂的麦穗,可是,我总想着前面也许会有更大更好的,于是就没有摘。但是,我继续走的时候,看到的麦穗,又总觉得还不如先前看到的好,所以也没有摘。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爱情。

柏拉图又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婚姻?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树林,去砍一棵最粗最结实的树回来。同样,有个规则,你不能走回头路,只能砍一次。

许久之后,他带了一棵并不算最高大粗壮却也还不赖的树回来。

苏格拉底问:怎么只砍了这样一棵树?

柏拉图说道:当我穿越树林,看到过几棵非常好的树,这次,我吸取了上次摘麦穗的教训,看到这棵树还不错,就选它了。我怕我不选它,就又会错过了砍树的机会而空手而归,尽管它并不是我碰见的最棒的一棵。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婚姻。

爱情和婚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从古至今,虽有各种凄美的爱情故事,但现实中太多错过,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爱情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那么婚姻相对而言就变成了必需品,大多的婚姻是可以没有爱情的,硬件齐全就可以过日子了。

恋爱是容易的,婚姻不易。爱情和婚姻,一个是相爱的过程,一个是相处的过程。所谓的,相爱容易相处难。

爱情只是双方的事,以你情我愿为原则。婚姻却涉及到三个家庭,包括:男方家庭,女方家庭,以及未来建立的小家庭。稍有不慎,便会经营得心力交瘁,竭嘶底里。

2

前两天,去参加了一个闺蜜的婚礼。新郎长得不算帅气,但是给人印象很好,对我闺蜜是百般呵护,对叔叔阿姨也是尊敬有加。

结婚是个体力活,我心疼闺蜜太累了。一整天保持美丽,保持微笑,各种拍照,举行诸多仪式。光鲜的背后,是口渴,是饥饿,又是高跟鞋的折磨。

其实,闺蜜之前也是没打算要办婚礼,觉得太过于繁锁,辛辛苦苦就是做给别人看,不如直接去旅游度蜜月。新郎不同意,一定要昭告全天下,风风光光的把新娘娶进门。每个人爱的表达都不一样,新郎表达爱的方式比较简单粗暴。

一天下来,让我有所触动的就是最后的仪式,才找到这场婚礼的意义所在。

“你愿意以后谨遵结婚誓词无论贫穷还是富裕、疾病或健康、美貌或失色、顺利或失意,都愿意爱她、安慰她、尊敬她、保护她?并愿意在你们一生之中对她永远忠心不变?”

“我愿意。”

“你愿意与你的丈夫在神圣的婚约中共同生活?无论是疾病或健康、贫穷或富裕、美貌或失色、顺利或失意,你都愿意爱他、安慰他、尊敬他、保护他?并愿意在你们一生之中对他永远忠心不变?”

“我愿意。”

千篇一律的话语,竟然可以跟看电视的感觉不一样。主持人的一字一句对于我来说都觉得太重,当我听到新人们用力的回答“我愿意”那一刻,百感交集。不是亲情,胜过友情,亲如姐妹的人,就这样交给另外一个人了。眼睛不争气的酸了一下,还是忍住了。或许是因为戴着隐形眼镜,又或许是怕别人笑话。

我愿意,实在是代表了太多太多。

3

“我愿意”是一辈子的承诺,需要去遵守。

承诺从来都是一件现实的事,激情过后一切归于平淡,只剩柴米油盐。是一件恐怖的事,疾病,贫穷,容颜老去,光想就觉得不浪漫。是期限为一生的誓言,承诺虽然无形亦无声,但一诺值千金,人都会本能的完成自己许下的承诺。

“我愿意”是一种责任,需要勇敢的承担。此时,我愿意变成了束缚,你选择今天与对方一同生活,明天还得跟他一同生活。面对父母,来宾,在场的所有人员宣布在一起,就是余生都不分开的。 在往后的日子里要相敬如宾,能够相濡以沫,直到地老天荒。

“我愿意”是彼此的信任。相信此生伴侣就是你,亦会尽全力共同去建立一个家。做不到就不会轻易承诺,承诺过的都会坚持,若不是互相信任,两人怎敢托付终身,步入婚礼的殿堂,站在台上接受所有的祝福呢?

一句话“我愿意”意味着一切尘埃落定。双方开始相互了解到更深,更真实的层面。不是一时的我爱你,亦不是一时的开心与不开心。喜欢对方的美好,同时也要接受对方更多的不完美。余生一起走,谁也不放手。

这个世界上再多的语言,都抵不过一句“我愿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