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基因编辑工具诞生,填补最后一个角落

  上周,《自然》在线发表了关于基因编辑的一篇重要论文。来自华盛顿大学的Joseph Mougous教授与Broad研究所的刘如谦(David Liu)教授展开合作,开发出“第一款实现线粒体DNA精确编辑的分子工具”。

  这项研究成果一经发表迅速引起业内的点赞。《自然》《科学》等顶尖学术期刊都特地刊发新闻介绍。研究线粒体疾病的专家评论说,这项研究用“非常巧妙的策略解决了线粒体领域的‘圣杯’问题”。

  线粒体:基因编辑最后一个角落

  利用CRISPR/Cas-9系统以及相关技术,科学家们现在已经可以方便且精确地改变DNA。但迄今为止,广泛使用的各种基因编辑工具,是在细胞核内发挥作用——大部分遗传信息的储存场所。是的,只是“大部分”。细胞中还有一部分遗传信息储存在线粒体内。

大多数人类细胞中存在成千上万的线粒体(红色),每个线粒体都有自己的基因(图片来源:Credit Tslil Ast/Mootha Lab)

  线粒体内的DNA编码13种蛋白质,虽然不多,但每一种都参与细胞的能量供应。线粒体DNA突变可能导致数十种代谢疾病,包括心肌病、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等,而且这些疾病至今没有治愈方法。如果有基因编辑工具可以精确纠正线粒体DNA,无疑将为治疗这类疾病打开大门。

  然而,对于CRISPR系统来说,线粒体难以触达。困难之一是,CRISPR系统需要依靠一小段向导RNA定位到基因组特定位置,但没有人知道怎么让向导RNA穿越线粒体膜进入线粒体内。

  “驯服野兽”

  在这项研究中,这一障碍终于被打破!而其中的关键是一种特别的细菌毒素。

  微生物学家Mougous教授与同事们在研究细菌之间如何用毒素相互攻击时,有了一个意外发现。他们找到一种细菌脱氨酶,可以直接修改双链DNA上的碱基,把其中的胞嘧啶(C)转变成尿嘧啶(U),从而杀死其他细菌。过去微生物学家们发现过一些细菌脱氨酶,而它们都是对单链DNA或单链RNA起作用。因此,作用于双链DNA的脱氨酶毒素显得十分异常。

  科学家们敏锐地意识到,“这种细菌毒素的特性可以让它与非CRISPR的DNA定位系统配对,”刘如谦教授说道,“使我们最终在生物学的最后一个角落——线粒体DNA中进行精确的基因组编辑。”

一种特殊的脱氨酶可以直接修改DNA双链上的碱基(图片来源:Pixabay)

  不过,这种细菌毒素对于人体细胞是有毒的,如果不加以控制,它将肆意破坏DNA。为了“驯服野兽”,科学家们设想了巧妙的办法:他们根据脱氨酶的蛋白质结构,将它一分为二,变成没有活性的两个片段,只有当它们到达特定位置后彼此相遇,才恢复脱氨酶功能。

  为此,研究人员将脱氨酶的两个片段分别与TALE蛋白结合。后者是一种DNA结合蛋白,在线粒体靶向序列的作用下,它可以进入线粒体,并结合在特定的线粒体DNA序列上,让脱氨酶在此工作,最终把碱基C-G转变为T-A。

线粒体碱基编辑器DdCBE的工作原理

  未来的发展

  接下来,在人类细胞中,研究人员证实了DdCBE系统的编辑能力。他们测试了线粒体基因组中的5个基因,处理3~6天后,碱基编辑效率最高达到49%。

  “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如果我们能制造靶向突变,就能开发模型研究与疾病相关的突变,确认突变在疾病中的实际影响,并针对相同通路筛选出药物。”主要作者之一、负责分析线粒体功能的Vamsi Mootha教授说。

  而这个线粒体碱基编辑器还只是开始,Mougous教授说。科学家们希望继续找到更多的脱氨酶,开发出新的编辑器,对线粒体DNA的其他碱基进行修改。

  正如《自然》评论的,实验性地改变线粒体基因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线粒体DNA突变在复杂疾病、癌症和衰老相关的细胞功能障碍中的作用”,同时这一研究“为发展线粒体疾病基因疗法做出了关键进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能够有效治疗线粒体疾病的未来。我们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分享最新科技资讯,发布前沿学术动态!一切尽在木木西里~ 服务科研,助力科技! 关注微信公众号:木木西里(mumuxilinj),更多精彩内容、新闻资讯、干货资源等你来看!

特别声明:本文发布仅仅出于传播信息需要,并不代表本公共号观点;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公众号转载使用,请向原作者申请,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