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用四十万换一个好睡眠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11月初,我去南京学习,在列车上,巧遇一位80后小伙子,他住我上铺。其实,叫他小伙子是有点勉强,毕竟是奔四十的人啦!只因我比他大而已。

他长得又黑又胖,坐下是弥勒佛,站起来是一座黑塔。人倒很热情,帮助我往上架行李,逗隔壁铺小孩子玩,帮上铺的人去接水,几句话之后,我们就熟了,得知我是一位老师,他打开了话匣子。

他说,原本他也是一名初中历史老师,在家乡一所学校呆了五年,一眼望到底的生活实在太没意思了,就毅然辞职,南下打工,现在在一所外企打工,年薪四十多万。

我也是老师,听他这么高的待遇,羡慕极了。

"表面风光,其实很累啊!”他说,“你知道,在苏州买一套房得多钱不?128平方的房子,就得280万,首付60万,还得不吃不喝15年还房贷,现在的人,不是房奴就是车奴,压力太大了!”

有压力,才有动力,我觉得人生就该要有目标,才会有奋斗的意义。

可接下来他所说的,让我没那么羡慕了。他说:“工作太累了,压力很大,每天五点起床,挤地铁,挤公交,办公室泡一天,有时候陪客户凌晨两点才能回家,喝酒应酬,我现在都已经三高了,这样的日子我一天都不想过了,你看我都37岁了还单身,没时间谈恋爱,没时间结婚呀!”  

人要是胖了,三高是必然的。我在想:从早上五点到夜里凌晨,工作就是全部核心,没时间恋爱没时间结婚,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我不免为他担忧起来,37岁,没有另一半,又是三高患者,就算有房子有车子,生活富足,可失去的东西比这更宝贵呀!

(2)

最近网传,一位33岁的白领女性为了睡眠放弃40万年薪的工作。这则报道引起热议,有人说第一批90后已不得不面对谢顶问题,而80后早已堕入“油腻中年人“行列,在高速运转的大都市,焦虑已成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对一些人来说,比起谢顶和油腻,焦虑更剥夺了他们睡眠的权利,把他们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留给了无数个不眠夜。

大概,养生的人都知道,一个人的身体要想获得健康,需要四大基石:乐观的心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多样化的饮食。人每天的活动,会消耗或者说损伤大量的细胞,尤其现在生活节奏快,每天应对高强压的工作状态,细胞损耗,身体倦怠,那么,只有在晚上一个优质的睡眠中,细胞得以修复,第二天才能精力充沛的工作。可是,我们年轻的时候,谁会在意身体发出的信号呢?迫于生活,都是拼命三郎。

这位白领能放弃40万高薪,只为换来一个好睡眠,我想她大概意识到身体健康很重要,一个人挣那么多钱,拿什么挣?身体呀!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所以,身体比财富更宝贵。那这位白领宁肯让财富止步,也不让身体止步,就不见得奇怪了。如果有一天,身体透支亮起来红灯,就是你把所有的财富放弃都换不来一条命的时候,那时候,你才觉得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值钱的东西。

所以,舍弃掉身外之物,追求身心的宁静,未必就不是一件好事情。

(3)  

十年前,我在一所大公司就职,靠着自己几年的努力,终于干到了二把手的位置,而且,领导一再表示,他再干几年就退休,他把公司交给我全权管理!按说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我的后半辈子,绝对体面,而且钱也不缺。可直到有一天,我将辞职书摆在领导面前的时候,他目瞪口呆:你真的要放弃?你想清楚再辞职,你出去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你将来一定会后悔的!我说:我决定了,哪怕去摆地摊,我也辞职!领导见我去意已决,只好放我走。我放弃高薪和体面的工作,是因为我突然想明白了,人要活出自己。现在的事实证明,我的离职虽然失去了许多光鲜的外在光环,而我获得了我想要的生活,那就是时间、财务、身心都获得了极大的自由。

一个人最成功的(幸福)两件事就是:1是活的足够长寿;  2是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在你还能够选择的时候,听从你内心的声音,你一定知道该舍弃些什么,哪怕四十万,也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