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我是你的声音,而你是我的语言,我能听到你无法言说的话语。”——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几年来,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上大热。从《摔跤吧爸爸》拳拳父爱下的女儿当自强到《神秘巨星》中女子本弱为母则刚都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可我今天想要说的这部电影是我无法用一个词或者短句囊括它的主题。它就是最近上映《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里充斥着许多元素,我将它总结为以下几点并谈谈自己的感慨。

1.宗教

    谈起“宗教”这个元素在电影里的表现形式可谓是贯穿全剧。从电影开篇哑女沙希达因为调皮摔下悬崖的事件触动她的母亲想让她开口说话的愿望带着她到印度德里的大清真寺祈福。在返回巴基斯坦的途中因为沙希达途中私自下火车使两母女被分离在国境两端。也是因为这次的机遇,让沙希达遇上了哈努曼神忠实到信帕万。电影的剧情从帕万参加哈努曼神的庆典中徐徐展开。庆典上充满印度风情的舞蹈,音乐,特别的祭祀典礼都能让观众体验到浓郁的宗教色彩。其中,男主角帕万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我是哈奴曼神的信徒,绝不会偷偷摸摸做事。”也让人记忆深刻。

    关于宗教元素,另一句同样触动观众的神经的台词大概就是巴基斯坦的清真寺庙里老者所言:“我们欢迎任何人,无论什么教派的。所以我们的清真寺从不锁门。”电影中,穆斯林最后向帕万告别时使用了印度教的手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战争

    这部电影的成功有一大部分的原因在于采用了许多宗教和战争元素,却能很好的避开这两个元素带来的敏感问题。既然有战争的存在,那么伴随而生的一定是浓浓的爱国情。在一点中的展现,电影把握的尺度刚好好。从小细节中体现:如沙希达为自己国家球队喝彩,如拉茜卡的父亲坚定地告诉帕万他不能收留一个巴基斯坦人。

    战争元素是电影所处的社会环境。古话有云,时势造英雄。若非影片里的主角恰处于这个时代,我想放在其他任何一个时代都不会显得这般难得可贵。电影里两国战争,激发了人民心中的爱国热血之情。两个敌对国家的人民却能因为承诺,因为信仰,因为爱保持着人的理智,守着人的良心,甚至不惜牺牲生命。这是全影片最打动我的心的地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矛盾冲突

    电影的矛盾冲突大概是我看电影时最揪心的时刻了,同样这样的矛盾和冲突也是最能够刻画人物。我欣赏帕万坚守原则的勇气,但在他入边境三次都要等到要边境长官的允许才愿意走的傻劲真让我又爱又气;我喜欢沙希达的可爱听话,但看到她偷跑去别人家吃东西,偷手铐的时候真想拿起竹鞭好好收拾收拾这熊孩子;我讨厌那些新闻记者为了名利拿着仇恨做文章,却又被冒着风险在网络发视频帮沙希达找家人的记者感动。

    电影中一张一弛的矛盾在最后关头帮助沙希达回家的帕万被巴基斯坦政府抓进监狱严刑逼供他是间谍爆发了。两国人民以及媒体舆论斥责着巴基斯坦的政府,要求他们释放帕万。在帕万回国的那一天,无论是巴基斯坦人民还是印度人民都自发的来到了边境。一方是送英雄回家,另一方面也是来边境迎接英雄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爱与和平

    我想如果种族有国界,宗教有地界,那么唯有爱与和平是跨越了一切界限的。因为有爱所以电影海报上帕万背着沙希达目光坚定地直视远方,充满着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因为有爱,所以拉茜卡才会握住帕万的手告诉他:“你知道我为什么爱上你吗?因为你有一颗纯洁的心。”因为有爱,沙希达毫无保留的信赖帕万,并在影片最后开口喊着他的名字。

    总之这部有着喜剧电影名字的电影却赚足了我的眼泪。这部影片的确是一部担得起大家好口碑的佳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