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关键字abstract

在java中我们中abstract关键字来表达抽象。举个例子:

我们说车子都可以跑(run)。但有几个轮子,怎么跑,对于不同的车有不同的结果。自行车需要人踩着跑,汽车发动机推动跑等等,那么我们可以车表达为抽象类。

/**

* 车子类

*/

public abstract class Car {

public abstract void run();

}

/**

* 自行车

*/

class Bicycle extends Car{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人踩着跑。。。");

}

}

/***

* 汽车

*/

class Automobile extends Car{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发动机驱动跑。。。");

}

}


假如后面各种车,倒着跑、悬在空中跑随你怎么跑,只需要继承抽象类实现自己的业务就行了。相信大家对java抽象已有一个初步的印象了。

抽象方法:

1、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抽象方法跟普通方法是有区别的,它没有自己的主体(没有{}包起来的

业务逻辑),跟接口中的方法有点类似。所以我们没法直接调用抽象方法

2、抽象方法不能用private修饰,因为抽象方法必须被子类实现(覆写),而private权限对于子类来

说是不能访问的,所以就会产生矛盾

3、抽象方法也不能用static修饰,试想一下,如果用static修饰了,那么我们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调

用,而抽象方法压根就没有主体,没有任何业务逻辑,这样就毫无意义了。

抽象类:

1、用abstract关键字来表达的类,其表达形式为:(public)abstract class 类名{}

2、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也就是说我们没法直接new 一个抽象类。抽象类本身就代表了一个类型,无法

确定为一个具体的对象,所以不能实例化就合乎情理了,只能有它的继承类实例化。

3、抽象类虽然不能被实例化,但有自己的构造方法(这个后面再讨论)

4、抽象类与接口(interface)有很大的不同之处,接口中不能有实例方法去实现业务逻辑,而抽象类

中可以有实例方法,并实现业务逻辑,比如我们可以在抽象类中创建和销毁一个线程池。

5、抽象类不能使用final关键字修饰,因为final修饰的类是无法被继承,而对于抽象类来说就是

需要通过继承去实现抽象方法,这又会产生矛盾。(后面将写一篇关于finally的文章详细讨论)


抽象类与抽象方法的关联:

如果一个类中至少有一个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一定是抽象类,但反之则不然。也就是说一个抽象类中可

以没有抽象方法。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此类不能被实例化。

如果一个类继承了一个抽象类,那么它必须全部覆写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当然也可以不全部覆写,如果

不覆写全部抽象方法则这个子类也必须是抽象类

public abstract class Car {

public void mothod1(){

}

public abstract void mothod2();

public abstract void method3();

}

class Bicycle extends Car{

@Override

public void mothod2() {//需要覆写抽象方法mothod2

}

@Override

public void method3() {//需要覆写抽象方法mothod3

}

}

抽象类的构造器:

先来看一个例子:

public abstract class Car {

Car(){

System.out.println("抽象方法无参构造函数");

}

Car(String a){

System.out.println("抽象有参构造方法");

}

public void mothod1(){

System.out.println(this.getClass());

System.out.println("抽象类的实例方法");

}

public abstract void mothod2();

}

/**

* 自行车

*/

class Bicycle extends Car{

Bicycle(){

System.out.println("子类无参构造函数");

}

@Override

public void mothod2() {//需要覆写抽象方法mothod2

}

}

/**另一个包的测试类**/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Bicycle b = new Bicycle();

b.mothod1();

}

}

结果:

抽象方法无参构造函数

子类无参构造函数

class com.shaolin.service.impl.Bicycle

抽象类的实例方法


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出:

1、抽象类是有构造方法的(当然如果我们不写,编译器会自动默认一个无参构造方法)。而且从结果来看,和普通的继承类一样,在new 一个子类对象时会优先调用父类(这里指的是抽象类Car)的构造器初始化,然后再调用子类的构造器。至此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抽象方法不能实例化却有构造器呢? 对于这个问题网上也中说纷纭,没有确定答案。

既然它也属于继承的范畴,那么当子类创建对象时必然要优先初始化父类的属性变量和实例方法,不然子类怎么继承和调用呢?而它本身不能实例化,因为它本身就是不确定的一个对象,如果它能被实例化,那么我们通过它的对象来调用它本身的抽象方法是不是有问题。所以不能实例化有在情理之中。因此大家只要记住这个规定就行。

2、对于抽象类中的非statci(静态)和非abstract(抽象)方法中的this关键字(静态方法中不能有关键字this之前已经讨论过可以参考 关于静态static那些事)代表的是它的继承类,而非抽象类本身,这个好理解,因为抽象类本身不能被实例化。如果有多个继承类,谁调用this就代表谁。

抽象类有什么好处呢?

1、由于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最大的好处就是通过方法的覆盖来实现多态的属性。也就是运行期绑定

2、抽象类将事物的共性的东西提取出来,由子类继承去实现,代码易扩展、易维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