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化面试答题质量:气质是基础、语言是关键、见解是亮点

上一次说到面试的本质,并且说到评价应考者唯一的标准就是“答题的质量”。那到底答题的质量怎么衡量呢?我们这一次就仔细地聊聊这个问题。

要想知道如何衡量答题的质量,首先我们必须明确几个误区:

1、面试不是演讲比赛:其实在面试中绝不以口才论英雄,考官们最看重的不是流畅的语言,而是真实自然的表达。参与面试的考官大都有着丰富的经验,非常熟悉考生心态和临场表现,考生们不必担心考官们无法看到自己的真实水平。表达能力欠佳的考生也可以放心,参与面试的考官也并非都以口才见长的,真正具备优秀个人素质的考生是不会被埋没的。

2、面试不是文采“秀场”:虽然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但是面试不是“我型我show”,过于表现自己甚至炫耀将会成为无可挽回的致命伤。许多同学总是在有意无意中想向考官炫技:张口是古人云,闭口是习总说;上一句是MZX语录,下一句是Xdd经典;从盘古开天辟地到SJD报告精神;自商鞅变法图强至ZM贸易战。得到的只是考官的反感。我们说厚积薄发,考官他需要的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人,不是一个整天只知道张口之乎者也,夸夸其谈的人。只要你能紧扣题眼(即:核心问题)用接地气的平实语言谈出一些针对性的独到见解,一样能得到考官青睐,获得高分。

其实,面试答题的质量主要从这些方面体现——气质、语言、见解。

气质是基础:

所有有人参与的过程都难免主观,因此给考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一般要做好以下两点:

1.诚恳热情。 把自己的自信和热情“写”在脸上,同时表现出对去对方单位工作的诚意。

2.落落大方。 要把握住自己,应答时要表现得从容镇定,不慌不忙,不卑不亢。考官在意的并不一定只是问题的本身,如果你能从容地谈出自己的想法,虽然欠完整,很不成熟,也不致影响大局。

语言是关键:

面试既不是演讲比赛,现在又说语言是关键是否矛盾?这里所说的语言并非常规的“口才”,不要求口若悬河,只需做到:

1.流畅性。尽量减少“嗯”“啊”“哦”“然后”“就是”这些口头语,保证每句话能够不被考官反感,同时增加用词的准确性,减少语病,保证句子基本通顺。

2.条理性。要有分条答题的意识,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内容不要杂糅在一起,善用“首先、其次、再次、最后”,“第一、第二......”,“一方面、另一方面”等逻辑连接词,以突出重点,使考官迅速把握你的内容。

见解是亮点:

做到了语言和外在基本上成功了一半,能够甩开多数的对手了。但是,如果高手相逢,那就得来一个内容的比拼,须得通过独到的见解增添答题的亮点。

1.针对性。不论题型如何变化,在解题过程中都要通过关键词抓住核心“问题”,依据题目问什么你就答什么的原则,紧紧扣住题目来答题。

2.深刻性。真正站在一个较高的角度去审视我们所分析问题。追本溯源,充分挖掘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看待问题。运用不同的方法、借助不同的媒介解决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大方法 为了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地营销自我,讲话策略与口才是一个关键因素。 第一招:把紧自己的嘴巴,三思而后答。...
    简单爱简书呀阅读 627评论 0 1
  • 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技巧有哪些?所谓面试是考官与考生之间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是考官刺激考生并对其反应做出评价的过程。相对...
    尚邦公考培训阅读 719评论 0 2
  • 人生来就是善良的,但是成长过程中要受到良好的教育,就会变好,受不到良好的教育就不会变好,要是不好好学习,老了就来不...
    李俊泽同学阅读 184评论 0 0
  • 我不知道你们有时候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词语,你发现你根本不理解这个词语是什么意思,哪怕查了字典...
    忘己渡生阅读 301评论 0 2
  • 在埃及的一个月,每一个时刻都觉得值得珍藏。热情的当地人,友善又有趣的各国志愿者,负责的当地AIESEC成员,再加上...
    孙悦悦悦悦悦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