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波什和热火的美好时光

1.

2010年7月,热火组建了震古烁今的三巨头阵容。当时三个正值巅峰的当家球星——骑士当家勒布朗、热火当家韦德、猛龙当家波什,齐聚一堂。哥仨桃园结义,义结金兰,不求名利,一心只想匡扶汉室,做一番大事业。

在粉丝见面会上,哥仨直接痛快地许诺:不是一个冠军,不是两个冠军,不是三个冠军……

2.

理想永远丰满,现实永远骨干。

组建第一季的热火,开局一度很挣扎:一个是因为勒布朗和韦德的球权之争,另一个就是因为波什的球队定位问题。在猛龙的最后一季,波什已经是一名优秀的持球主攻手+面框攻击手了,场均24分10篮板。

来到热火之后,他的两个队友——当时在和科比竞争谁才是“后乔丹时代的接班人”的勒布朗,当时还是迈阿密热火当仁不让的主人的韦德。一个是2届MVP,一个是1届总冠军+总决赛MVP。

在两个历史级的怪物面前,克里斯·波什,是第一个必须要学会牺牲的人。

众所周知,勒布朗身边的大个子需要的是:防守+三分,比如贾米森、马绍尔。而不是堵在油漆区的饼王,比如老鲨鱼、瓦莱乔、JJ希克森。还比如,猛龙时期的波什。

于是为了团队,波什开始重新定义自己的打法——减少持球,减少面框攻击,增加中距离投射,为詹韦突破扯开空间。

当年热火最经典的开局战术:勒布朗突进内线吸引包夹后,甩给罚球线的波什,波什一记标志性的左手投篮。如果那晚波什的手感火热,勒布朗和韦德这两个老狐狸就会一直喂波什,希望他吃的越胖越好。比如,对丹佛掘金波什的40分暴走。

3.

一直以来,波什都是热火三巨头里最被低估的那一个,也是输球时背锅最多的那一个。其实在热火最困难的时期,正是他撑起了球队的内线,是他第一个选择牺牲、成全了詹韦,是他的热血与怒吼一直激励着全队。但他却一直承受着外界的谩骂,承受着“波一板”、“波零分”这样的嘲讽。

2012季后赛半决赛,波什一记扣篮后跪地不起,之后是腹股沟伤势无限期缺阵。大概那时候人们才知道波什对于热火和詹韦究竟有多重要。对阵步行者,没有波什的热火一度1:2跌入谷底。如果不是詹韦两个怪物逆天改命。或许勒布朗的第一个冠军还要再晚到一些。

4.

组建的第三季的波什,已经完全蜕变了成了一个高炮台。他的中远投从第一季的36.4%变成了56.9%。当然,还有他赛季中顶着两个人绝杀开拓者、顶着邓肯绝杀马刺的经典画面。

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波什或许抢下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记篮板。那一记篮板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热火从死亡的边缘爬了回来、波波维奇和GDP总决赛的第一次失利、勒布朗的第二冠、韦德的第三冠、雷阿伦生涯的最佳进球,以及波什自己的自我的证明。

5.

后来的波什被人们更多的提起是因为乐福。当时的勒布朗已经回到了家乡球队骑士,和欧文、乐福组成了新三巨头。同样是在勒布朗身边打球、同样时超级后卫作为二当家,乐福和当年的波什或多或少有点命运相近的意思,甚至免不了一番比较。

但是明眼人都知道,波什在热火的作用和能力远远超过骑士时期的乐福——无论是在三分能力上、打球强硬度上、中距离投射上、心态上、防守上、挡拆能力上,乐福都和波什不是一个级别的。乐福对波什唯一的优势,或许就是二次篮板和长传了吧。

我一直觉得,波什和加内特反而是可以比较一番的:同样是2米11的身高;同样是修长的身材;同样是美如画的中距离跳投;同样是四号位转型五号位;同样是从球队头牌到球队的第二、第三选择;同样是新球队的内线支柱。

当然,在和前辈的对话中,波什笑到了最后:在热火三巨头的四年里,波什和他的热火三次淘汰前辈加内特,终结了绿衫军的最后一点王朝梦想。

看起来,“龙王”还是要比“狼王”略胜一筹的。

6.

偶然再看到波什当年的热火集锦,恍如隔世。

原来曾经那个热火三巨头时代已经过去5年多了。

后来的勒布朗回到了家乡,后来的波什和韦德独自带队,再后来波什查出肺部血栓,提前退役。如今只能西服革履和孩子们一起在场边看球。

以他对于篮球的爱来说,这个故事的结局,似乎有些过于残酷了。

看着波什的集锦,突然想起了迈阿密的美好时光,想起了主场高唱的七国联军,想起了迈阿密的白热化球衣,想起了波什的热血和怒吼,想起了詹韦连线。


那时候的热火篮球赏心悦目,詹韦波大概也承载了一代人的青春。

多希望青春永远停留在那一刻啊...

多希望记忆里永远是那副画面:


波什抢下篮板,用力丢向前场,

韦德接到球后,脚不沾地,丢向空中,

勒布朗从身后杀出,高高跃起...


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