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年陪伴第三季总结

第三季度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啊,这一季围绕着下面三点在实践:

1、陪孩子写作业(我家有一年级小学生啦)

在陪伴群里听了唐老师很多关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面向未来的教育等主题的分享,以及群里伙伴的讨论给我打下了一些基础,目前和可乐在作业和学校学习方面比较放松,也因为这些年的成长让我有了自己养育孩子的锥形,算是慢慢跳出对养育,对生命的一些局限想法,往更广阔的方向走。

说回来在可乐上小学后我的变化,开始是带着焦虑,分离焦虑是老梗,哈哈,没想到上小学也给我来一波“温故而知新”。第一周可乐上学有哭过,有不愿意去托管我接回来过。幸好我背后有靠山,陪伴群的老师伙伴给了我方向,帮我定定神,觉察到自己的分离焦虑是担心可乐习惯了自由散漫在学校不适应,要上那么多知识的课会坐不住挨批评等等,这一块在群里写过觉察和反思这里我就省略了。

迅速调整自己后可乐很快适应了,在班里,托管里找到了玩伴,在家附近小庭院遇上好多同班同学一起玩,放学后慢慢地不用我带他到楼下玩,带上电话手表他自己去自己回,我有一个半小时做自己的事情。

陪作业的实践是重点,我的目标是一年级下半年不陪作业。每天放学我们是玩了再写作业,他主动安排写的时间,我也会和他说我可以陪读题的时间,提醒他可以选择什么时候做,会提醒,尽量不唠叨,互相磨合。我是调整自己,做好不交作业,作业写不好老师随时找的心理准备。

一开学我就和可乐谈作业是他自己的事,需要什么我可以协助你,现在暂时不认字数学要读题的我很乐意帮读题,或者不懂的问我也很乐意一起想怎样做。抄抄写写那些我不陪在身边,他自己在卧室里做,写得怎么样我不纠结,可乐写得非常丑,有我当年的风范,小时候我也是写得歪歪扭扭。陪伴群里常说从垃圾里面找珍珠,我就是按照这样每次看他写好了都去挖珍珠:哇,每个拼音都写在格子里太棒了!嗯,这个k写得和开头的印刷体一模一样!

计算算式的也是不陪身边,他自己算自己写,不会的空着最后再问我。有时候要读题的数学题我也让他自己先看看,哪个不懂空着,先做自己懂的,我去做自己的事情,最后再一起看怎么样做,所以有时候数学作业他都是做好一大半回来,回来就补那些不会做的。

每天我定作业的时间是晚上九点前可以主动喊我陪他做不懂的,九点后任何作业都不碰,是睡前亲子时光。

实践了快一个月,感觉还可以,这周开始我又和他商量作业的限时提前一个小时,晚上八点后不搞作业。总的来说在作业这一块我们每天花30分钟左右完成(现在作业少)。

可乐5以内的计算是搞不太懂的,平时写作业可以看出来,老师布置作业让孩子回家背5以内的分合,加减。我们没背过,发明了一个扑克牌钓鱼游戏,就是5以内的分合,加减。睡前玩两三局,可乐当然嫌不够啦,因为很喜欢玩。

语文拼音他是完全跟不上进度的,哈哈哈,昨天我说:我没听你读过,今天作业写得那么快,来表演一下读几个给我欣赏。读的时候嘴巴张合比刚学说话的时候还吃力,啊啊哦哦咦咦呀呀,嘴巴完全不受控制,我笑得停不下来。

我问要不要做一套卡片发明个游戏玩着读?他说:不要!我在学校有练习的,读着读着就学会啦,你别担心。

哎,这小屁孩对自己学习那么有自信,老母亲唯有回答“是……”。静观其变。

当然,也有气氛紧张的时刻,有些数学题我读了他不理解,我再解释,他还是不懂的时候会烦躁,我也被带过节奏,说话变得硬绷绷,可乐眼睛变通红。感谢自己每到这时刻都能想起不值得为作业破坏亲子关系,重要的是放松和好好说话。

所以中途可以杀杀车,我说不懂也没啥,我告诉你答案,你迟早会懂。妈妈去尿尿,你也可以玩一会儿再做,大家回来后继续开开心心完成后面的哦。一般这样后面做得很顺利,我学会了不纠结在会不会做作业上。

陪作业给我的启发是我的表达能力,打比喻,和儿子对话的能力是必须慢慢提升,可乐理解文字的能力也是,我们在这些方面种种子。

2、真诚地表达

之前实践过一些技巧,方法如何说对方才听才接受等等,这一季进入了走心去体验“真诚”到底是怎么样,我总结是说话和做事的起心动念奠定了基础。分享一些我觉察自己起心动念后怎样表达。

例如上周六是我爸的兄弟姐妹聚餐提早中秋团圆,我妈说带上婆婆一起回来吃,我提早问了婆婆她答应一起回去吃。

当天早上老公说让我回去的时候把婆婆带上,他下班要去一趟4S店,为了节省时间就不绕回家接婆婆,我说可以。老公上班婆婆还没起床,直到我们义卖结束回到家才碰面,我和婆婆说了这样的安排,她说:我两点半要去老人报那边有活动,四点半结束。

我当时听到这消息心里很有情绪,我已经提前和你说好今天回去一起吃,如果没空你可以拒绝,现在搞什么飞机要去参加老人报的活动?!有没有搞错!我怎么可能等你到四点半才回娘家,我也是回去送礼啊,你不会用脑子想想?你回娘家我们迟半分钟都唠唠叨叨!

我在脑子里把这些情绪想法过了一遍,缓过来了想:现在责备婆婆已经没有卵用,事实就是她决定要这样走,时间上她不可能调动,而我已经打电话让爸爸两点到楼下接我们,我是不可能四点多才回去,这周就一天假期,爸妈也想可乐早点回去陪陪他们。

我非常理解整个事件了,记住了不要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我是可以做主导者的,也不需要样样俱到做老好人。我说:妈,外公两点来楼下接我们(当时中午一点),我不知道你还得去一趟老人报那边,舒立也是今天早上和我说让你跟我早点回去,这周就只有今天休息,我和可乐也想早点回去陪陪外公外婆。

婆婆:你今晚不是住你娘家吗?只休息一天?

以前我最讨厌这种质问,说得我好像应该要知道,早就知道故意这样,我听她的语气就是有这种感受,现在不否定这种感受了,我能从婆婆的话里接收到的信息是她决定我老公会回来接她,所以她不着急可以去老人报的活动,还有她以为我们在娘家度过周末大把时间,我们也不着急回去。这样去解读就没有故意不故意之说了,只是大家心里面“以为”的不一样。

我说:这周不住,明天可乐要上学,因为放国庆假期而调动的上学上班时间。你按你的计划吧,我待会给电话舒立让他回来接你。

婆婆:他要休息,不会接你电话的!

这些回应也是随时让人爆血管的,现在我觉得已经无需爆了,现实就是我婆婆就是这样的对话模式,我不掉进这个怪圈就好。

我和老公的对话:

我拿起手机写信息的时候首先习惯地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写了一段,其中一句是:不知道妈干嘛又说去老人报那边的活动。写这句话的时候觉察自己在责备婆婆,把责任先撇清,所以让你回来接全是你妈的“功劳”。

这起心动念写的信息所带的能量就是一个很大的抱怨球,我在想我何不大气一些,以负起自己的责任去和老公商量解决接婆婆的问题,老公回来接得顺心,今晚和我的亲戚聚餐脸色也会好啊。

于是我重写了信息,老公爽快回复OK。我已经有心理准备他们今晚不会准时到,不准时到也不影响心情,安之若命。没想到晚上的聚餐老公和婆婆准时到,而且外面还下着很大的雨。我问老公怎么那么快?他说他直接到老人报接婆婆再去4S点,就回来了。我说这安排太妙了!

虽然这是日常里芝麻绿豆点小的事情,从这事里我突破了一个口就是表达的时候觉察自己是不是责备的态度,即使文字上没有一个字表达责备,我的心里有责备那这句话说出去的能量就是责备。

还有一点突破心里少了许多纠结,少了思前想后我这些做是不是很坏,不是好人。

例如婆婆住院,我很坦诚地说:你需要我做什么打电话给我,可以的我会答应做,时间上有冲突的我无法办到我会说我办不到。

就像某个周六我们约了去大夫山玩,我安排好三点来钟回去做饭让老公带给婆婆,当时老公说已经和婆婆约好了。谁知在回家路上有点堵车,老公告诉婆婆要晚点送过去,婆婆回信息说已经定好周六周日的饭,说我们送饭不提早说,老公说他已经在周四说了周六送过去,两母子搞了个大乌龙。

婆婆回信息让我们周日送饭,她那天的晚饭给护工吃,我拒绝了,坦诚地说:周日在唐老师幼儿园有全天的学习,晚上有朋友的生日聚餐,很早就约好了。我和老公说:你也可以带可乐中午和奶奶吃饭,你们仨沟通吧。老公说好。

说这些话我是毫无负担,不像以前小心翼翼总想弥补什么自己做不好的,同时也相信老公会安排好,那是他的妈妈,也相信婆婆不会因为这些而心里各种不舒服,即使不舒服也是她的事情,我回头可以用别的方式哄哄她。我想最终还是回到信自己,这做法是现在最合适的选择。

3、和老公的相处

二宝即将出生了,我想更多激发老公陪伴可乐,一直以来我有一点点铺垫我养育孩子的方向,老公不会明确认同不认同,我也觉得这些话不需要说,做出来体验伙伴和变化就好。目前他有他的路线,我有我的路线也未必坏事,彼此熏陶吧。

例如我是不带可乐复习课本什么的,老公会问有没有复习,有空的时候他会带可乐复习,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不好,发现他们俩一起读课文复习的过程就是亲子链接。老公这人也不死板,读课文联想到什么也会停下来和可乐说,可乐很愿意和他读,读课文讲故事他比较喜欢爸爸那一套。我借此机会多“煽动”老公去做。

昨晚我还夸他投资我学习是无比正确的事,在上学写作业这一块我们至少比别人花的精力少,把精力用在更好玩更有建设性的事情上。他的一群好友出来聚会都吐槽陪孩子学习各种累,各种吼,各种无奈郁闷,叮嘱他要有思想准备,我想他慢慢在体验这种不一样。

我多向他求助关于可乐的事情,他感觉自己地位非同一般。其实他陪伴儿子的时间不多,匆匆忙忙早上七点四十出门,晚上七点半才到家。到家后他各种磨蹭,真正和可乐在一起的时间可能每晚半小时左右吧。有时候没有半小时,说声晚安,催促我们早点睡就over。偶尔一天早回家可以玩半小时桌游。

相处时间少,所以我很注重做他们父子俩的链接桥梁,例如可乐说了些有趣的话关于爸爸的,我会微信发信息告诉正在上班的老公,表达上会偏向可乐很喜欢你,是你亲生的!反之我也会和可乐说爸爸夸你今天哪个哪个做得好(有时候是编的),渐渐地我发现在可乐心里树立爸爸高大的形象,觉得爸爸什么都懂,老公眼里可乐越来越古灵精怪,很搞笑。

今天早上我抓住他刷牙的时间分享了可乐肚子痛的事情,有一句话是可乐自己昨晚临睡前说的:我今天上学很乖,就是有点肚子痛。我重点表达了这句,可乐在学校过得挺不错。老公有个担忧说早退落下了语文课,我说没事,今晚我陪他读一下就好,老师也会帮他补(我说说而已,可是装得挺坚定的。)老公安心上班了。

这一季更坦然面对夫妻之间的矛盾冲突,敢于说出我想做的,我想要的东西,被拒绝也坦然接受,我再找办法满足自己。

期待第四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