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在网络上恶言相向?


从政治吵到体坛,从公众吵到个人,从名人明星吵到阿猫阿狗,最后都统一上升到三观,大家都渐渐开始累了,而网络暴力这件事,却从来没有消停过。

最近刷微博的时候,我会跳过几个名字不看,人家自己没什么,观众却一直在着急的明星夫妇;当事人云淡风轻,被旁观者上升到国家骄傲的婚变事件;且不说好看与否,但演员和制作者已经付出过辛苦的电影……这些事不必去看,就坐在公交车上就可以听个来龙去脉,顺道收获三种以上的观点。我常常听人说“这事情还没过去啊?我都累了。”我就心说这事会过去,但“累”,永远过不去。

所以明明在生活里平易近人、善解人意、情商足以和别人愉快玩耍的我们,在网络上那么容易对别人恶言相向?(此处不讨论靠骂人赚钱的水军)

1.生活里的是“真我”,而网络上的是“假面”。

你也许要说,反了吧,生活里我们尽力伪装,迎合他人,在网络上我们反而真实了,变现出我们人性的恶。这么说也不是没有道理,但在我看来,人们没有在网络上显示的那么刻薄。大多数人在生活中兢兢业业,待人和善,而在网络上却常常“泄愤”,我们为什么要在网络上泄愤?

最直观代表一个人形象的元素有两个,一是名字,二是脸。我们在生活里,维持一个“好脸面”,“好名声”,所以我们不懈努力。而在网络上,我们起一个昵称,换一个头像,谁也不知道那是谁,同样和类似的字母组合、头像照片,没有一千也有八百,即使用自己的照片,也是竭尽所能的美化得不像自己,好了,这时候我们不用再维持脸面和名声,想说什么就说,即使被一万次责骂,手机关机放包里,走在街上谁知道你是刚才那个“讨厌的人”,谁知道自己刚才骂过的人此刻就坐在你对面?

试想一下我们刷微博的时候,头像是你身份证上的证件照,昵称是你的手写体真名,个人介绍是你自己念的语音,那么当你在骂某某明星丑的时候,就会有人立刻告诉你,“请你先看看自己,谢谢”;在你说某某歌手唱歌难听的时候,就会立刻有人听完你的录音呵呵一笑;在你嘲笑某公众人物没文化的时候,就会立刻有人指出你的手写字体有多丑。就算你一切都是那么完美,在你批评某些虐动物人士的时候,就会有人拆穿你“XX,你上次在学校门口踢了那只流浪狗,别以为我不知道。”

可是这样的方式是不是让你很累?

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于我们自己。古人说,君子暗室不欺。意思是即使在月黑风高、没有目击者、没有摄像头,神不知鬼不觉的时候,你也坚决不做那些光天化日下你不做的事。在市中心不扔垃圾没什么,在荒山野岭依旧不扔才算是真的环保。在饭店里彬彬有礼没什么,在家里也尊重家人才是真的儒雅,同样,在生活里不言人短没什么,在匿名的网络上不嚼舌根才是真的文明。我们的教养,从来就不是做给别人看的。

2.人们用刻薄显示伶牙俐齿,用反对表示特立独行

我看过一些网络上发表的文章写得很不错,列举一些新近的热闻,借此说明一些问题。比如有一位作者对比了“王宝强事件”、“林丹事件”、“文章事件”,讨论到为什么女性出轨比起男性出轨,网友的反应更激烈,但是点进评论就可以看到,“楼主你是傻X吗,你的意思是女人就应该原谅男人出轨咯?”拜托,中心思想会看吗?人家没有在说这个主题。有人评论说“我不管,你这是在帮马蓉说话,你三观有问题!”,哦,那你不喜欢这个列子我换一个好了,换潘金莲,被骂了千百年,更有说服力。更有人说“看到题目就不想看,楼主你回家吧。”,我想,你要真问他为什么这么说,到底持哪些反面意见,他又说不出个一二三。

又比如音乐播放软件可以去歌曲下面评论,时常看到有人说“他唱的太难听了,可惜了我的耳朵,不如XXX唱得好。”有人说“你不喜欢就不停好了,他们都是歌手,都用了感情在唱歌,为什么非要分出个高低优劣?”是啊,为什么?因为我们要显示自己与众不同,逼格高啊。

我们那么迫切的要提出反对意见,去着急的说明:你的不好,我的好,你太low!我们常常觉得,跟自己不一样的,都很low。我曾看过一个网友提到某民谣歌手“她红了你们就不开心了?是不是所有民谣歌手都要住在地下室,吃面包,听众少得可怜,才证明你们有眼光,逼格高,别人不认识是因为他们很low?”

几年前,人们的认同感来自于“一致”。喜欢同一本书、同一个偶像,就觉得对方“很有眼光”,很开心我们俩一样。现在人们的认同感开始变成“独特”,我挺喜欢他的,但是你们都喜欢,我又不喜欢了,我不是那么大众的审美。

人们开始争抢话语权,生怕被忽略,于是我们要大声说,刷存在感,光声音大还不行,我们要独特,害怕被遗忘,流芳百世固然好,遗臭万年也无不可,何况还有一群跟你一样“高端”的人站在你身边,对你说,呵,瞧瞧那帮傻X。

3.要在一切地方升华主题。

语文老师教我们写作文的时候,生怕我们学不会升华主题。于是在老师的督促之下,我们写得一手好文章,并在网络上,积极运用这种理论。

有人说来丽江旅游买了贵的东西,被坑了,立刻有人跳出来说“那里都是刁民哦!”可是我在这里的二十年,亲眼所见,亲身体验,刁民哪都有,丽江也不例外,但是,99%丽江人民挺好的。之前有人说河南盗窃罪数量很多,立刻有人说“河南人都是小偷!”对此我只想翻一个白眼,怎么可能有一个地方的人全是小偷?看见女司机交通事故的新闻,立刻有人说所有女司机都是杀手。看见一个男人出轨,立刻说男人没一个是好东西。人们擅长做类比推理,看见一个,想到十个,联系到一个地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从什么时候开始连区区一个霍顿都可以代表澳大利亚?

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杞人忧天过。因为别人的一场婚变去怀疑婚姻存在的必要,因为一个狠心的母亲去怀疑全人类的人性,去关心一个根本无关紧要的人的私事,却忘了自己的生活也是一团乱麻。

我们也从来没有这么看不清自己过。你可以给明星发私信、可以了解一点他的私事,你就以为你拥有他了,以为自己可以对他指手画脚了,你看了一场电影,投资了几十块钱,就以为自己可以决定别人的饭碗了。你以为你在网上骂上几句,就是匡扶正义了,其实你有可能跟正义相去甚远。

4.人们要求别人十全十美,对自己的缺点常常视而不见。

我们经常要填写表格,小学的时候,我们在“特长”那一栏认真的写上“无”,想着我还小,以后学点什么就有特长了。可是等到写简历的时候,还是有人抓耳挠腮、东看西看,特长写什么啊?你写了什么借我参考一下?等工作稳定了,就终于可以在特长那一栏随手一划,画一个“无”字了。还有人讲“特长?吃饭睡觉算吗?”哦,算吧,那是猪的特长。而人们很少反省自己其实什么也不会。也许是什么都会一点,不过什么都拿不出手罢了。

但我们抓别人的毛病一抓一个准。我们顶着自己的痘痘脸说“沈梦辰素颜好丑哦”,我们自己连一个晚会小品都演不好,还说别人演技好差啊,我们自己五音不全,还说“只有我一个人觉得他唱歌好难听吗?”

有人反驳我了,“我说这个电冰箱不好,难道我自己还要会制冷吗?”

你不用会制冷,你只用先分清楚冰箱是冰箱,人是人,再学会跟人说话。

人们在生活里希望自己情商高,让大家愉快,在网络上就抛弃了所有情商和智商,把网络对面的那个人当做机器人,忽略他的喜怒哀乐,尽情释放自己的不满。我们渐渐只会说“你XX好差”,不会说“你这里可以更好”,我们很少去跟喜欢的人说“你好棒”,却偏偏麻烦自己到不喜欢的人那里骂两句,你说你这是爱恨分明?不,你只是闲的没事,有时间去完善自己的特长那一栏吧。你说你这是直接?不,你只是自私,从来没把对方当做一个活生生的人看。

曾以为,一个人的离开会让我们懂得珍惜,但是我们没有。

曾以为,一个人的逝世会让我们学会尊重,但是我们没有。

为什么我们在网络上语言暴力,恶言相向?

道理你都懂,然而,然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有青春, 不同的, 或浓或淡。 远方不仅有梦想, 还有无尽的愁思。 向往远方,向往流浪。 向往天空,向往自...
    陌上溪头阅读 245评论 0 0
  • 【新纪十五年五月一日注】下班的时候已近傍晚,路上接到内人的电话说是她推着小女正在离家不远的公园里散步,问我要不要去...
    观浪台主人阅读 208评论 5 9
  • 昨天早上刚踏入校门,手机就响了,一看显示的号码,心立刻提到了嗓子眼。校车接孩子上学途中,校车公司打电话准没好事,果...
    左金财阅读 4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