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30)

笔者:横横丨横

(30)相思幸有归来双燕


    余杭  颜家绣坊门口    


栾欢月走出了颜家绣坊的大门,大门口一女子背着包袱背对着她站着,紧张地望着四周。栾欢月本还犹疑谁会来颜府找自己,但望向女子的背影后,却是会心一笑。

“灵雨姐姐!”栾欢月走到李灵雨身后,温声喊道。

李灵雨回过头,却并没有欣喜神色,神色慌张,紧紧地抓住了栾欢月的手,声音因紧张而颤抖着:“月儿,你帮帮我!”

栾欢月见李灵雨如此慌张,知道是出了事情,拉着她便走,边走边说道:“莫慌!我先带你去客栈住下。”

李灵雨听后停下脚步,忙拉住栾欢月,声音有些尖锐:“不能去客栈!”

栾欢月一愣,随即给了她一个宽慰地笑容:“好!那我带你去别处。”

锦绣阁门口,栾欢月从门内出来,跟在她身后的便是陈星。陈星见李灵雨一直戒备地望着四周,又看了眼栾欢月,知道是她所说之人,忙领了两人往自家走。

“这次多谢你了!”栾欢月语气真诚,颇有几分推心置腹的感慨。

“你莫要跟我客气!当我是自己人便好!”陈星听出了栾欢月的真诚,面露欣喜。

李灵雨虽一路提防四周,但也听到了两人的对话,疑惑地看着栾欢月。

栾欢月见她生疑,笑道:“陈小哥是我在余杭结交的挚友!平日里总给他添些麻烦,姐姐放心,他很可靠。”

李灵雨望向陈星,见他听到栾欢月的夸赞后神色动容,又有些害羞,顿时明白了陈星的心思,开口道:“麻烦陈小哥了。”

陈星忙摆手道不麻烦,三人又加快了步子,没一会儿,便到了陈星家。待到坐定,陈星去为二人泡茶时,不待栾欢月开口问,李灵雨便将事情的始末简短地说了出来。

李灵雨本是杭州人,是栾欢月少时的教书先生,两人关系极好。李灵雨本身有一门亲事,是与杭州城大户邢家三公子定下的。说来这段姻缘本是一段佳话:邢家三公子名唤邢郁尘,在一次灯会上救下了李灵雨,两人一见钟情,没多久便定下了亲。

邢郁尘虽长得秀气,但却不喜诗书,只爱武艺。定亲后没多久,便不顾父母反对,前往武当拜师学艺,并与李灵雨约定了三年之期。可惜如今五年过去了,邢郁尘依旧没有回来。李灵雨的父母不愿女儿被耽搁,便与邢家退了婚,把李灵雨许了另一户人家做填房。

李灵雨虽自小事事顺从父母,但此次却不愿再听从父母安排,面上虽答应了婚事,私底下却暗暗准备逃跑。


    余杭  陈星家宅    


“我问了李妈妈,得知你来了余杭,便赶了来找你。”李灵雨说完,叹了口气。

李灵雨的家事,栾欢月不好多言,沉吟片刻后问道:“姐姐,月儿有两个法子,一个可解现时之危,一个可一劳永逸。”

李灵雨想了想道:“我选一劳永逸。”

栾欢月叹了口气道:“姐姐,你还记得从前咱们在院里扑蝶,你与我说,蝴蝶虽美,却要承受破茧之痛。姐姐,可愿承受?”

李灵雨神色变了几变,室内一时陷入了静谧。陈星端着茶盘进屋,见两人都没说话,心里有些奇怪,面上却笑呵呵地放下茶,问道:“姑娘,不若下午我去请了家姐回来?”

栾欢月摇了摇头,拿起茶壶也替陈星倒了一杯,递了过去。陈星忙双手接过,坐在了一旁。栾欢月见他坐下后,也端起茶杯道:“雪姐姐在绣坊做工,未必走得开。”

其实,陈雪回来是比较妥当的,但陈雪对栾欢月成见较大,她又有事麻烦陈星,自然不愿与陈雪碰面,免得李灵雨听了些闲话,面上挂不住。陈星见栾欢月神色,心里猜到了几分原因,也不再说下去,三人又坐了会儿,陈星便称店里有事离开了。

李灵雨与栾欢月送走了陈星后,栾欢月见李灵雨仍拿不准主意,诚恳地握住李灵雨的手,开口道:“姐姐可还记得陆游的那首诗吗?”

李灵雨望向栾欢月,缓缓念道:“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一朝眉羽成,钻破亦在我。”

李灵雨眼里雾蒙蒙地,一滴滴泪水缓缓地落下,朝着栾欢月重重地点了点头。栾欢月见她落泪,忙拿出帕子替她擦了,两人想携进屋,又说了许多话。

没一会儿,只听有人敲了敲院门,陈雪的声音从院外响起:“李姑娘!”

栾欢月出门迎了陈雪进来,见她神色并无不耐,提着食盒笑盈盈地和她说话:“陈星这个不懂事的,也不知道替你家亲戚拿床新被褥,幸好我晌午去店里找他,才知道他办事这样不妥!这才匆匆回来。”

李灵雨从房里出来,与陈雪见过,三人在屋里坐下,陈雪又开口朝两人道:“方才家弟说,近几日掌柜的要盘查货物,要住在店里,不回家了,让我同你们知会一声。”

栾欢月与李灵雨知道陈星的用意,心里都存着感激,又有些过意不过,一时不知该怎样接话。陈雪看出了两人的尴尬,又闻了闻屋里地问道,好奇地问道:“屋里可是点了什么香?怎的这样好闻?”

李灵雨害羞地笑了笑,不吭声。栾欢月便替她答道:“雪姐姐想必闻到的是家姐衣服上的香气罢!家姐最善调香。”

陈雪惊喜地望着李灵雨,亲切地拉着她的手道:“这香的味道十分别致淡雅!比寻常铺子里卖的可是好的不止一星半点。”陈雪还在喋喋不休地夸着,眼里的欢喜不似作伪。

栾欢月听后,眼里闪过一丝精光,打断了陈雪的话:“雪姐姐,我那儿有一盒芍药花露,是从前姐姐赠与我的,还未曾用过,你且拿回去试试,若是好用,让姐姐也替你调一个味道来。”

陈雪一听,眼里满是欢喜,却又有些难为情:“这……我怎好拿去用了?”

李灵雨看了看栾欢月,知道她如此说心里定有主意,便接话道:“这香不过调着玩的,雪妹妹瞧得上,便拿去用吧!我承了你们姐弟的大恩,这点小物什算是聊表谢意,你莫要嫌弃才是!”

陈雪也不矫情,便应承下来,和栾欢月约定了明日在映荷堂去取花露。几人又聊了半晌,陈雪为李灵雨收拾出了一间屋子后便离开了。

“月儿,你此次隐匿了姓名去颜家,究竟是为什么?”李灵雨许久未见栾欢月,只觉她不再同从前一样明快,反倒添了份阴郁,隐隐有些想法,却还是开口想要求证。

“姐姐还不知道吧!”栾欢月不愿回答李灵雨又不想瞒她,只得转移话题:“云大哥前些日子也在颜府。”

李灵雨也没有再追问,顺着栾欢月的回答问道:“他到颜府去做什么?”

栾欢月将自己与云展在颜家发生的种种一一告诉给了李灵雨,两人又聊了些女儿家的私房话,傍晚时,栾欢月方才动身回颜府。


    余杭  颜家绣坊    


颜家绣坊门口,栾欢月正要进门,远远地传来了马车的声音,好奇地停住了脚步,望了过去。待到马车停稳后,朱拂玉从马车里下来,抬眼便见到了栾欢月。说起来,两人已有许多日未见了。栾欢月见朱拂玉朝自己走来,缓缓见礼。

朱拂玉走到她身边便闻到一股淡淡的蔷薇香,好奇地赞道:“好香!这是什么物什?”

“回二皇子的话,是蔷薇香露。”栾欢月嗅了嗅自己的衣衫,知道是跟李灵雨一起时沾上了,躬身答到。

“这香味好奇特,年前广东知府徐大人回京述职孝敬了几瓶蔷薇香露给我母妃,她便宝贝极了。我闻着你这香味,更清雅些。你从哪里买的?”朱拂玉又贴近了栾欢月几分,仔细闻了闻。

栾欢月往后退了几步,有些局促:“这香露,想是今日与友人相会时不小心沾上的。二皇子若不嫌弃,改日得空民女一定替您问问。”

朱拂玉难得不调戏她,认真地点了点头,往颜府里面走,见栾欢月还站在外面,招呼了一声,两人一同走入了颜府。

“你从杭州走的好匆忙啊!没有再受伤吧?”朱拂玉又绕回了这个话题。

“得林统领庇护,并未受伤。”栾欢月轻声说,渐渐地错到了朱拂玉身后。

“林统领也有怜香惜玉的时候,这倒是稀奇!”朱拂玉停下脚步,扭头看向栾欢月:“你这香露,还是少用些为妙!若是让皇兄注意到……他可不会准许你这么放肆。”

栾欢月心里腹诽,嘴上也没饶他:“坊中盛传二皇子听闻杭州新来了批高丽歌姬……若太子殿下真如二皇子所说,为何没有同往呢?”

朱拂玉走到她的身前,少有的正经地望着她:“本皇子又不是太……”

栾欢月无意间往朱拂玉的身后望去,看到了一个人影,状若无意地往他的身前靠了靠,声音不大也不小地说道:“二皇子!您需不需要再仔细闻一闻亦木身上的味道?”

朱拂玉看着近在怀中的栾欢月,揽着她转了个身,便瞧见了迎面走过来的朱撷德,朝他得意一笑。

“这次下江南,你还真是不虚此行啊!”朱撷德隐下心底的那丝不悦,挤了个笑脸出来。

栾欢月见是朱撷德来了,忙从朱拂玉的怀里退了出来,跪在了一旁见礼。这一次,朱撷德再也没有把多余地目光放在她的身上,径直离开了。

待到朱撷德消失不见,栾欢月才起身,白了一眼笑吟吟地朱拂玉,躬身施礼道:“二皇子,没什么事儿我就先走了!”

朱拂玉望着栾欢月的背影,不禁有些好笑,嘴里暗自嘀咕:“这丫头,连我都要利用!”

等到栾欢月走地有些远了,朱拂玉方才想起有正事没说,忙高声喊道:“你莫要忘了问那蔷薇香露的事!”

栾欢月没有回头,面上神色不动,嘴角却不自觉地扬起了几分笑意,意味不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